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aoxin
jimaoxin

你在故我在!

跟老朋友讨论政治,可能从此陌路

我总觉得朋友之间可以很好的聊政治,其实上次之后,我几乎失去了沟通的欲望,毕竟个人的信仰很难一下子改变。当然,政治观点不同,不代表彼此水火不容。上次与老友聊完之后,她发我一段视频,主要是一位教授马克思主义的老师,在课堂上国家的不容易,年轻人要为国奋斗之类的内容。

我:视频看完了,如果是十年前的我,听到这样的课堂也会很激动。总体上说这个老师说的没有太大的问题,年轻人好好生活,找到自己的使命,为了中国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其实我喜欢他们说为了百姓的好日子而奋斗,这些都没有问题的,我都认可。

说说一些我不认可的地方吧。

第一真理不分东西

就像科技不分好坏,不能说苹果手机是西方的不好,华为是中国的就一定好,各取所需就行。在我的认知里边,民主法治这是基本的常识,不分所谓的中国民主和美国民主(百姓是不是真的有选票参与到其中),法治也是如此,就像马克思不是中国本土的,但是符合中国国情依然可用(这个老师本身就是教马哲的,还是会把德国马哲教授给学生),当然你可能不一定认同。

 第二,无论是我还是你,大家都希望这个国家更好,只是方式不同

这样的争论太多了,甚至破口大骂,其实两者之间本质上都是希望这个国家更好,记住我说的是国家不是一个专制的党。我从来没有否认自己的祖国国家,也没有喜欢西方的一切,因为我是从这里长大的,而不是西方。我的批评主要来源于这个党的近十年,不是前二十年,因为在胡温时代一切对我们来说都是充满了希望。虽然还是一党专制,我觉得他们终将会还政于民,实行真正的宪政。

只是这十年我是彻底的失望,不仅不开放愈发的封闭(网络防火墙跟海禁可类比,推特、脸书、谷歌、chatgpt与我们没有任何关系,切断信息,方便洗脑)。区别可能在于,那个老师跟你是一样的想法,这些措施就是为了登顶,实现伟大复兴,其他的很多是可以失去的代价,我们就是那个代价。而我可能不是这么认为,我觉得一个正常的社会应该是包容开放,不是为了所谓的登顶不惜一切代价。

“使一个国家成为人间地狱的,往往恰恰是因为人们试图建立人间天堂。”——哈耶克转引自荷尔德林

 第三,他混淆了党,政府和国家的区别

我想说的是,我对这个国家没有任何意见,视频中的这个老师也说了看一个人爱不爱国不是看他打鸡血,而是看他是否真的爱人民(比如有人打着爱国的旗号,砸了开特斯拉同胞的车,标榜自己爱国光荣),如何对待身边的人民,比如朋友、亲人,才是这个人爱不爱国的标准,而不是哪些宏大的口号。那些在文革期间出卖亲人的红卫兵,他们同样是响应毛的号召,但那不是爱国,那是愚昧。

我不知道怎么向你解释国家、政府和党的区别,毕竟我们受过的教育,这三者都是一体的,不爱党就是不爱政府,不爱国。我是很多年之后才明白政府只是一个国家的管家(洛克《政府论》,非常好的一本书),说的通俗一点,就是小区的物业,真正的主人是小区的业主。我所有的批评只是针对这个十年的党,不是这个国家,更不是人民,因为他们近十年愈发的专制,前段时间还出了一个皇帝,在一个民主国家里边出了一个皇帝,很多人兴高采烈,我只是觉得悲哀,这是对民主共和最大的讽刺。

当然你可以说,现在日子过的很好,不是比以前好很多了吗?可是人不仅仅是吃得好,还有过的好,需要自由的说话,自由的表达还有自由的出入,批评一个管家并不是像那个老师说的坏分子,批评是恨其不争,是来自对他的感情,也是一种限制权力的方式。物业没有做好他们的事情,业主批评是基本的权力,毕竟交了物业费,就像我们纳税供养着他们。至于物业是不是想成为最牛逼的物业,业主并不关心,业主关心的是他们生活是否安逸,孩子能否有好的教育,老人能否有好的医疗。如果物业打着伟大复兴的名义,让业主倾家荡产那就是流氓。

