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wyLai
KiwyLai

记录自己的生活

夜航

夜行主打一个安全感。

天黑得越来越早了,而我总是不愿意早出门。今天太阳六点半下山,我五点四十五出门,差不多半小时到。从第一个超市出来,太阳下山了,想着要不要马上回去。但是又想,难得骑车来一次,就顺便去旁边那个超市吧。再出来,就七点了。最近的一趟火车是七点三十八,还是骑车回去吧,当锻炼身体。

这几天基本都是刮风加下雨,所以气温在十五度上下。晚上七点,街上人很少。大学运动场那段路,两边都是树,还有几片田地,没有灯。在我前面有一辆单车,开始我们只有二三十米的距离,但是渐渐我就看不到她的踪影。我的车有灯,不甚明亮,但是如果对面没有强光射过来,其实这个光就够了。

夜里有点凉,也挺安静,我内心也觉得平静。有瞬间想过该不该担心安全问题,但是想着已经处在这种环境下了,担心只会徒增烦恼。这段路很直,我已经走过很多次。路宽约一米,只有行人和单车通行,傍晚的时候还是蛮多人的,特别是道路两头都有运动场。

走完这一段,又进入另外一段自行车道,不过这一段依稀有路灯。我路过的时候又是一个人都没有,但是因为道路弯绕,所以我还是放慢了速度。旁边有两个轨道,一个能看到列车运行,一个只能听闻车响。我总觉得我像深夜航行在海上,周围一片黑暗且安静;而我靠着自己的灯,安静而孤独地、慢慢驶向我的目的地。

我想起前年在国内夜骑的经历。夏天的时候我有时候会骑车去在村子里养殖的阿姨家蹭饭,其实就是满足蹭饭+聊天+运动的需求。出了村子就是主干道,路宽,车多,距离短。但是那时候主干道在维修,有时候是单向通行。很长一段没有路灯,而我买过的骑行灯都不太好使,有时候我也会忘记充电,只能拿着手机照明。我不太喜欢和机动车通行,也不想等,就会走村道。村道路程稍微远一点,要先经过村居委会和小学,往后还要经过三条村子,还有大片的农田和山林。这条路很多弯绕,路也窄,所以很少机动车走。傍晚的时候,镇上的人会往村子的方向走一段当散步,但是很少人走完全程。我傍晚的时候经常骑车走这条路,因为风景还不错,坐在堤坝上看日落挺舒服。

有次我运气很好,路边遇到大片萤火虫。那一段几百米,路边都是萤火虫,闪啊闪,人生难得。后来还遇到过很多次萤火虫,只是数量少很多。有时候月光皎洁,周围只有虫鸣。穿梭在田间时,甚至不需要开灯就能看清路面。我就会觉得,啊,我是夜航人,伴着月光独自前行。啊,生活多么美妙,可惜这么好的景色我无法记录下来与人分享。

那时候我也挺懒的,总是拖到太阳快下山才出门。我有时候会和一个男网友说我出门骑车的事,也分享过这段路的情况。每次他都叮嘱我要小心。其实我本来觉得没什么,但是被叮嘱多了,渐渐我在夜里骑车的时候就会担忧。我知道前面村子有个脑子不太正常的成年男性,我傍晚骑车的时候和他相遇多次。有时候,还会有一些骑着摩托的年轻人在这条路游荡。我觉得在这里求救未必会有人来,又或者,施害者就是村里人。所以夜里经过这里的时候,我就会使劲蹬车,减少逗留时间。

后来主干道修好了,但我有时候还是会走这条小路,觉得没有机动车,一个人自由自在。虽然会担心安全问题,但还是觉得不会有坏事发生。有次我告诉两个阿姨我夜里走这条小路,她们都叮嘱我千万要走大路,不能再走这条小路了。我说还好啊,她们神情隐晦,说你还是走大路吧。我没再追问,自觉村子里有不好的人或者事。自此,为了让阿姨们放心,加之让自己不那么害怕,每次离开她们家,我夜里没再过那段路。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