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宁
简宁

一个旅居海外的行为分析师,三个孩子的妈妈,爱织毛衣爱读书爱看树的中年人。

【Matterszine 创刊号】读后感:分享是一盏心灯

我们一定都听过:“骂你几句怎么啦,又不会掉块肉。”又或者“吃穿住用哪样少了你的?还有什么不高兴的?”我们的整个社会,似乎总是强调“躯体”,而忽视甚至想要消灭“精神”。

“哇,那你还满勇敢的哦,不会害怕吗?”

“你这钱赚得也太不容易了吧,跟精神病人打交道是不是很辛苦?”

每次回答我的职业是做些什么的时候,十有八九会听到这样的话。

我通常会回答说:“其实大家一样都是人,只是得了情绪上的慢性病而已。就好像我们人到中年都会腿痛腰痛,或者有人肠胃不好一样。”

“哎呀,那谁知道他们什么时候又要发病咯,多吓人。”

”关节炎不是也会因为隔天要下雨突然痛起来嘛。我的工作就是帮病人了解什么时候会下雨,然后如何做好准备,如何应对以保证安全。只可惜关节炎发了请假大家都能理解,情绪病还要被说矫情,真是太不公平。“

说到这里,对方会点点头,表示理解,然后迅速换一个话题。

你看,对于精神疾病的不理解,恐惧和污名化真是个庞大难解的症结。

我们的整个社会,似乎总是强调“躯体”,而忽视甚至想要消灭“精神”。

我们一定都听过:“骂你几句怎么啦,又不会掉块肉。”又或者“吃穿住用哪样少了你的?还有什么不高兴的?”

我们也都知道伤害别人的身体是违法行为,但是精神暴力,通常反到要怪那个受害者太脆弱。然而精神上的伤痛往往比身体上的伤痛给人的打击更深刻,更难以治愈,也更让人害怕和自责。

而对于精神疾病,甚至人类情绪本身的污名化与妖魔化,又何尝不是对人类灵魂的暴力呢?

在这样系统性的”暴力“之下,有许多人在出现了情绪问题的时候,耻于求助,选择向内攻击自己,或向外寻求不健康的应对方法,结果让情况更加复杂。我曾经帮助过一个19岁的年轻人,入院的原因是吸毒导致的精神错乱发错。他吸毒的原因,是因为目睹母亲两年前车祸去世的惨烈场景,却没有求助任何机构和服务,因为觉得那样显得自己很软弱,很情绪化,很小题大做。他的叔叔“帮助”了他:给了他一袋冰毒。

同样在这样系统性的”暴力“之下,许多患有精神疾病的人,得不到来自病友们的支持,建议和交流,独自一人苦苦支撑,康复之路走得异常艰难。

如果可以,真的希望所有人都能了解,精神疾病,情绪疾病,跟身体不舒服没有什么不一样。看医生,做治疗,按时吃药,寻找适合自己的self care活动,大家渐渐都会寻找到于疾病共存的方式,依旧好好的过生活。

@ettachan的努力,在这样的世界里,是一盏灯,一团火,一线希望的光源。患有精神疾病的人们,或许无力在网上大声回应,但是我知道,一定会有许多人看看见她的分享时,心生慰藉。

能看见她的作品,让我感到力量和希望。

也希望能够看到越来越多关于情绪疾病的个人体验的分享,大声地一起撕掉污名化的标签。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