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澡的太陽
泡澡的太陽

喜歡編輯各種文章,喜歡寫小說,喜歡文字 遨遊於文字中對我是最大的放鬆 可惜沒有足夠的天賦,不能靠文字養活自己 只能在閒暇時默默的書寫 行走於文字間

淺談精神疾病-人類無法忍受內心的飢餓

最近在新聞又看到所謂精神病傷人的信息,我突然想到前兩年鐵路警察李承翰被刺身亡後殺人者無罪的新聞,心寒不已,不禁感嘆台灣司法已死

【心腦操練】從殺警無罪談精神疾病是否成為殺人免死金牌? – 精神健康基金會 (brainlohas.org)

很多人都在討論這個問題...但司法的高塔不想正視高牆外的賤民...

我不禁開始想,精神疾病,這個在現代社會越來越常見的疾病,為什麼古代不常聽聞?是因為訊息不發達所以不常見嗎?似乎不是,然後我從另一個角度開始思索

那就是人們對於精神滿足的渴求

記得以前看過一篇文章,上頭的學者在研究一個很奇特的社會現象,那就是二戰時期的社會蕭條,大饑荒的時代,最興盛的產業竟然是出版業

人們即便飢餓的不行仍然會擠出所剩不多的錢來購買報紙閱讀上頭的小故事

對於肉體的飢餓我們能夠忍受但是對於精神的飢餓我們幾乎沒有忍耐的能力

現在社會的精神疾病越來越多,在這個時代我們的物資越來越充沛,但是我們的精神卻正在面臨前所未有的貧瘠

或許有人會說我們的精神糧食在網路上面有眾多的故事、文章、音樂、遊戲可以填補飢餓

但是事實上這些東西對於精神其實沒有任何的幫助,就像是零食沒辦法填充我們肚子的飢餓一樣我們需要正餐

古時候人們並沒有如此多的精神疾病,能吃飽人們的幸福指數就已經爆表,但現今社會,吃飽已經是理所當然,我們開始渴求更多

亞伯拉罕·馬斯洛曾經提出人類需求的理論

引用至維基百科

生理和安全

在現在社會大部分國家都已經達成,不太會有危及到這方面的需求,即便有,當地政府也會有相關的幫助,所以不再多談

愛與歸屬

說明白的就是社交需求,這在現代人來說或許很重要,畢竟現在的科技時代有了網路,不知道是把遠距離無限拉近了還是把近距離無限拉遠了,人們冷漠卻又熱情,很是矛盾,但至少這方面的需求還是有所被填補

尊嚴需求

這方面我倒是覺得它可以跟自我實現合併,沒必要分開畢竟很多人追尋自己的自我實現,很多時候也是因為渴望他人的誇獎,所以我和自我實現需求一併講解

自我實現的需求

當然人們對於生命維持沒有急迫需求的時候,人們大多渴望自我實現

或許是渴望自己成為能寫出很厲害的小說作者,渴望自己成為最厲害的運動員,渴望征服群山的登山者...渴望達成某種事物

這些渴望的事物會讓人燃燒生命投入這些"事業"那怕付出一切都在所不疑

人類的本能渴望這些

所以

當人類不知道自己可以為什麼東西投入,燃燒自己的時候,他會開始焦慮,不安,內心會出現一個空洞,越來越大,然後吞噬自己

於是,變得了某種精神疾病

這是我對於現代人精神病越來越多的解釋

我們的精神文明跟不上越來越富裕的物質文明

當物質的滿足已經不法滿足精神,如同吸毒一般,劑量無法刺激,只能加大劑量

所以開始出現很多拜金人,很多奢侈品,很多的暴飲暴食者,很多的鋪張浪費者

他們只是不知道精神的空洞該如何填補,只能加大"物質"這種毒藥的劑量一直到再也無用後,他們開始渴望生命帶來的刺激,例如生存遊戲、飆車、極限運動,甚至是吸毒

利用對生命的刺激對死亡的恐懼刺激補充"物質"再也無用的劑量


古代人類因為還沒有攝取過量的"物質"毒品,他們的抗藥性很低,所以"吃飽"這個劑量,足以讓他們滿意,加上足夠多的宗教帶來的精神滿足,讓他們內心的空洞沒有生長的空間

但到了現今社會,如同抗生素被過量使用對抗疾病,名為"物質"的藥物也已經超過精神應該乘載的劑量,於是,我們渴求精神的滿足而不可得,最後,我們都病了

我近些年也有這種感覺,從學校畢業後,沒有師長在後頭鞭打,也沒有師長給予指點方向,一時間,我很是迷惘,不知道該往何方前進,迷迷茫茫的,一路尋尋覓覓,接觸了很多東西,但始終不覺得那是自己渴望的,然後回過神,已經三十好幾

仍然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猛然回過神,我內心的空洞難以填補,日常每天醒來就開始出現想死的想法,一開始只是開玩笑,但現在...

只能說幸好我家教不錯,不想給消防隊添麻煩,也不想讓家人傷心

於是我只能在日常想死之間,繼續尋求自我,尋求著自我實現的道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