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stin Chen
Arstin Chen

大學中文系講師|第7屆金馬亞洲電影觀察團成員 電影|戲劇|文學|音樂重度痴迷者。 經營臉書與IG粉絲專頁「映画案內所」。 https://linktr.ee/arstinchen

2021年度十大片單

2021年度十大片單

​ 《偶然與想像》​

​ 《在車上》​

​ 《倒楣性愛和瘋狂A片》​

​ 《美國女孩》​

​ 《麥特與麥斯》​

​ 《犬山記》​

​ 《醉好的時光》​

​ 《引言》​

​ 《鈦》​

​ 《無邪》​


又到了一年的最後一天,是該來重新回顧今年(2021)究竟看過哪些精彩絕倫的電影作品了!這份片單,主要是以我在今年內所觀賞過的電影為主。大致統計了一下,今年總共看了約200部電影作品。除了重映不列在名單之內,其他無論是院線、影展或是串流平台,都包含其中。可以想見,要從200部電影中選出十大片單,肯定是非常糾結的。因此,在這裡會先講述一下10部電影的選擇原因,並且也會稍稍提及我認為相當好看的遺珠作品。​

偶然與想像|在車上

今年絕對是濱口龍介大放異彩的一年,不論是《偶然與想像》還是《在車上》都表現得極為傑出、後勁極強。兩部作品皆漂亮地利用車內空間,開啟直擊靈魂深處的對話。在看似平凡的情節裡,道盡了對感情的理解、對欲望的詮釋、對自我的認知和對偶然的想像。種種人生課題,亦在極度克制的日常生活中,全數迸發。​

倒楣性愛和瘋狂A片|美國女孩

哈都・裘德的《倒楣性愛和瘋狂A片》以敏銳的眼光和冷靜的鏡頭,不僅一氣呵成地講述一段羅馬尼亞近代史;更浮現出導演自身觀點的投射以及對羅馬尼亞現狀的反思。它絕對不是部簡單的喜劇劇情片,而是部憤怒與沉重交雜而成的電影作品。說到阮鳳儀的《美國女孩》,除了將華人離散問題談得極好,讓人讚嘆的是,作為導演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其展現的已是一流的技術和絕佳的說故事能力。很榮幸能身為第七屆亞觀團成員之一,並將推薦獎毫無懸念地頒給了《美國女孩》。​​

麥特與麥斯|犬山記

年末能遇見扎維耶多藍的《麥特與麥斯》實為一大幸事。電影將男性之間曖昧模糊的情誼,表現得恰到好處,既不煽情而又溫暖療癒。年後,再容我撰文好好聊聊我對此作的想法!珍康萍的《犬山記》劇本極為出色,故事在充滿陽剛的男性氣息之下,細緻地刻畫了幽暗複雜的人性心理,是此作最為精彩之處。電影更在其中體現了極度克制的同性情欲,還有潛藏在人性深處的算計與惡意。​​

醉好的時光|引言

湯瑪斯凡提柏格的《醉好的時光》像是匆匆流逝的年歲裡,一杯值得細細品味,香醇的好酒。幽默中帶點哀傷的氛圍和邁茲米克森的傑出演繹,至今仍使人難以忘懷。洪常秀的《引言》在今年的南韓電影裡特別亮眼,原諒我還未好好談談這部作品。但在此作中,導演再次回歸男性視角,以極其散落、破碎的敘事美學,發散卻也聚焦地傳達對生命的虛實和對愛的辯證。《引言》幾乎是集洪常秀之大成,透過平凡的對話,給予饒富哲理的思考。​

鈦|無邪

茱莉亞迪古何諾的《鈦》,無疑宣告了「賽柏格時代」的真正來臨!在展示極致暴力與極致痛感體驗的同時,也體現出極致的溫柔與極致的感性。穆罕默德拉素羅夫的《無邪》透過四個各自獨立的故事,指向同一命題:是否應該服從具有爭議的法律?是否應該廢止死刑?電影真實呈現了多數人並不熟悉的伊朗局勢,以及當地人民在壓迫專權的統治之下,所面臨到的各種無奈和困境,是導演對伊朗政府最嚴肅的指控與最強烈的抗議。​


最後,來談談我心中的遺珠作品吧!我認為今年的日本電影極強,除了濱口龍介已被列入十大片單的《在車上》與《偶然與想像》之外;河瀨直美的《晨曦將至》、中野量太的《淺田家!》、山口淳太的《超越無限兩分鐘》、前田弘二的《老師!你會不會談戀愛》、永井聰的《魔仿犯》和春本雄二郎的《由宇子的天秤》都令人驚喜不已。​​

由宇子的天秤

此外,張吉安的《南巫》、趙婷的《游牧人生》、弗洛里安澤勒的《父親》、鄭李爍的《夢想之地》、保羅索倫蒂諾的《上帝之手》、李駿碩的《濁水漂流》、麥可休瓦特的《神聖電視台》、魏斯安德森的《法蘭西特派週報》、林-曼努爾米蘭達的《倒數時刻》及亞當麥凱的《千萬別抬頭》亦是不容忽視的好片!​

倒數時刻

洋洋灑灑說了很多,但多數還是從我的感性出發(也有理性成分在的啦!),才選出了這份片單。不知道大家心目中的2021年度十大片單又是哪些呢?快留言告訴我吧!

最後的最後,所長要預先祝福大家,新年快樂!新的一年,看電影不踩雷!開心平安度過每一天!​


☀️ 喜歡我的文章嗎?成為我的讚賞公民:https://liker.land/jingfuchen81/civic

☀️ Follow me:https://linktr.ee/arstinche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