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設計研究所
生命設計研究所

生命設計研究所 是一個提供 生命設計/生涯規劃/財務思維/感情關係 相關的 筆記/文章/講座/課程 的地方 關注生命設計研究所 讓我們持續自己的生命 為自己創造一個值得擁有的人生 設計出一個豐盛美好的生命

成長的連鎖效應

長大後的我們,依舊受到我們小時候的深遠影響...

是否曾經想過
小時候曾發生的事
不是都已經過了
對我們應該沒影響了吧?

是的... 時間已經過了
但通常不是沒有影響
而可能是影響層面擴散了
擴散到我們無法認出原本所發生的那件事了

讓我們試想一下
如果一個小朋友
小時候被爸媽罵說
『考個數學都考不及格?怎麼這麼笨啊!』

這個『笨』字
在這個小朋友身上
會出現多少可能性與想像呢?
『我怎麼這麼差勁!』
『我怎麼連60分都考不到?』
『我這麼差的人值得被愛嗎?』
『原來我這麼笨!』
『對啦!我就是笨啦!還不是你生的!』
『你又多厲害?只會說我!?』

上述這些都是負面的話語
那是不是小朋友也可能覺得說
『哎呀,被罵笨了,我要更努力了』
『這次被罵笨,下次再努力就好』
『我只是一次考不好,不是真的笨』

小朋友表示:『我太難了~~』
要小朋友能夠吸收這些負面的話語
轉向正向的態度~
這真的太困難

所以如果一個小朋友從小被說笨
那麼從這個笨所衍生出來的想法
可能就會有
『原來我什麼事都做不好』
『我只能做簡單的事』
『困難的事別找我』
『我就是沒有別人聰明』
『每個人都比我厲害...』
『反正我就笨啊...』

這可能會讓小朋友長大後
感覺沒自信,感覺自卑,感覺沒能力
甚至覺得不值得被愛
影響的層面太廣泛了
但一切的源頭可能只是那個『笨』...

所以
善待自己的小孩
善待自己身旁的小朋友
當然…也要好好善待現在的自己

祝福您💕


★生命設計研究所★
是一個提供
生命設計/生涯規劃/財務心態/感情關係
相關 筆記/ 文章/講座/課程的地方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追蹤「生命設計研究所」唷

▷ 我的其它作品平台 ◁
FacebookLine官方帳號網站 | Potato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