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一句入魂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有沒有誰說的一句話讓你一直銘記在心,甚至改變你的行動?有沒有讀過一段文字從此成為你的座右銘,徹底扭轉你的心態?

一位友人對我提及多年來一直受我某句話影響,讓我驚訝不已,從沒想過我無意的一句話原來一直扎根在對方心裏,影響著對方的行動。

我從沒想過「一句入魂」的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總覺得影響別人是一件很厲害的事,而我竟然不經意地做到了。

我當然也曾受過別人一句話影響,通常對方渾然不覺,自己卻反覆思考,不知不覺讓那句話刻入腦海之中,悄悄受著影響,有時候只是牢牢記住了那句話,想忘也忘不了,以後每次見到這個人,自然想起那句話,不管是好話還是壞話,都從此跟那個人綑綁在一起。

我們不會知道自己說的話會如何影響別人,所以必須慎言謹行,有些傷害一旦做成就是一輩子,千萬不要以為開開玩笑沒什麼所謂,有些玩笑是我們開不起的。我曾經因為某人的一句話而耿耿於懷多年,他自以為風趣幽默,卻戳中我的死穴,如此傷人又欠尊重,讓我一直無法釋懷。

除了別人說過的話,有時看書更容易得到啟發。我的人生座右銘就是在閱讀伊坂幸太郎的小說《某王者》時讀到的:「就跟天氣一樣吧。旅行當天會不會下雨,不是自己能控制的事。與其看著天氣預報忽喜忽憂,倒不如坦然面對任何天氣。下雨就撐傘,晴天就穿涼快一點。」

以前我是憂慮協會會長,讀到這段文字後,忽然豁然開朗,既然是不可控的事情,就順其自然吧,從此不再為未來的事雀躍或擔憂,即使狂風暴雨而身邊沒有雨傘,也不過是淋淋雨罷了,而且誰叫你下雨還堅持外出?變通一下嘛。

還沒遇到一句入魂的話?那多閱讀吧,說不定人生會從此改變。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