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風
大風

寫作是夢想,提筆只為了留下自己的想法,單純享受寫作的快樂。

我的寫作心情

我想參加《Matters Zine 創刊號》,這是第一篇,也是個人寫作的心路歷程。這個選集的名稱為「我是這樣想的」;選集內每篇文章都在紀錄我的稀奇古怪想法。

小時候上國文課,老師總說,想要寫好作文,各位同學就要多看報紙的社論;這句話我聽進去了,有空時就把報紙買回家,除了認真看社論,每一篇讀者投稿,我都會看,那時的我認為,寫這些文章的人都很厲害,應該都是高手並且不斷投稿,才能在報紙上看見自己的作品。

於是我也一直幻想,有一天在報紙上看見自己的作品,應該是一件很酷的事,我一定會把那張報紙好好保存,當成傳家寶。但是,我不喜歡露臉,也不喜歡刊出真名,更希望像「金庸」、「古龍」等大師,讓筆名在讀者心中留下印象;當千萬讀者閱讀「天龍八部」,心中第一個浮現的是「金庸」二字;看「楚留香」小說時,只有「古龍」正選一樣;也許我功力不足,沒辦法想到令自己滿意的筆名當代表,想了很久,在某日午睡起床,腦中浮現「大風」這二個字,決定了,就用這二個字來代表自己吧!雖然腦中有很多念頭,詩?小說?社論?投資心得?好像都不擅長,也怕寫得很爛,就這樣拖拖拉拉,只敢想,不敢動筆去寫。

隨著時間的流逝,網際網路慢慢進步,部落格出現了,當時很流行;就在各大部落格到處亂逛,看看別人寫些什麼,想想自己能否寫出同樣等級的文章,but,都只是想想而已,再加上初入職場忙於工作,日子一天天過去,遲遲沒有真正動筆寫作,只在腦中記住很多奇怪的想法,期望有一天能將這些都寫下來,看看自己的功力如何,能否寫出心目中想像的那些作品,也期待看到自己的作品印在紙上的感覺。

在職場上打滾多年,也看了不少文章,更是看了不少教人寫作的書,深刻體會到一句話「你不一定要很厲害才開始,要開始了才會很厲害」,又發現matters及方格子等寫作平台,心理念頭翻滾,終於,「寫,就對了」,在電腦上敲下第一個字,然後一直寫;持續至今大約2年,對於「要開始了才會很厲害」這句話有更深的體悟,換句話說就是「知難行易」,不要想著自己的文章有沒有人看或是寫的好不好,每一篇放在matters及方格子平台的文章,都是自己當時最真實的想法;現在偶爾還回去看當時的文章,回想起當時為何會這樣寫,心中總是充滿悸動。你說,會不會在意觀看的讀者有多少?要說不關心流量是假的,寫到目前約2年,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告訴自己不要執著於觀看數,看了通常心情都不好。我所發表的每一篇觀看數真的不多,久了也就釋懷,但對現在的我來說,文章有人看,心中就充滿感謝了。

寫作,其實真的不難;尤其非科班出身,也沒有受過任何寫作技巧訓練,真正困難的是要把心中的稀奇古怪想法化為文字,用鍵盤敲出來,真的很有難度。就像唱歌一樣,大家都覺得一定要受過發聲、歌唱技巧的訓練才能唱得好;相反的,我認為唱歌就是表現自己的情緒,只要發自內心快樂的唱就行,同理可證,只要將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變成文字,讓讀者看得懂,知道自己不是隨便亂寫,是真正用心創作,就是一篇好的作品;每一篇文章都是作者修修改改,努力和文字戰鬥產生的作品,一定是作者覺得滿意才會刊出,就像懷胎十月產下的胎兒,每篇文章都是作者心頭的寶。

這些日子以來,每當有想法時,一定先用筆記軟體在手機上留下紀錄,否則靈感稍縱即逝,不馬上記下來,保證下一秒就忘了。
寫作靠的不是曇花一現的靈感,而是觀察世界萬事萬物運行產生的感想,然後擷取自己想說的部分;在此,我非常推薦跑步,除了鍛鍊自己的毅力,更可以在跑步的過程中,自己和自己在腦中對話,此時腦袋快速運轉,許多創作想法就會湧現,這就是所謂的靈感。

而讓我繼續不斷寫作的原因,就是我認為別人可以,那我也一定行,重點在於堅持(這是最困難的);很多在網路上創作的人,剛開始都是充滿熱情,然後熱情像流星一般漸漸殞落,就消失在網路上,也許是心累不想寫了、也許是流量太少,認為自己沒才能放棄了、也許是寫作無法變現賺錢,寫不下去,其實寫作要保持樂觀心態,不要想太多,更重要的是別想著要靠寫作賺大錢,開心最重要,只有保持一顆快樂的心,才能堅持下去,如果文章有讀者留言鼓勵,那更棒。

寫了這麼多,回歸主題「我的寫作心情」,一句話總結,「心情好,要寫、心情不好,更要寫」,寫作無他,唯心而已。

(我希望參加「MattersZine創刊號」,這篇是「個人創作心路歷程」,我選的範疇為「#我是這樣想的」,此文已選了兩個相關標籤,包括主題標籤「#我是這樣想的」、報名標籤「#MattersZine創刊號徵集」,並且在文章底部,貼上我的選集,以作報名活動之用。

在這個選集中,我已選好我的代表作,並排列好次序,整個選集總字數不多於1萬字,選集名為「我是這樣想的」。這篇<我的寫作心情>是創作心路歷程,也是「我是這樣想的」選集第一篇。)

選集連結:https://matters.town/@klg50130/collections

寫作算不算是一場自己和自己的戰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