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隨筆|非活動年末書寫,總結自己一年來的收穫

(编辑过)
這些年寫作教會了我「慈悲」,對於萬事萬物必須更慈悲,對於自己不了解的領域也得更加慈悲,慈悲不只是那種不殺生、不造惡,而是對於萬事萬物必須更加柔軟,更加同理。

我要來年末書寫了,我要來年末書寫了。

我其實沒這麼愛做這件事情。我把茶壺內的烏龍茶到在小茶杯內,本來毫不在意的熱茶,順著流出的金色瀑布而瀰漫茶香味,它們鑽進我的鼻子,直擊我的腦殼。

說到底,今年的我做了些什麼?

一時之間我的腦子沒有什麼畫面。難道今年的我也是毫無收穫的度過?我想並不是,只是事情累積得太多,在歲末年終的某個早晨,清冷的風搭配暖陽照射下,要我馬上就把「豐功偉業」堆在桌上,實在有些困難。

我就先來說說今年的個人突破好了。

「第一次站上台分享,拿到茶葉鐵盒」

我第一次鼓起勇氣分享自己這些年在自我敘說團體,以及個人故事的書寫經驗,在暨南大學的野餐長椅上吃便當,然後使用了「自由作家」這個頭銜領到了鐘點費。

雖然距離大家想像中的「那種作家」還依舊遙遠,但既然自詡文字從業人員,鼓起勇氣跟別人宣示這種在文字沃土上的主權,我覺得是很需要勇氣的一件事情。而我成功站上台,也領到了鐘點費。

雖然不多,而且是兩人組聯手出擊,但依舊滿快樂的,也是對我自己這種恐懼在陌生人群前說話的挑戰,而我成功了。

「努力拓展了很多生活精驗。」

今年去了蘭嶼,那是趟很唯美的旅程,跟伴侶以及他的家人出門旅遊,卻意外地放鬆。當然最重要的是被當作家人的那種安心感,讓我意外地做自己。

而島嶼上的鬱鬱蔥蔥,從山頂看下去的一片翠綠,以及遠方浪花在藍色大海上的跳躍舞動,都讓我欣喜。這島嶼實在是美麗的寶庫,我還會想再次回訪。

而我也不斷地在生活中紀錄,用「取材」為藉口去了很多地方,吃了很多餐廳(雖然還有些還沒整理好),我覺得這是今年旅遊、拓展的機會。

此外今年暑假還接觸了馬雅曆,我很喜歡那種順流的精神,雖然近期不再這麼常看圖騰了,但我依舊覺得與它還有聯繫,在生活中體驗到共時的精神還是會覺得開心。

Photo by Glenn Carstens-Peters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npxXWgQ33ZQ?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在文字上持續地走。」

沒有什麼事情可以比這件事情更重要了。

寫作是一件需要全心全身投入的一件事情,在寫作上我可以學習到,可以體會到的事情太多,大概也是一場永無止盡的馬拉松,而我樂在其中。

我無法算今年我又寫了幾篇文章,我不是那種精於計算的人,對於數字的體會也較為愚鈍,但我可以知道的是,今年我又寫了更多了,至少在數字的總體累積上,絕對是越來越多的對吧?去年加上今年肯定比去年多,這是我的簡單計算,畢竟數字雖然是可以絕對精確度量的指標,但文字的積累卻不能夠簡單地用數量來累計。

今年我又再度鼓起勇氣,挑戰幾年前失敗的文學獎,而這次我依舊沒有上榜,但過程讓我自己感到滿足,這次也是首度挑戰短篇小說組,還挑了個一點都不吃香的主題,寫墮胎。但我喜歡這個故事,寫作本身就是最好的報償。

想到今年依舊做了很多事,在閱讀上年初的時候還挑戰了兩個月看了近四十本書,後來還在寫作上面多走了這麼遠,想到這件事情就對自己感到驕傲,雖然並不是那種可以「上台領獎」那種世俗的巨大成就,但我依舊對自己感到滿意。

這些年寫作教會了我「慈悲」,對於萬事萬物必須更慈悲,對於自己不了解的領域也得更加慈悲;慈悲不只是那種不殺生、不造惡,而是對於萬事萬物必須更加柔軟,更加同理。

對於事情不需過於嚴苛,有時候我做得到的事情並不是別人就一定做得到,換言之,別人可以達成的成就,也無需用同樣的標準去看待自己,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對於別人在故事中的努力給予肯定,對於自己在生活中的努力給予肯定。

最重要的,就是善待自己,對自己慈悲。

別用羅剎一樣的兇惡面孔對自己,那只會讓心靈更加退縮。擁有一顆柔軟的心,對萬事萬物給予肯定,路邊的小花也肯定、早上凍人的霧氣也肯定、鑽進袖子裡刺骨的寒冷也給予肯定,而溫暖的這壺烏龍茶也給予肯定,在這世間沒有什麼東西的存在是毫無意義的,就如同我寫著這些文字,沒得獎也給予肯定,胡言亂語也給予肯定,那都是當下狀態的展現,如同茶葉般在時光的浸潤下緩緩舒展,也許在某天也會變成茶香醇厚的一壺好茶呢!

說到底,年末書寫對我來說還是過於沈重,但空下一個時段給自己,輕輕地啜一口茶,然候想想自己這一年來的積累,還是一件頗具詩意也頗具慈悲心的一件事情吧!

對自己好一點,善待那個怯懦但又堅定往前走的自己,那就是我今年最大的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