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K talk
JK talk

既然煩惱無盡,那就以化解眾人煩惱為大願吧!在一個偶然的機遇裡,發現自己特長,能夠洞悉每個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然後透過對話幫助人們放下心中的煩惱。深信沒有煩惱才是真正的快樂。希望透過文字與故事的傳達與更多朋友們一起發現生命中的解答。

分享~對於生命的一些體驗

(编辑过)
當時,我領悟到「未來根本不存在」的想法後,讓我瞬間達到了全身的放鬆,可以更安心地去面對即將到來的新工作。從過去的生命經驗中,我知道,我終究是花了好多時間與努力,才走到這裡的,接下來就是繼續善盡個人的努力,善待身邊每個人,那也就無需擔心任何事了。從佛法的學習中我知道,一切都是我與我的知見所相遇的人事物。

因為正面轉職的時刻,利用短暫幾天的休假空檔,去了一趟北投農禪寺水月道場。這裡是我很喜歡來的地方。每次到農禪寺都是為了練習禪修打坐與行禪,從進入到寺院的停車場開始,我便要要求自己禁語,然後開始到佛堂禮佛參拜,接著才開始行禪。心中一邊默念心經、一邊專注在雙腳行逕步伐,直到心無雜念的前行。似乎每次都可以自然地找到適合打坐的地點。

農禪寺

這一次我洽巧走到農禪寺後方面向稻田的木頭椅子前面,於是當下坐定後,就放下身上的包包、眼鏡、手機,開始練習禪修打坐。一直坐到寺方的引罄聲響起時,大約三十分鐘 。我便從禪坐的狀態中慢慢離開,一時間我竟想起了法鼓山齋堂裡好吃的飯菜,也因此想起了這幾天在楞嚴禪心的課程中,果醒師父說的話,給了我一些領悟。

原來,根本沒有所謂的「未來」。但這並不是在說對未來沒希望或消極面對的事,而是在說要積極地面對當下的態度。如果仔細思考我們的人生,我們常常想起的人、事、物其實都是對於過去的記憶,而且想起這些記憶通常都連帶著一些情感或情緒,有些人令我們懷念不捨,有些人讓我們想到就氣,然而這其實都只是我們跟記憶在互動,事實我們並不知道那人、那事是否還如我們以為的那樣。這就好像如果某人曾有過年輕時的戀人,後來因故分開後,他心中想的很可能都是當年那些美好的模樣,殊不知,伊人也會老去,體態也可能早就臃腫不如從前了。所以經典上說:「過去心不可得」。

然而「未來」呢?我們總是對未來抱持許多想像或規劃,這生命得以延續的原因。只是我們心中所期待的未來很可能根本不存在,總是有太多種變化的可能,讓未來不同於我們原先的想像,更不用說我們對未來的期待也是不停的轉變。因此在未來尚未實現前,我們是無法確定那個未來存在的。因此經典上說:「未來心不可得」但,我們可以持續蒐集更多關於未來的資訊,對未來抱持希望。只是今天我想分享的觀點是「不要擔心未來」或說是「不要煩惱還未發生的事」。因為我們的意識都只能處理當下的事而己。若往更細微方向想,即便當下,仍是不停地變動著。只是當下的處境,都是過去許多複雜的因所造成,我們可能很難明白這其中因果。經典上才說:「現在心亦不得」。

當時,我領悟到「未來根本不存在」的想法後,讓我瞬間達到了全身的放鬆,可以更安心地去面對即將到來的新工作。從過去的生命經驗中,我知道,我終究是花了好多時間與努力,才走到這裡的,接下來就是繼續善盡個人的努力,善待身邊每個人,那也就無需擔心任何事了。從佛法的學習中我知道,一切都是我與我的知見所相遇的人事物。

與大家分享幫助我解除壓力的思維方法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