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宁
简宁

一个旅居海外的行为分析师,三个孩子的妈妈,爱织毛衣爱读书爱看树的中年人。

有什么是在中国体会不到,但是在外国可以的?

大概因为话题在墙内,说来说去都是国外基建和生活便利上如何如何落后,但社会体系和文化这块,不是被喷就是被删。

首先我要坦诚地说,我是个很俗气的人,爱听听八卦,所以社交媒体的大数据都是些乱七八糟的推送。或许是IP的原因,社交媒体开始给我推海外华人啊,墙内墙外之类的话题。

前一阵子刷到一个有个话题,问“有什么事情是国内没有,只有在国外才能体会到的?”我回了一条“作为一个女性感受到被尊重,作为一个母亲感受到了善意,作为一个病人感受到了被仔细照顾。”当时被喷了好几条,有人说我是打拳,有人举例自己在国内也感受到了同样的东西,还有人问我为什么不看看枪击和吸毒还有歧视华人。

总结一下就是我故意对国内好的地方视而不见,对国外坏的地方避而不谈。我也没再接着往下说,这种抠细节举个例的辩论跟小学生对骂一样没什么意义。

当然大数据的德行我们都知道,只要我点开了一个这样的帖子并且回复了,我就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刷到好多好多这样的帖子。

看起来不少都是留学移民的营销号都在发这样的话题,底下也讨论得很热烈,动不动上千条评论。

看来看去,回答也不过是些车轱辘话来回说:

  • 国外生活不便利,国内什么都有,而且随叫随有不用等。这类呢,一般说的是外卖,快递,跑腿,以及无处不在的商圈。但是提供服务的人是不是这样觉得呢?没人会说。

  • 国外生活非常不安全。有人被抢劫,被人入屋盗窃,被人持枪威胁,被青少年辱骂。这一类通常会有英美IP自称所在地是“枪战服”,堪称水深火热。那么唐山打人事件的事发频率又会是如何?

  • 国外嘴上说得好听,实际上有钱人为所欲为。比如“萝莉岛”作为一个高频词汇出现在每一个说国外好的评论下面。每次看到这个,我很想问,那么铁链女呢?

  • 国外没好饭吃。此类话题通常包括想念中餐,抱怨白人饭,以及说一下自己的厨艺被迫提高了许多。被大规模批评和抵制的“预制菜”这时不见踪影。

  • 哦,还有点就是到处都是流浪汉,精神病人和吸毒的人。看多了这类评论,我产生了一种错觉:国内的人真的相信“国外”是一个国家,这个国家的人每天都在吸大麻。

当然这并不是全部,还是会有零星的海外华人或留学生说感觉生活松弛,不卷,那么会有人说他们是冤大头,中国随便找个偏远山村更松弛,或者去鹤岗躺平,何必要花爹妈的人生积蓄跑到国外去装逼。

还会有些人说,在国外体会到不被人从头judge到尾的平和。这种评论下通常会被反驳:老外嘴上不说,心里一定看不起你;国内人judge你是为你好;少自作多情了,谁有空管你胖不胖穿的什么衣服。

也有人提社会福利体系。这种会被一一举例国内的福利现在多么人性化多么好,然后举例自己,或是亲戚,朋友。

我看多了,后来又答过一次。

我说,刚移民不久,回国玩了一趟。回澳洲进海关的时候,我老公冲我嚷嚷了一句,催我赶紧拿护照。海关女警立刻板起脸来,训斥道:“好好跟你太太说话!”

我老公吓得半死,立刻闭嘴老老实实。

发了这条,好多人骂澳洲女警歧视华人。我很想说,可是我也是华人啊,她看见我被训了再替我出头哎。评论里批评我格局不够大。

后来我又发了一条,说我去银行处理一个账户上的小事。服务经理叫我打开手机上的网上银行,我老公赶紧跑过来掏出手机给她。经理很警觉地问我,为什么你的网银在他的手机上?我说那个是我的旧手机,嫌太大了,就给他用了,网银没删。我老公赶紧解释,她嫌这个手机不方便拿,所以买了个新手机,还在慢慢装常用的app。经理不好说什么,压低生硬严肃地给我说:“你还是应该抓紧把网银换到自己手机上。”

我做过社工,知道这是防止financial abuse,怕我被老公经济控制,连忙感谢她,说一定会的。

如果在国内,我不认为经理会如此警觉。

这条回复,也被喷了,有人说我被害妄想症,有人说这个经理应该被投诉。

又过了一阵子,我发现我这两条回复都被删除了。

我渐渐不再回复,甚至也懒得点开看,大数据渐渐放过我了。

前几天我刷到一个看起来像是准备润的普通人又在发问,我点开了,想说些什么又被喷怕了。

犹豫了半天,我回复说:

“别问了。真正的答案说了,连你的号都要一块儿炸;稍微能说的,讲了又要被喷成筛子,最后剩下的不过是捡些国内的人爱听的话说。真想知道,还是自己慢慢搞找答案吧。”

这回我的回复没有被喷也没有被删,因为贴主把整个提问都删了。

有时候我在想,提这种问题的人,到底想听到怎样的答案?

是不是他们心里大概也知道些什么,但是在无力反抗或无力摆脱的情况下,选择自欺欺人才能让日子过得容易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