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wyLai
KiwyLai

记录自己的生活

小公主

爸妈说你是他们的小公主时,一般都是在画饼。

我爸是个中学老师,我们家一直挺穷,所以我在中学校园里生活了很长时间。我们镇这两年登记在乎三万人,十几年前大概两万多。镇上只有一个中学,学生人数最多时大概千来人。那时候教职工五十多个,即使是计划生育期间,因为有间隔期的存在,只有少部分家庭只生了一个孩子。

我以前对子女多少没什么概念,我不羡慕独生子女,也不渴望有大家庭,我还任命接受自己是个姐姐的事实,即使每次我弟惹我生气而我反击,最后我妈总先把我打一顿,因“你是姐姐,你为什么不让着他”。我会难过,但是没考虑过’又不是我自己要求成为一个姐姐‘。

那时候我还是很喜欢我爸的,总觉得他重女轻男。因为他很少打骂我,每次弟弟惹我,他就骂弟弟。我第一次发现我爸并没有那么爱我是我弟中考后,在高中的我忽然收到我爸的短信,他很开心和我分享我弟弟考上了最好的高中的消息。那是一台褪色的摩托罗拉,黑白手机,算是最早出的那一批,充电接口有问题。这是我爸用剩下的手机,我偷偷带去学校,周末给家里打电话。我还记得那时候我快要走到教室了,是一个傍晚。我忽然从我爸的喜悦里看出来,我爸真的没那么喜欢我,他更喜欢我弟。后来我想了一下原因是,我爸从来不做类似的事情,我自制送他的礼物,给他送的信,他都是随便扔的。我和弟弟以前获得一些小奖项,他也没和别人分享过。

让我真正明白我爸其实是重男轻女的人,是在我和他一次坐在前镇长一家的顺风车上。前镇长的儿子和我同时进入一个大学,我爸还当过其儿子初一的班主任。路上,我爸说:有儿子的人家和没儿子的人家,消费观念是不一样的。你看xx,他只有一个女儿,就到处风流,家里什么都不管。还有xx和xx,他们都没想过攒钱的。他举的那些例子,都是他的同事。

到处风流的那个老师的女儿是我玩得好的发小,她从小成绩不太好,初中毕业直接去了技校,随后进了工厂的办公室工作。她是我们一群小女生里学历最低,工作最早的。但是她本人也不太有怨言,一直安安稳稳工作,我还去过她工作的地方玩过两次。

其实那时候我都不觉得有什么,觉得人长大了得靠自己。只是这两年自己经历过手足之间资源不均,还有看了一些彩礼的案例分析,忽然就明白,女性,大多时候都被当作一个物品,一个被用以交换的物品。

前些年我打算春节出国,发小说想和我一起去。我讶异,问你不回家吗?她说她和老爸吵翻了,不回家。吵架的原因是她爸嫌弃她不结婚,后来她爸看到我都不愿意搭理,明明前一年在篮球场打球,一个中学生问他我是不是他女儿,他说也算是。我朋友相亲过很多次,她觉得合适的话可以结婚。而我是抗拒相亲的,有次有个媒婆跟着我爸妈回家,我把人赶走,还骂了家里人。

发小在她工作的城市买了房,妈妈给了一些钱,爸爸依然不理不睬,依然很风流。有次我和她聊天说起另一个发小,家里一层两百平*四层的大房子,给了她20平的小房间,家里也没给任何嫁妆但是会给生活费儿媳。随后我和她感慨手足资源,如果家里我是独女的话,就能享受更多的资源。她:可我也没有享受过啊。当时我笑,觉得有道理。后来想,你们家有,但是你爸不想给。

然后我回顾了中学里几个独女的家庭,家长全都放任不管,其中算管得最多的那个也会经常遗憾没有儿子。我爸一个好友,因为老婆一直生不出孩子,夫妇关系很差。后来我快十岁的时候,他的女儿出生了,但是他像个局外人。前两年我和他女儿聊天,他女儿一直知道家里的事,还劝过妈妈离婚。有次我和他和我爸一起吃饭,我说你女儿现在去市里教书了,你不给买个房子。他:我和她说过了,我就给你买辆车,其他的靠你自己了。我又想起我爸另一个朋友也说过类似的话,不过他有儿子。他在市里盖了一座大房子,然后给了女儿一笔首付,说:这栋房子和你没有任何关系。我妈和我说过同样的话:家里什么都和你没关系。显然她忘了以前责骂我不搞清洁时说的我:现在给你盖了房子你又懒得像猪一样。

我刚回老家创业的时候,我爸一个女同学说要给我介绍对象。其实我当时主要想见见她,看能不能合作生意,就顺便答应了。她见面和我吐槽她儿子带回家的女朋友,长得不太行,学历也不够。我心想,算是不错大学的研究生了,你儿子中大毕业就很了不起?她给我介绍的那个人,长得和我差不多高,我们基本没聊两句话,我就撤了。后来她到我们家来,我爸另一个朋友问起这个相亲对象的情况,学历?不知道。哎呀,男的不用那么高学历的啦,能赚钱就行。那他做什么工作?跟着叔叔做电工。哎呀,不要要求那么有钱啦,有门手艺能赚钱,女的有学历教孩子,相互扶持就很美满的啦。还是得有点学历的,不然两个学历差太远,会有隔膜的。哎呀,你放心啦,我都当她半个女儿呢。

不过我还是觉得我运气虽然不好,但是也不算很差,至少没被吸血。有次骑车,我被一个远房亲戚拦下,问了两句近况就问:你们到底怎么想的,为什么都不结婚?阿花(他女儿)也是,现在连电话都不愿意打了。喏,前面(小卖部)打牌的人经常对我说,如果她不结婚,你就问她要钱,要很多的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