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ostspiral314
ghostspiral314

地方权力扩大化的后续影响

道者,反之动也

我很久不太想发长文,不代表我没有写点东西,但是推上那种只有黄推,段子和情绪化输出的三个妖魔盛行之时,一个理智的人总会不自觉地考虑在公共平台讨论的必要和力度。这里当然要吐槽下,中国毕竟不是新加坡,一个法律层面的解释和修订引起足够高的讨论,往好点说算是最后一点公民意识的反抗和斗争,往坏了说就基本上从18年以来昏招不断的某人一贯如此的行动体现,从这种意义上即使哪怕是所谓粉红和建制派也估计要扪心自问,为啥选择一个政治上如此愚蠢的领袖?

但是我有时候的想法可能是多考虑了一步,也可能是自作多情,对于这次修法的问题,我觉得加速主义可能要比欢愉阿哈更快实现自己的目标了。如果你没理解的话,去仔细阅读下文革的整体性的文章时,你会发现伴随类似“文革六法”的制定,地方上实力派其实影响力是远远超越了中央对其控制力。换句更直白的话,一旦类似的法律制定出台,不但不能达到某人心中对于地方控制能力增强,反倒是为地方真正的实际控制人打开方便大门。

这种讲法有点超乎人们认识在于对于任命权的分歧,从历史来看,当允许某个执法机构的权力扩大时,特别是那些与直接利益或者事物发生关系的时候,那其实已经默认了中央对于该权力的控制不住。就像这次一旦对于法律确认,大多数人一眼就能简单看出法律对于地方公安机关的提升,对于各种维稳和控制程度加剧,甚至稍微结合下中国以往公安制度演化也能够看出公安系统要军警化。但是理解历史的人更容易看出另外的问题,公安系统扩大化并不仅仅只会内部人员扩充,而地方性权力可能也会从民政人员转向军队人员转向,这种动作调整如果放在一个要发展经济的社会中是完全不可想象的,结合最近一系列经济上措施理解为上面已经认为经济发展并不抱有过多期望时的预防,但是按照现有状况来看,至少10年以内没有任何大规模的产业升级和调整的能力前,我并不看好经济能守住当下的状态。

当然如果只写到这里,似乎好像还是没有解释我所提及的地方权力扩大,因为至少这三步看来也只不过和P社玩家常见的经济破产,地方动荡后用军事点数和军队来镇压好像没啥问题。但是现实生活和游戏最大区别是人并不相同,中国在改开三十年保持一部分军事能力并非已经是毛时代全民性的体系,预备役在中国不论是因为之前的经济还是个人意识觉醒并不能完全推广下去,甚至在这么长的时期内进入军队特别是好的地方是要花真金白银的,按照我这个不算入流的经济史学家看来,正好很类似府兵制到募兵制的过度阶段(当然这只能算个类比而并非真正的关联性)。

也就是说这三十年军队体系是高度内向化,在改开时期又相当不受地方待见,如果真的简化一点来说可能军队内部的确山头林立却远远比地方上民政机关的人员内部斗争小的多,当下某人松开军队上的笼套之时,也许他会发现一个远比毛时代更加困难的问题,他既不可能像毛邓时期对于军方从上到下的偶像影响,也更不可能魄力去控制,那这些如果真正在一部部解放自身力量后的军方面前,很难不上演军阀割据的大戏,特别是中层军官与地方某些管理部分长期复杂的联系中,我并不觉得这是个特别困难的选择。

当然我这么说其实跳跃很多步骤,没有详细提及地方管理部分扩大化的过程,以及他们的贪腐和影响力增加,他们自己在当地经济和社会稳定发挥的作用,军队和这些管理部分利益输送,军队在我看来只有和平时代认为罢免一两个高层军官就能管控这些暴力团体,但是进入到一个不稳定甚至倒退的时代中,也许某个拍脑门制定政策的人回过头来才发现自己已经点燃内部的火焰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