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wyLai
KiwyLai

记录自己的生活

碎玻璃

我抵德后,觉得德国的小火车很漂亮,特别是一些经过小森林的路线。我拍了一些照片,发给我同样喜欢铁轨的朋友。但是,一直没收到她回复。

次年六月,我点进去她朋友圈,看到她之前发过一条长文控诉她丈夫:这么多年说要考编,一直没考上。她之前怀孕的时候,有天夜里发烧,对方还在悠哉吃宵夜;回来后给了她一份打包的粥,就去睡了。基本不带孩子。两人买的精装房,但是他还是怂恿她向银行借了30万,说用来装修。钱到底怎么用了,她不知道;但是她觉得肯定不在房子上。

她是在编老师,所以贷款应该不难,但是做老赖也不易。他是单位的临时工,工资就2k左右。

我看到情况有些严重,给她留言,建议她离婚。万一他在外面还有其他债务,还不了,最后都会堆在她头上。我没说我有个朋友就是这样;我那个朋友也没离婚。我推荐她去关注一个我关注蛮久的婚姻律师。最后,我也一直没收到回复。

我知道我越界了,但是我希望她多了解一些情况。如果她清楚知道婚后财产的事项,还不想离婚,那就是她的选择。如果她不知道而承受了,那就是欺骗。

十月的时候,我又点进去她朋友圈看了一下。那条抱怨的朋友圈不见了,最新的一条是她生了二胎。我默默退了出去。

前些天,我又点进去她的朋友圈。她最新的一条说整理旧物,有点苦又有点酷的青春一去不复返。照片里,有很多明信片、信件、全国各地的火车票和景点门票。有几张明信片是我写的,信件全都是我写的。如果不是看到照片,我都已经忘了我做过这些事了。

她有点酷的青春大概是去了好些地方,大西北是以徒搭的方式去的。她有寒暑假,也有收入,所以刚毕业那几年到处跑。她还劝我去做老师,寒暑假去玩,完事回来继续上班,不用担忧找工作。我觉得是好提议,但是我不想做。我不想教那些我不认可的东西。

看到这条怀念又感慨的朋友圈,我挺有感触的。我大学毕业前后几年,就时时怀缅过去。其实我很多过去也并不愉快,只是因为当下过得苦,我不想面对。所以就在一堆垃圾中,挑出几颗碎玻璃去怀念。我也和驴友怀念过,对方指出我过于沉迷过去这一点,让我好好面对当下。朋友们也忙,没人去夸奖我那些骄傲的过去。渐渐我也发现,怀念真的没什么用,还是面对当前的担忧吧。这些年,有了目标,也接受了过去并不是我想的那么美,所以就没再在社交网络怀念过什么了。甚至把以前发过的内容都关掉了;当下做了一些觉得也很厉害的事,但是也不会时刻发布社交平台了。

大概是19年的时候,我去找过这个朋友玩。那时候她还不是在编,还在考公务员,虽然她也很抗拒当公务员。大概是因为我来了,她老公回老家去了。她和我说她们都是陪朋友去相亲认识的,那一对没有在一起,但是她们在一起了。男方家里也很穷,本人也很穷。但是她觉得她也穷,所以就没必要要求对方什么。那时候,她们的儿子在她乡下父母家住。她们买了辆二手车,大概一周回去一次。

她当时给我煮面的时候说,她老公没什么优点,但是做拌面的酱倒是很厉害的。她用同样的材料做,味道还是比不上。现在想想,她当时说起这件事,笑容里有点不好意思和勉强。大概就是努力在垃圾堆中翻找,最后找到几颗碎玻璃,还得当作钻石夸几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