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喪禮的繁複與疲累

(编辑过)

2023/3/8

(因為對傳統禮俗不甚了解,以下文章內容若有得罪或不妥當的言詞,請見諒。)

昨天下午同事銷假回來上班了,她回來的時候正值牙科忙碌的時候。一回來就立即上戰場,趕緊補給人手的需求,讓我也能好好地檢查電腦,終於也將要申報的資料檢查完畢。

人的生命中總會有這樣的時刻出現,親人的離去帶來的是無比沉重的心情。

但傳統喪禮習俗實在繁複,他們家為了節省時間,將許多繁複的習俗一次做完,也因此花了相當多的時間都在念經的行程度過。

雖然傷心但說起這些念經的過程,還是發生了些趣事,同事說著說著還笑了出來,至少心裡的沉重也減輕了一半吧。

她說因為念經的內容多半不是聽得清楚,加上身體的疲累,手上雖然拿著香,眼皮卻無法控制,她的弟弟就是如此。結果手不自覺地就一直往下墜,直到自己驚醒,才發現已經打瞌睡了,趕緊振作精神繼續,她在旁邊差點沒笑出聲來。

聽她說的過程中,突然想起很多年前曾經看過一篇文章,那一位作者寫著他的父親過世時的喪禮,及喪禮前的幾個“做七”所發生的一些情境。

父親過世是一件非常令人傷心難過的事,但經過一連串習俗的折磨,其實眼淚早已哭乾了,剩下的都是疲累。在喪禮當天,許多人前來弔唁,就在有人來向父親行禮拈香時,女兒們可能因為太累了,打了瞌睡不小心頭撞到地板(因為是很久以前讀過的文章,大多是我印象中發生的事),當時她們自己因為這個舉動不自覺地笑了出來,因著是喪禮只好憋著聲音,但身體的抖動卻無法控制。

當時是跪著、趴著,所以他們身體的抖動讓來參加喪禮的朋友親屬們,誤以為他們還在為父親的離去傷心不已,也紛紛為她們的孝順感到欣慰。雖然作者說著這一段有趣的過程,卻也道出這些禮俗繁複地令人心累,身體也遭受很大的折騰。

想到喪禮的習俗真是熬煉家人的心腸,許多事項似乎不可避免,卻讓家人飽受整個過程的辛苦,不知道這樣做法究竟能有多少功效。(因為真的不瞭解,若有得罪請見諒。)

說真的,這些程序畢竟都是安慰活著的家人們的心,也成了喪禮無法避免的事項。

看來基督教的喪禮比起傳統喪禮似乎也具隆重外還有更多的輕省,至少不用做這麼多的“七”。也無須請這麼多的假,此時的老闆們應該比較喜歡基督教的員工吧。(這是瞎說的。)

聽同事說,大體的處理還有細分許多層次,像是「大體SPA」我還是頭一遭聽過,就是幫大體清洗身體之外,還要清潔擦拭精油,原來辦理喪事還有這麼多學問,真是長知識了。

成為基督徒後,有許多傳統習俗的細節我都不太明白,但其實早在當基督徒之前就不是很清楚。而這些傳統也不在我的知識範圍內,若沒有聽說,或沒有經歷過,很難完全搞懂。只能說自己實在渺小,知識程度也太薄弱,真可說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