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rumiki
kaorumiki

隨筆

2022/08/09 有時候腦袋瓜會胡思亂想一些事

愛想東想西的腦袋也是挺麻煩的

有時候我會想一些事情,可能看到網路上別人的留言或是文章或是新聞報導,我會有點感觸,然後就想一下。實際想什麼並沒有很明確,只是在確認一種真實發生的事的現象以及我的想法,包括我有時會思考一件事:「為何我這麼想?」

我有時候會去觀察自己,在一些事情上會去想說我的立場是怎樣子,那我的看法是如何?那我的看法是不是有偏頗?或是有不合邏輯或有思考不周的地方。我也會去想說我的轉變,比如一開始我的立場是怎樣子,然後看到什麼新聞之後,我的想法發生了什麼轉變?為什麼?如果後來我的想法又轉變了,那又是為何?以及我知道的事情裡面是否有不合邏輯的地方,或是點不通透之處。

有時候我的感覺比我的想法跑的還快,有些時候有些訊息當我接收了之後,只會覺得有點不對勁,但還沒辦法立刻思考出哪裡不對,但這個感覺會讓我對事情有點警覺,會保有一種彈性。

其實慢慢的長大,就覺得每個人的世界是不一樣的,但我們每個人又彼此交錯與連動、影嚮。該怎麼說呢,就是我們雖然生活在同一個世界,但我們又是不同世界的人。這裡面講的包括價值觀、世界觀、生活經驗…等的構成。

前一陣子也想到,其實社會學在某方面也跟佛法有點類似,它就是講我們都是被建構的這一件事。我也會想,我是怎麼形成的?但某方面而言,雖然我們都是被建構成的,但我們仍有我們自己的某種的自主性在,也就是說我們也不是虛假的。

有時候會想我自己是怎麼存在的呢?是由記憶構成的嗎?還是其他種種?如果我忘記我自己的我(比如:失智,這個現代常見的疾病。)那我還終將成為我自己嗎?我是我自己的主要決定因素是什麼?是關於我這個人的存在(肉身)嗎?還是那些構成我之所以成為現在的我的一切(例如:記憶,那些構成我的過往。)

我有時候就會思考一下這些問題,但這些問題看似很深入,對於我們的生活真有多少影響嗎?我覺得對我而言,那也是一種我怎麼跟這個世界互動,我怎麼自處於這個世界,我怎麼看待的一種生活觀點吧。只是我也沒能弄的很明白,也不是說想要去看書看什麼什麼理論來弄懂,因為我覺得那是別人的想法,但不是我的想法,或許可以參照,但對我而言它還是離我的生活太遠了。我想要自己去思考我自己的想法,有時候不見得一定要有一個答案出來,就算只是一個過程,我覺得也足夠。

欸~其實也沒什麼重要的,我自己就是當打發時間吧,打發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時間,畢竟我也只有一個我,現在的這個我,這個時候的我,雖然我不信輪迴,但假設人可以投胎的話,那其他世界的我也不是我。又或許有平行宇宙的話,那我覺得每一個世界的我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就是我。有點不知道在說什麼了,就是個廢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