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52赫茲的鯨魚們》:人與人之間的救贖

雖然沒聽說過 町田苑香這名日本作者,但因為《52赫茲的鯨魚們》這個小說名很吸引我,便找了這本書來看,開書之前甚至沒有了解過這本書說什麼,結果被這本書深深感動。

所謂52 赫茲的鯨魚,是指這鯨魚的叫聲頻率高達52赫茲,一般鯨魚的叫聲頻率都在10-39赫茲之間,因此其他鯨魚都聽不到52赫茲鯨魚的聲音,而牠也聽不到其他鯨魚的聲音。52赫茲的鯨魚是世上最孤獨的鯨魚,而小說就是要說一些沒有被聽見的人們,他們無比孤單、無人理解也無人在乎,就算內心如何呼救也沒有人會聽到。

然而,即使是發出52赫茲的聲音,也總對的人會發垷你。

小說一開始,女主角從城市搬到海邊小城鎮,沒想到立即引來附近居民對她議論紛紛,而隨著故事展開,漸漸揭開女主角過去的人生,到底是什麼遭遇讓她落得要逃到小城鎮,遠離所有認識的人的地步呢?

小說沒有一開始揭開女主角的所有遭遇,而是以剝洋蔥式逐層揭開,她為什麼會搬到外婆的舊居?她為什麼會跟母親斷絕母女關係?她的腹部為什麼會受傷?她所思念的安安為什麼會丟下她離開?她在過去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女主角的往事與她搬到城鎮的現在交織在一起,她偶然遇到一個不懂得說話的少年,她感受到他的無助和徬徨,決心要聆聽他的聲音,知道他的經歷後更決心要好好守護他,正如當初安安將她救出苦不堪言的困境,現在她也想為這個少年帶來救贖。

女主角以為自己孤單一人時,身邊卻有人願意毫不保留地守護她,陪她走過所有困境,而她即使陷入低谷,仍想守護一個陌生的少年。《52赫茲的鯨魚們》就是這樣溫暖的故事,雖然女主角的身世和安安的秘密如此讓人神傷,讀著讀著不禁要停下來倒抽一口涼氣,不過這真是一本很好看的書,難怪此書是2021年本屋大賞第一名(不過我後來也看了一些負評,可見看書真的是很個人的體驗)。

人與人之間的救贖不一定發生在親密的人身上,有時候最親的人才是傷你最深的人,但千萬不要對人生感到絕望,也許一個偶然遇見的陌生人會把我們帶離困境,讓我們擺脫孤獨。

我本來就喜歡療癒小說,此書是將人傷到最深接著帶來溫暖的陪伴,在黑夜中帶來曙光,在孤寂中給出深深的擁抱。

購買電子書:https://moo.im/a/3oqEMS

書名:《52赫茲的鯨魚們》

作者: 町田苑香

出版:春天出版

日期:2023/01/10


更多精彩書評:隨心所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