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u
Ibu

平面設計自由工作者 | 斜槓打工仔

63 | 創意隨思緒漂流 寫作仍須靠岸

所有的創作過程都像是海洋中的孤獨帆船,劇情像是「看到有岸就快靠岸」,但目前還處在一望無際的海中央

前陣子受了《怪奇物語》的啟發,再加上正在編輯朋友的創作文集,因想專心把這一件事做完,遂無安排專職打工,又加上設計案並不如原先預期的大量來敲門,時間顯得空曠異常,突發奇想,決定要挑戰寫一篇短篇小說投稿文學獎,完成之後再來找看看獎金獵人裡有沒有適合的比賽。志在參加,並希望藉此督促自己完成一篇作品。

因為我不是全天然自由發揮的那種天才作家,依舊是拿夢境當基底的一次創作。然後也打算加入一些現實生活中的不可思議故事串珠珠。

預備挑選二~三則沒有公開的夢境,並將其串接改編成一篇小說,目前撰寫了六千字後,真的是碰到了瓶頸。這種時候就想點播一首平井堅 魔法って言っていいかな?。很需要魔法的此刻。

創作觸礁,就忍不住想讚嘆影集《怪奇物語》和其他我很喜歡的小說創作,謝謝作者創造出如此優秀的故事,為我平淡的生活添加想像力的樂趣。

近幾年看過的翻譯小說有:《重生的女巫》《靈魂穿越手稿》,小說裡是一個全新而龐大的世界觀,好多出乎意料,不可思議。《怪奇物語》留下的超激進化對手,一方面讓人很期待第五季,一方面也為主角群擔憂,除非像《一拳超人》,不然應該很難贏吧。先緊張起來等。

當時讀完《靈魂穿越手稿》時還特地寫了一小篇感想:

閱讀。靜心。
想寫出漂亮的詞彙推薦這本書……
但最美的敘述都在故事裡了,話語掉落在腦海輪轉的讚嘆中還沒有回神。
獨自一人的時候,適合一躍而下的墜入作者打造的奇幻懸疑氛圍裡,感受故事帶來的震盪。
雖然我也總是遺忘上一章節的敘事,即便過目即忘,每一個新的篇章還是反覆敲擊著被無聊生活碾壓而日漸消弭的驚奇感重新富有彈性的舒展開來。
原來還可以有如此不可思議的故事,被一個人用每日每日堆砌出八個月的厚實底蘊。優秀的譯者是這些美好故事最棒的轉運港灣,感覺絲毫未損原封不動依然新鮮生動!

讀完《靈魂穿越手稿》剛好接著看韓劇《還魂》第一季,有些「點」的創意巧思讓我覺得有些驚奇但還不到的類似,但因為是接續上一個閱讀經驗觀看電視劇情,會自己在內心「喔喔喔喔~」的驚叫著。像是讚嘆Déjà vu的感覺。

這兩個故事我覺得都很棒!

最近則是陸續讀《裝幀師》,因為各種分心,沒有一鼓作氣地讀完,雖然有點破壞故事的連續性,但無損它依舊吸引人的魅力,之後要想辦法把心靜下來,好好的享受整個故事。

跳回原本的煩惱。會想要挑戰短篇小說,可以回溯到大學時期,但當時除了寫過幾篇小品文,投稿校內文學獎和自由時報,再沒有其他創作,年紀輕卻不知哪裡來的自信,竟敢懷抱寫作的雄心壯志,可能小時候看《心之谷》也有影響到創作的夢想吧,覺得女主角認真實踐的樣子好帥。偶爾,我也會去圖書館,但比較像是沾醬油,好像沒有真的收集、研究了些什麼。那時信心滿滿甚至還跟大學同學兼好友R約定,等我寫完小說要第一個請她幫我看,十幾年過去了,連要怎麼開頭都還寫不出來,然後她都嫁到紐西蘭生了兩個孩子了,我還是沒有故事可說。目前唯一有的進步是那還躺在word檔裡的六千文字。

學生時期看最多的都是言情小說、漫畫和以圖為主的各種繪本,之後慢慢看一些非關愛情的奇幻小說,大多都是翻譯本。閱讀過的文字偶有苦苓、席慕蓉、張曼娟、幸佳慧、彭明敏、米果、東野圭吾、沙力浪、潘柏霖、朵朵……。除了文字,跟著議題的轉換,現在也愛聽看《馬臉姐》這類以外星人、懸疑、未解之謎為主題的網路頻道。

接下來要完成的這個還不知道未來走向的短篇小說,應該也是會慢慢朝著奇幻路線前進吧。由於我沒有設定什麼偉大的寫作目標,現在甚至覺得只要我可以「獨立完成一篇完整的故事」就功德圓滿了。初次嘗試不想要把關卡設定太難,對自我寬容,先求有再求好。

雖然並不是「無中生有」的創作一篇故事,而是以夢境架構開始向外擴張,但這次的改編還是比把夢境詳實紀錄下來要難上好幾倍。憑藉夢至少還有本可抄,小勝無話可說,但畢竟夢境沒有邏輯可言,有些甚至沒頭沒尾,現在的改編需要將多個素材串接起來,因此必須要創造一些「能串接不同夢境,並使其更流暢的劇情」,這也是目前最大的卡關處。而已經完成的部分也有點擔心某些描述會不會只是虛胖,但現在真的很需要先增胖之後再慢慢減去虛胖的部分。哈。

所有的創作過程都像是海洋中的孤獨帆船,劇情像是「看到有岸就快靠岸」,但目前還處在一望無際的海中央

如果喜歡我的生活雜談,歡迎追蹤、贊助、或是在底下幫我拍拍手,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