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老師和他的阿良:子路下b

阿良
·
·
IPFS
·

孔子說:君子心懷仁義,小人心懷財利。良人說:慈者不怕被比較,偽人很怕被比較。子路告白:我嗎,不怕被比較,因為我對自己沒啥要求了。

水良說:我對自己沒啥要求,是因為我沒有野心和慾望了,一切如法隨緣最好。

孔子說:古人學習是為了提高自己,今人學習是為了炫耀於人。良人說:菩薩修養自己是為了天下人,凡夫修養自己是為了當菩薩。子路告白:佛要我好好做人,我想想,這是應該的。

水良說:對於好好做人這四字,真的學之無盡,每時每分每秒在變,做好就如觀自在,還是一切如法隨緣最好。

蘧伯玉派使者訪問孔子。孔子請使者坐下,然後問:蘧先生最近在做什麼?答:他想減少錯誤,但沒做到。使者出去後,孔子說:好個使者!好個使者!月光問:你究竟是水良還是良人?古運良說:好一個月光!好一個月光!子路告白:古運良是我的真名。

水良說:我真名就叫古運良,當年寫我的構思攪得一踏糊塗,思想不能解脫得憂鬱症,原來這都是命中注定。然后去看命,從此對紫薇有了認識。命理師批我名大兇,建議改命叫古偉良。當時對父母說了,恐怕傷了父親的心,名是父親取的。哈哈,我還是古運良。

孔子說:不在那個職位,就不要考慮那個職位上的事。曾子說:君子考慮問題從不超過自己的職權範圍。良人說:閒事少管。水良說:不能不管。子路告白:水良的確是個很多事的人,我認同了。

水良說:我多事是因為是我不想幹事,不想幹事是因為我多事。

孔子說:君子認為說到而沒做到很可恥。良人說:菩薩說的話,大家都聽,因為他是菩薩。子路告白:菩薩和佛都是表法的。

水良說:我可以做菩薩,這世界就是不確少菩薩。

孔子說:君子的三種品德我沒做到:仁者不憂、智者不惑、勇者不懼。子貢說:老師是在說自己呢。水良說:菩薩所行的道有三項,我沒有做到啊: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良人說:我做到了。子路告白: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是淨空法師常說的。

水良說:淨空法師也算是我啟蒙老師,他看了我的著作一定說我是邪師。我變成這樣,我有我的法緣。就這樣吧。

子貢誹謗別人,孔子說:子貢啊,你就那麼好嗎?我可沒這個閒工夫。月光評論古運良。良人說:算了吧,此人是真是偽,都不重要的。子路告白:只是一個小人物。

水良說:小人物有小人物的活法,他們最幸福,如法生活。

孔子說:不怕沒人瞭解自己,就怕自己沒有能力。不怕自己不了解別人,就怕自己不了解自己。子路告白:連自己不了解,又怎能去了解別人。

水良說:認知是一門學問。

孔子說:不要事先懷疑別人欺詐,不要事先懷疑別人不講信用,如果能預先覺察到欺詐和撒謊,就是賢人了。良人說:菩薩是局中人,人的欺詐、人的無信,老早看透了。子路告白:局中人!就因為佛菩薩有眾生的模子,佛在夢中現給我看的,都是一些我的朋友的模子。我問佛為什麼不現一些我喜歡的演員的模子在我夢中,佛說因為人家不認識你,一定會問你是誰?所以佛只現我認識的人的模子給我知道,所以我說他們是局中人。

水良說:我的心全是模子,佛已隱藏起來。

微生畝對孔子說:你為什麼四處奔波、到處游說呢?你不就是要顯示自己的口才嗎?孔子說:我不想顯示口才,衹是因為痛恨社會上的醜惡現象才不得不如此。羅列對水良說:你是不是老在寫文,是不是想成名?水良說:我只是想了解一下,什麼叫著道理。子路告白:我學論語,口才也變好了。

水良說:是寫文寫得多,說話方面也進步了。

孔子說:千里馬值得稱贊的不是它的力氣,而是它的堅韌不拔的品德。良人說:水良你不是千里馬,千里馬自有人在。子路告白:大家加油了。

水良說:要解鎖文字,就要悟道。要做千里馬,就要愛人。

有人問:以恩德報答怨恨,怎樣?孔子說:這樣怎麼報答恩德?應該以正直報答怨恨,以恩德報答恩德。羅列問:有仇必報,對不對?水良說:那麼有恩是不是也必報?子路告白:有人說過有仇不報非君子。

水良說:我沒有仇人,多幸福自在。

孔子說:沒人瞭解我啊!子貢說:怎麼說沒人瞭解您呢?孔子說:不埋怨天,不責備人,我學了些平凡的知識,從中領悟了高深的道理。瞭解我的,大概衹有天吧!良人說:聖哲不是孤單的,老天是他們的朋友。子路告白:我親近論語,也不覺得孤單。