我说了这么多,不知道表达清楚了没有,其实这些都是基本的常识,只是我们这里缺乏常识(身边有人用vpn翻墙新闻,可以跟他们聊聊,多种信息的吸收有助于信息的筛选)。逻辑很多时候说不通,因为里边还包含立场甚至信仰。如果是一个普通朋友跟我讨论这些,我其实没有太大的心思去争论,毕竟立场的改变不是一时的,没有人轻易被别人说服,只能靠个人的经历慢慢去感受其中的是非曲直,时间会告诉我们一切。

总之,大家都希望这个国家更好,不是所谓的坏分子,只是方式各不相同。这位老师相信在专制的党带领下会越来越好,而我并不这么认为,但是我相信这个国家会越来越好,不是在这个党的来领下,而是人民做主,民主法治之中。

朋友:今天上班比较忙,现在才回复你。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大概是知道你的想法的,今天看了你的文章更加证实了我之前的判断。

是将我真实的想法告诉你,还是彼此尊重但不做更深入的交流呢?这两者之间我纠结了许久,因为如果是前者,可能会让你不舒服;后者的话我舍不得我们这些年的深交情谊。

思考以后,我想还是把我的想法告诉你,希望不会冲撞到你,让你不舒服。

我这两年有断续的问过你关于工作,读书这些方面的事,我之所以问你,其实是希望能跟你有些深入的交流,但是每次我都觉得没有深入交流的必要,因为听上去是没有成长,没有磨炼的,当然也许你有只是我不知道。

只是今天你的文章让我确信确实没有多少成长和磨炼。就像你说我不具备常识、不懂得区分党,政府,国家的区别一样,我也没有办法跟你讲明白一个组织的运作原理和管理方法,股东会,管理团队,组织架构,公司的文化愿景等这些跟公司的生存之间的关系。

我也举个例子吧,看能不能说明,也许说不明白,也许会有漏洞,但是大体是这个意思。一个国家也像一个企业,国家在世界的位置,就像一个企业在市场上的位置,这个企业能不能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活下来,比员工说它好不好要重要。换种说法,企业/国家,得先活下来,才能逐步完善。

老百姓有没有饭吃,跟我吃饱饭你让不让我畅所欲言,它也一定有个主次关系的。如果你没有独立为一个企业或者团队的存活负责过,也许你不一定能理解和认同。

关于你不止一次的说过,你纳税养着政府这些话,我是不认同的,更重要的是这个调调我也觉得不太妥当,相互的吧,相辅相成的关系吧,国家或者说政府吧,党吧也可以反过来说是它们带领老百姓创造了这个平台,这个环境,让你有了生存和生活,你纳税也是应该的义务。不用摆出一副我养了你,我有权利去批判你的姿态。

 关于小区物业的例子,其实就像一个公司的管理团队,非要把它和这家公司剥离开来谈,说我认可这家公司,但是不认可这个管理团队,其实没有太大的意义。

我再举个例子,看能不能说的更明白些。这几年疫情,很多行业的公司都生存的很艰难,为了能活下去,我们曾经一度多次给员工降薪,缩减福利,甚至裁员;也不是说一定要这样做公司才能活下去,但是不这样做活不下去的风险就会增加,当然这个涉及风险管理,如果没有经历过会很难理解或者觉得夸张了。

当这样的时候会有很多优秀的一线员工,发自内心的建议公司不要这样做,会做各种分析来说明这样做不是一个好公司,未来不会有好发展,当然最后也会说是爱公司的,只是对管理团队的这些人这样操作不认同,他们也希望公司好。这样的情况,如果你是做决策的人,你会如何处理这样的局面,如果处理这样的人。不懂管理也很难真正的懂政治,所以你不能理解为了冲顶收紧言论,我也能理解你。

