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閱讀日誌|有效與無效的改編

之前在圖書館借過3本《我推的孩子》漫畫覺得好看,只是當時只有3本可供借閱。沒想到不久後便推出同名動畫,而且大受歡迎,主題曲《idol》更是唱到街知巷聞。

我當然立即追看動畫,心想不用看漫畫也能知道後續劇情,怎料動畫只有11集,內容只稍稍比我看過的漫畫多一點,當然意猶未盡,但也只能等待啊。

早幾天發現圖書館可借第4-5本漫畫,便第一時間借下來,一口氣追完這兩本,發現動畫的劇情原來剛好停在第4本,所以我看的第5本時就是我沒看過的劇情。事實上,中文版漫畫已經出版到第11集,希望圖書館很快會有吧。

《我推的孩子》在推出動畫時引起熱潮,主要是第一集長達1小時22分鐘,接近一齣電影的劇情,在日本更在戲院上映第一集,而這一集有超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劇情,許多人看到第一集結尾也淚奔,加上主題曲的加持,迅速令《我推的孩子》成為熱潮。

故事講述一個醫生和一個患上絕症的女童都愛上一個偶像少女,某天醫生的診所來了這個偶像,原來她未婚懷孕,躲起來生產,而醫生就成為她的主診醫生。然而,就在她生產那天,醫生被人殺害,而他再睜開眼時,竟然成為偶像的兒子,還有一個雙胞胎妹妹,而且他們都保留著前世的記憶……

這樣的設定夠特別吧,故事的主線講述這對雙胞胎讀高中時加入演藝界發展,妹妹一心要跟母親一樣成為偶像,而哥哥則想查出導致其母親離世的真兇,於是他雖然對演藝發展毫無興趣,卻為了取得線索和情報而不斷參與演藝活動。

《我推的孩子》中有許多探討日本演藝界的內容,譬如拍攝戀愛綜藝節目的過程,譬如偶像團體的競爭和訓練,當然還有不少演藝界的黑暗面,而我最新看的第五集則講述舞台劇的製作和排練,其中編劇與原著作者發生衝突導致舞台劇差點演不下去,編劇為遷就舞台設計而不得不作出改動,而原著作者認為這些改動導致角色性格大變,不符合原著內容,堅持必須修改劇本......

關於原著和影視作品如何改編,去年尾在在Apple TV+看電視劇《化學課》真是差點吐血。明明原著小說看到我又笑又哭,感動到不行,怎料電視劇拍得奇差無比,令我越看越生氣。小說中好看的內容都被刪減了,反而增加毫無必要的政治線,每次看到大篇幅講述女主角鄰居的示威行動,就覺得毫無必要又無聊,覺得是在浪費篇幅,而最生氣的是改變了女主角的行動,在小說中女主角由始至終也沒有向電視台妥協,因此當電視劇中看到女主角作出妥協時,我真的整個傻眼,氣到不行,而整齣劇集完全沒有一個令我感動的地方,怎麼可能有這麼好看的原著做基礎卻拍得這麼難看呢?這絕對是改編失敗的作品。

有效的改編可以令讀過和未讀過原著的觀眾都看得如痴如醉,而無效的改編令讀過原著的觀眾生氣,未讀過原著的觀眾從此對原著失去興趣,因而錯過一本好書,這種無效的改編還不如不要做。真人拍成的電影/劇集許多時都無可避免作出大改動,但改編成漫畫卻可以十分忠於原著。

《我推的孩子》動畫基本跟足漫畫,還令感情更加連貫,所以如果對《我推的孩子》有興趣,不妨先從動畫開始,之後再補回漫畫。

Netflix傳送門:https://www.netflix.com/title/81684733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