水良說:老實說,我心裡全是模子,開心每一天,如來就是這樣成就我。我是可以正常生話、工作、交朋友、如法生活。

公伯寮在季孫氏面前誣衊子路。子服景伯將此事告訴了孔子,他說:季孫氏被公伯寮的諂言所迷惑,我有能力殺了他,將他陳屍街頭。孔子說:理想能夠得到推行,是時運決定的;理想得不到推行,也是時運決定的。公伯寮能把時運怎樣?良人說:小李飛刀真的是正義的化身嗎?李尋歡是否已成道了?他殺了上官金虹,成就了俠道,聖道還有多遠呢?子路告白:小李飛刀是個浪子,不尊重女人。

水良說:我尊重女人。

孔子說:賢者逃避渾濁的社會,其次逃避動蕩的地域,再次避鄙視的目光,最次逃避惡毒的人言。孔子說:這樣做的有七個人。良人說:信佛的有:妙慈、師伯、阿Sam、金建、進家、宣葉、蓮麗。孔子說:賢德的有:伯夷、叔齊、虞仲、夷逸、朱張、柳下惠、少連。子路告白:剛好找到七個人信佛的人,來對七個賢德的人。慚愧了…

水良說:我為什麽這樣寫論語?原來我輸了。

子路在石門睡覺,看門的說:哪來?子路答:從孔子那裡來。問:是那個明知做不到卻還要去做的人嗎?進家讀水良術語。羅列說:你讀他的書,他說得到做不到。子路告白:高明的人還是有很多的。

水良說:我現在要做的事情也是做不到的,不知有人要去做嗎?如果有人要去做,這恐怕就是天下之福。這樣的言詞大家能接受嗎?

孔子在衛國擊磬,一個背背簍的人從門前走過,他說:擊磬的人,有心思啊!一會又說:硜硜之聲真庸俗?沒人理解有什麼關繫?獨善其身就是了。好比過河,水深就索性穿著衣服游過去,水淺就撩起衣服趟過去。孔子說:說得真乾脆!沒有什麼可責問他的了。水良在鮮網發文,月光說:你的文總在辯答中帶著饒有意思的發想問答,讓人思考一些東西。但不一定是認同主角最後的結論,可是卻在心裡自己開始了一場思考的辯答,這一點我覺得滿有趣的。水良說:因為我真的在思考一寫問題,月光你當然是有你的結論。月光說:你思考什麼問題?水良說:好像是大道。子路告白:高人用過涉水的比喻來說明自己的觀點;無論社會特別黑暗(水深),還是不大黑暗(水淺),都隨它流吧。

水良說:心上的月光已經結婚了吧,他不出來了。想到心上的月光就想到現在的蔡艷秋,上天對我何其好,我有兩個知心好友。謝謝。

子張問:書上說:商朝的高宗守孝,三年不議政。是什麼意思?孔子說:不止是高宗,古人都這樣。君主死了,百官三年內都聽從宰相安排,各司其職。金句:羅列說:為父母守喪三年,你做的到嗎?水良說:小羅你做的到,我水良也做的到。子路告白:父母好好建在,說什麼話呢?

水良說:這個子路當然是我來的。

孔子說:領導尊崇道德規範,群眾就樂意聽指揮。良人說:在上位的人貪婪,那麼百姓還要他嗎?子路告白:老百姓要求的總是很多。

水良說:當然不要貪婪之人當官。

子路問君子,孔子說:提高自己的修養,對人恭敬謙遜。這樣就行了嗎?提高自己的修養,使人心安。這樣就行了嗎?提高自己的修養,使百姓過上太平的生活。這一點,堯舜都難做到。進家請教怎樣做棋手?水良說:學吳貴臨。進家問:這樣就夠了嗎?水良說:學胡榮華。進家又問:這樣就夠了嗎?水良說:真的學到了,你已是個高手了。子路告白:堯:胡榮華。舜:吳貴臨。

水良說:我象棋學承來自吳貴臨。

原壤叉開雙腿坐著等孔子,孔子說:你小時候就不懂禮貌,長大了一事無成,你這個老不死,真是個害人精。用手杖敲打他的小腿。阿龍的蹺腳坐著等待。良人說:年幼時又不好好讀書,年長後又不好好工作,每天想做賭聖,你逢賭必贏,看來上天沒有絕你之路。拍拍他的肩膀。子路告白:天無絕人之路。

水良說:阿龍五十歲好像娶了一個印度女人做老婆,他不理采我了,因為我以前欺負他,這是我一生人最大的罪過。

孔子外婆家的童子來傳話,有人問:是個要求上進的孩子嗎?孔子說:我見他與長輩同坐同行。他不是個要求上進的人,而是個急於求成的人。阿龍小學沒有讀完就出來社會工作,又沒有人教,賭博是他的工作,他沒有學習到一技之長,論語真的離他很遠了。子路告白:讀書人和非讀書人的區別。

水良說:希望阿龍會原諒我。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阿良我的四書五經是我給自己的新功課,希望可以順利完成。謝謝大家。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趣味小童話
40 篇作品
道德小演義
40 篇作品

我學詩經086:讚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