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K talk
JK talk

既然煩惱無盡,那就以化解眾人煩惱為大願吧!在一個偶然的機遇裡,發現自己特長,能夠洞悉每個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然後透過對話幫助人們放下心中的煩惱。深信沒有煩惱才是真正的快樂。希望透過文字與故事的傳達與更多朋友們一起發現生命中的解答。

我讀三體後~對於黑暗森林法則的反論

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個文明都是帶槍的獵人。「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個文明都是帶槍的獵人,像幽靈般潛行於林間,竭盡全力隱匿自己的蹤跡,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將迅速被他人消滅,在這座森林中,他人即是地獄,就是永恆的威脅。」 而這樣的原則,主要建構在兩個想法之上: 第一,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第二,文明不斷增長和擴張,但宇宙中的物質總量保持不變。文字引用:三體作者劉慈欣。

最近相當著迷於這套科幻小說~三體。作者是劉慈欣。他已經是小說界的名人,所以無需多加介紹,應該有很多人都很熟悉他的作品。

這部小說已成為我睡前必讀的書籍,卻也是常常造成我失眠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即便好像入睡了,卻又好像在夢境裡迂迴著那些書中的場景,就這樣半睡半醒的過了一整夜......。似乎對三體的故事內容沉迷不已,但也讓我想寫下今天這篇文章,提出我不同的觀點。但小說就是小說,本身就是作者的想像力,而我的反論也是一種想像力的發揮,請大家不用太嚴肅看待。

我的反論觀點來自於宇宙大爆炸理論與膨脹理論,對這兩個理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Google相關的知識。裡面有一大堆難懂的天文科學的專有名詞。在不求甚解的原則下,讀起來還是滿有趣的。

首先我的反論的第一點,宇宙中的物質總量並非保持不變,而是隨著宇宙膨脹而持續地增加中。試著想像,宇宙就像是有一個人吹著一個大氣球一樣,隨著他嘴巴裡吹出的空氣愈多,氣球的愈是膨脹的更大,此時氣球裡充滿空氣、口水?(這有點噁)。因此氣球內的文明持續地增長擴張,所能使用到的資源應該是無限的,因此,最有效的生存方式不應該是去消滅其他文明,而是設法去擴大對不同物質的應用,使其轉換成資源。

反論的第二點就是,不同層級的文明對於物質的運用層次肯定也存在的極大的落差。例如,書中提到的三維與四維運用的文明,在其生命的視野上就有很大的不同。因此我認為當物質被利用的層次有極大差異時,也就不存在物質總量不夠用的問題,因此基於以上兩個論點,黑暗森森林法則在宇宙中並不成立。

我的理解是,當生命的發展到極緻時,就能達到「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的境界,此時維持生命的物質應該就是「空」,也就是回到宇宙的本質上。所以別急著去消滅另一個文明,而是該不斷自我提昇,活出生命的極緻。

人的慾望才是真正的黑暗森林,但宇宙不是。若能體會到生命裡所需的一切都很充足,端看自己如何地去應用,那麼也就能過上富足圓滿的人生。

最後有點像勵志文,算是個人感受的分享,供朋友們參考。

特別說明:我寫這篇文章並非要反對三體作者劉慈欣,事實上我超愛三體這套小說,他給出許多不同的觀點來看待世界和宇宙,完全讓我走出過去對西方科幻小說的依賴。我的文章用意只是在於提供一個不同的觀點來看待宇宙和生命這件事。歡迎指教。謝謝。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