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歌之魚
K歌之魚

“我只想嬉戲 唱遊到下世紀”。 用文字和鏡頭 記錄生活的邊角。

夏日序曲|蚂蚁搬家,踱步浮华

从6月27日来东京,百多天流逝仅眨眼之间。很难想象七年前曾在上海街头奔走找房子、很快嫌烦又想回家的只影瞬间,最终还是跋山涉水去往更远的城市,重建“麻瓜的日常”。28岁的时候,从没想过会有一天去实践“离家出走”的决心,逛尽地球固然难以做到,但探索内心与时间的奇妙,可以一试。离开家之前默默决定,放弃的、失去的都绝不回头问值不值得,在路上唯有风雨兼程。

从6月27日来东京,百多天流逝仅眨眼之间。

很难想象七年前曾在上海街头奔走找房子、很快嫌烦又想回家的只影瞬间,最终还是跋山涉水去往更远的城市,重建“麻瓜的日常”。

28岁的时候,从没想过会有一天去实践“离家出走”的决心,逛尽地球固然难以做到,但探索内心与时间的奇妙,可以一试。

离开家之前默默决定,放弃的、失去的都绝不回头问值不值得,在路上唯有风雨兼程。

上班坚持到了今年五月中旬,要不是突发状况,肯定会工作到六月上旬。J人都是依据计划来守卫生活的,网课结束后,日语遗忘很快,来到东京时,和没学也差不多。

上半年已拟定了下半年的旋律:认真休息、偶尔闲逛、重新启(xue)程(xi)。

初到东京时很不顺利,租的房子原本是六月底能住,但快要出发了,中介姐姐告诉我肯定延期,多定几天酒店。姐姐超不好意思,我跟她说没关系,不是她的问题,反正我觉得这家管理公司可能还有苦头要吃,结果真的怕什么来什么。。

原先六月底的入居日期被延长到七月九日,也是我到东京的两周整,本来还担心住址登录的相关问题,后来查找了官网信息,恰好在入境又在有住址的14天内能办结。

因为没地方住,又可以玩两周…工作日住酒店,周末去偏僻地方省点住宿费。两个行李箱寄存在东京豆友的家里,每天看看日语书、散散步、看看海,惬意中时有慌乱,因为出发匆忙,有些事情还没处理完。

先抵江之岛、初访北镰仓、慢慢地走路,身体尚在恢复期,游泳、跑步这些都不可进行,流汗容易发炎,医嘱建议晚间散步。但夏日炎炎,散步同样辛劳。

在镰仓玩了三四天,穿梭于豪雨与阳光之中。赶上了明月院的绣球花尽,也是另一种幸福。去bills看海吃早餐,不再像2019年要急着回家了。还在镰仓吃到了无与伦比美味的和牛炒饭,填满了东京难以企及的美味梦想。

镰仓回来又去酒店住了几天,没想到东京的酷暑那么难熬,为了伤口愈合,白天我一般都在酒店里看书,到下午四五点才会出门觅食,7月6日的分班考试,是第一次去语言学校。

那几天心情都很emo……因为coco离世,虽然我对她的喜爱和了解不算多,但是听了她很多的歌,看过无数次她无敌的笑,也因为好声音的事件对她心生敬佩,当时我有许多想不明白的事情,看起来那么阳光的人。。瞬间觉得,眼睛看到的东西太有限了,用心感受的东西也没那么可靠。

而人,确实是很脆弱的,当然也有人,与生俱来的强或者乐观。

分班考试之后,语言学校组织了新生旅行,还发了2000日元巨款给我们吃午饭,去了横滨八景岛乐园。在乐园里疯狂过山车,年过三十五,还是喜欢惊天动地的刺激。

横滨这座城市至今尚未探索,只能等有时间去好好逛逛了。

搬家的起点是入居,在国内时就联系好了租房的海外审查,得益于中介姐姐的帮助,水电瓦斯她在前期就帮忙处理完毕,我去了主要就是买家具。“动森开局”对我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房间空无一物,手工废柴只能硬着头皮看图纸,亲自上阵。

现在的物件越做越贴心,一个周末就把大多数东西搞定了,怎么买家具我也列了流程清单,包括省钱省时间的考虑。把价钱和喜好结合起来,辞职多发的月工资,最后还有些结余。

等布置好屋子,国内邮寄的行李也全部抵达,可惜最爱的小鸭子腿断了,晚上又伤心了。后来的周末,去任天堂“领”回了西施惠。

心力交瘁中最烦的还是信箱的事情,这件事我在豆瓣很少提,主要当时是极度烦恼,任何人都爱莫能助。

回望这件事,我学到特别多,本来只是很简单的事,但由于我不了解和管理公司的沟通技巧、加上扑街的日语,沟通无果,带来了一堆麻烦,还和中介姐姐有一些误会(不过我诚恳道歉了也获得了她的谅解)过程当然还是深刻反思了的。

东京于我,是一座包容的也具有距离感的都市,可能这也是我迷恋它的原因。事物的一体两面便是,距离感会给人带来蚂蚁般的渺小感,尤其对于不追求存在感只想被遗忘的人来说,距离是一种安全。

当实际生活时遇到具体问题要解决,有点不太明白怎么缩短距离才是有效、有作用的“打交道”!沟通除了真诚、客气以外,还需要动脑筋、适时调整。待信箱问题解决后,我的悠长假期终于缓慢开始了。

