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不及格的健康考

2023/5/4

有一種不吐不快的感覺在肚腹裡醞釀,拿起筆卻又絲毫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吐露,其實常常會有如此的意念在腦海裡奔波,好像有份工作尚未完成,卻忘了該完成的究竟是什麼事?

前兩天有一位許久未曾碰面的患者來看牙,見到我她的表情遊移了一下,隨後便說出:「我覺得妳有一點.......」

她沒把話說完,於是我了然地接了她的話說:「很憔悴是吧?」

她笑了笑表示我的確看出她在想什麼,她不太敢直接對我說,或許怕我聽了會不開心。

其實我都知道,自從更年期以來,我的睡眠品質時好時壞,近期再加上工作上的極度焦慮,讓我在睡眠上吃足了苦頭,直到吃了抗焦慮的藥以後,似乎有些好轉,只是尚未恢復正常。

沒睡好氣色看起來絕對不會好,所以我明白她想要說的是什麼,況且也是熟悉的患者,自然知道她的心思。

路邊的小花(有點失焦,尚須努力練習)

前兩個星期老爺參加社區的健康檢查,拿到報告後,也讓我著實地緊張了些。就像參加考試在拿到成績單的那一刻,全身都繃緊了,等著宣告審判。打開一看,果然和我想的差不多,有好幾個紅字,不得不讓我們更嚴謹地看待作息和飲食。

糖尿病是老爺家族的遺傳性疾病,他的大哥很早就開始與之共處,他的二姐、小妹亦同。沒想到這一回輪到老爺了,而我一時間卻無法接受。

本以為一個毫無病痛的「健康」人,現在卻可能要開始面對糖尿病的長期抗戰,我的焦慮指數瞬間提升不少,老爺卻老神在在一點也不擔憂,也許他身上尚未有特別明顯的症狀,對他而言就只是沒有考好,再接再厲即可。

於是我倆討論後取得共識,若經過兩三個星期的作息、飲食、運動的調整後,數值仍然沒有改變,只能乖乖就醫不得上訴。

說歸說做歸做,人的惰性瞬間就可以令人啞然,才說完要調整飲食,他馬上拿起一包洋芋片往嘴裡塞,真是氣人。他卻雲淡風輕地說:「下個星期再開始吧,今天就讓我享受一下,否則以後的飲食限制恐怕才是苦日子的開始。」

我也只能接受,或許他自己也有體悟,知道這病症不是開玩笑的,我也只能沉默以對。

我想該不會是我害了他吧?下班後想吃宵夜,又不願承擔過多的身體負擔,於是找他和我一起分擔罪惡感,不知道是否正因為我的隨性,讓他掉入糖尿病的陷阱。

無論如何自責已無用,還是認真地陪他一起運動改善飲食,也許此時發現對我倆反而是好事一樁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