关于你引用的话“使一个国家成为人间地狱的,往往恰恰是因为人们试图建立人间天堂。”没有错,但是要看放到什么事儿上,要辩证来看,很多全球顶级的大企业在转型或者重大决策的时候都是希望企业能变更好,但是决策失误了导致最后企业灭亡的也很多,这句话放到这些案例上是对的但是不能反推,不能说所有为了国家或者企业好做的一些改变(这些改变带来了一些不好的地方)就把这句话套上去,这不对。所有的改革,所有的变好都会带来相应的负面,不管它哪个党,不管它民主不民主,就算按照你理想的方式来发展这个国家了,也一样会有负面不好的问题蹦出来,没有完美的世界。当然我也能理解你,因为这句话的观点恰好为你现在的想法,做了一个有力的支撑,也导致你更加坚定你的想法。

我也引用一句罗翔老师的话吧,“智慧不等于智力,智慧是人通过自己的经历萃取而来的,而智力游戏是通过识文断字去了解世界”。

 我:我们很难说服彼此的,逻辑在立场面前会失去说服力。我觉得相比宏大的政治立场,爱人更重要一些。

朋友:收到你的回复,心情复杂,我想了一夜,终于想明白了。

心情复杂,包括失望,难过,气愤,无奈,到现在的释怀。

 1. 从你发文章告诉我你的所想,到我纠结着跟你吐露我对你真实的感受,再到最后你把这些都归结为立场不同,这个过程我竟然莫名的熟悉,从一开始的气愤,到后半夜的无奈,再到现在的释怀,还是想要写下来发给你。熟悉是因为这招我们在职场上或者说生活中沟通的时候经常遇见,就是沟通的时候对方为了保住自己的观点/利益或者方案拒绝进一步沟通时,就会给对方扣一定情绪或者立场的帽子。这个感受就好比一开始你就想好了,如果你和我观点不同,我就有个“立场”的帽子等着你。动机本身不纯,像被刷了一样,感受不到真诚,我甚至后悔就不该回复你。

2. 从始至终你就没有get到我的重点,我并无意于跟你探讨什么政治或者立场,我只关心你这个朋友你这个人,你的什么立场什么政治都无我无关,我只从你的言语你看事情的角度来看你的深度你的成长,也许是因为年少的朋友,才会发自内心希望我们彼此同频,未来还有更多深入的沟通,这样我们的友情会从年少延续到未来更久。就像我身边至交的朋友有同性恋的,有对婚姻家庭观念跟我截然相反的,只要这个不坏,是个有趣的人或者什么样的人都无所谓,生活观念人生观念这些都不重要,我甚至很多时候很欣赏他们,觉得他们的视角和思考很有深度很有见地。

你的生活经历,你的社会工作沉淀积累的智慧才能让你所学的专业知识变得更有深度更有见地,才能让你所谓的立场变得更有意义。不然跟一个有学问的喷子有什么区别呢。

3. 从第一次我们争执我真正生气难受的点就在于你认识这个世界的方式仅限于你看过的书和获取过的信息,可是你没有在工作中去打拼过在社会中真的锤炼过自己,你没有能力去过滤这些东西。早几年每次你跟我谈起你的工作,说起你对工作的种种想法我真的都很难受,但是我都没有想要跟你说这些,我觉得你是个男人有自己的自尊心,另是我觉得你很天真烂漫,这份心性很难得,人生有很多种活法,也许你那种才是适合你的,但是你后来你也有跟我探讨过说还是要争多点钱,生活也是很重要的,我感觉你开始变得落地一些了,也许你的脑袋还在你的专业领域里游走,但是你的双脚已经开始踩在地上。还记得上次应该是我怀孕我两聊天你跟我讲有家公司那个老板怎么的,好像是他不发你们工资,然后你们集体跟他博弈还是怎么来的。我当时的感受真的,我想你工作了这么多年,对于如果找一家靠谱的公司,然后有份自己能喜欢的擅长的工作,如果提前规避风险,然后在这份工作里深度耕耘 除了提升自己写作的能力,对自己为人处事跟人深度合作共赢最终影响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你怕是都不会。我心里深深的觉得这些在现实世界里游戏规则你都没有玩转,那些历史里的,我们国家的,国际的这些复杂的政治斗争,你怎么可能真正的理解。就算看三国,我早几年看和现在看的理解都截然不同。

3. 我上面回复你文章,真的无意无说服你,我也从来就没有过什么政治立场,我只想以真诚回复真诚,但是现在看来你是对的,爱人更重要。勿回。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