开学不久的这段时间,我很焦虑,作息又回到了晚睡晚起,两年多没怎么熬夜,因为白天太多杂事等待理顺,下午上课,还要写作业,一周测验最起码三回…只能疯狂打起精神。

坐在教室里,灵魂都在马路上,随后是对岁月蹉跎的一场声势浩大的自责,对放空未来的一次灰心丧气的惧怕:为什么不在国内的时候就扎实学好日语,天天摸鱼又只想着玩乐…另外是远走他乡必然的未知,一年后会怎么样,我完全不敢想。

生活的passion又回到好好卷自己去学日语的压力。七月下旬到八月上旬这20天,每天10个小时学日语,效果有一点,但是不多,揠苗助长终究是徒劳的。

这个阶段我特别感谢的朋友是豆瓣友邻Z老师,出发之前她关照我很多注意事项,初到东京也时常发微信关心我,最重要的是她的体贴和细致,愿意传递给陌生朋友的达观、无私,对我帮助很大。

然尚未见面,但存在于文字之间那份想象中的信任又很具体、舒适,对我来说具有无声而坚定的能量感。我学着慢慢调整状态和心态,入睡时间终于从凌晨四点变成了凌晨两点前…曾经四点才入睡的时候,在家里目睹了一场日出。晴天也好雨天也罢,太阳依然爱你。

日本的八月中旬,约一周假期,我非常想出门走走,1号就买了jrpass准备去长野。

半个月里,和新认识的搭子们先后去美术馆看展、表参道里走九遍以及诹访湖看花火。此时出门都是汗流浃背,但乐此不疲。

精神逐渐松弛之后,身心状态对于学业的应对也多了几分自在,这段时间“成绩”也终于有了点起色,不过还是学生时代至今最差,我打算不再苛责自己。经历了重重困难与私人挫折,的今年,我首次体会到了加缪的那句话:“快乐本身也是一种漫长的耐心。”

没想到很快台风来了……感觉花火有可能要泡汤的时候,对提前买票这事耿耿于怀了,金钱的烦恼什么时候可能不在?那就是没有可能啦。深怕半个月的憧憬似是化为乌有,每天花半小时时间看天气预报和台风轨迹的奢侈,真是迄今为止真正的闲情逸致。听闻台风去大阪,甚至感谢它飘忽不定的行事风格。享受到了无与伦比的华丽烟火,是毕生难忘的又一次“今宵多珍重”。

八月下旬到九月中旬的日子乏善可陈,几乎和上班时一样规律,处暑之后开始晚间跑步,体力强度比六七月好了很多,失眠偶尔还是会有,因觉得身体正在恢复,精力充沛、颇有愉悦时确实难以入睡,不上班也没有心累的上下级关系…开始失眠疗愈,找到了之前看不下去的那本书,几眼一看就昏昏沉沉,离梦乡则越来越近。

来东京之后,已经有两位南京的朋友来东京旅游,分别见了面,都玩得很开心很自在。

恍惚中以为穿梭回2019年,世界又开始了重新流动,我们慢了很多,但也会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时间碎片。

九月下旬,夏学期宣告即将结束,20号又有朋友来东京,是“认识超十年 失联七八年”的豆友小药水,上回见面还是遥远的2015年。

我想起2019年元旦在台湾,给朋友们写明信片,写过要去霓虹请小药水吃饭之类的“客套话”时,是对即将到来的20年代的满心雀跃,直到过去这三年的雨至倾盆,才惊觉有时候或许是从前太幸运。

好在,走散的自然走散,重逢的自有重逢。

而一年多前,在豆瓣“云结识”东京豆友时,我还没有“人生重新开始”的念头,又绝没想到某天会在现实中见面,倾听截然不同的经历与故事,感叹“再来一次的人生未必有意义”。

正式放假前,本想着去哪里玩好,后来因为一点事情,我又临时改变计划,想偷偷回趟家,是连爸妈都不知情的那种,机票定晚了,东京回南京的直飞又是周三限定,在计算了成本之后,打算取道韩国,解锁旅行愿望清单里的新城市—釜山。

回到南京的那天是中秋节,结果家里没饭吃…那晚秋风阴郁,毫无月光,给父母的惊喜变成了对家人短暂的惊吓,幸运的是前一天,在首尔见到了圆圆的月亮,和两年未见的朋友们吃面和鸡爪、喝了米酒和咖啡!

在南京做完了要做的事情,见过了要见的朋友,准备回程。2019年的10月4日,曾在浦东机场飞往东京,2023年的10月4日,也一样在浦东机场等候航班,只是目的地不同。

抵达大阪关西空港时,几乎和我们第一次去日本时同样时刻抵达。售票办公室、检票的入口,都和六年前一模一样。买票时我刚把日语说完,工作人员就用中文和我核对了信息…一切都令我感受到了“是那么流畅”!

21点25分发车的haruka号虽然比大巴贵,但多了Kitty相伴,所有乘客都可爱了几分(额只是加我好像也没几个人呢hhhh

假期结束前,又在京都和滋贺玩了几天,可惜身体原因,旅程尾声,疯狂掉电,加上半个月来必然的疲惫,只好带着残念登上新干线…也是我第一回搭乘京都到东京的新干线…

夏日游记,准备另写一篇。

刚回东京,滚瓜烂熟的信箱密码也忘了、以为手机卡也丢了,陌生无力感迅速包围后,告诉自己要冷静要冷静,最后密码想起来了、手机卡也找到了。

假期最后一天假,去影院重看了《一一》,散场后巧遇傍晚时华灯初上、日光将尽,周而复始又永不停息。

原文链接:https://www.douban.com/note/855006017/?_i=9497956P-SYIOX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