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寫作初衷丨透過網路平台,記錄生命中感受的溫度

(编辑过)
每撰寫一篇文章,都重新把我拉回當時的悸動,每完成一篇文章總讓我滿心歡喜,似乎又重新經歷一次當時的美好。

自小就有著記事的習慣。

從小到大收在櫃子裡的小筆記本很多,學生時的週記、出社會後的小日記本裡,記載著多年來的大小事。偶爾回頁翻閱發現,內心世界對生活產生的疑問隨著年記減少很多,但沒有減少的是對人生的茅盾。

當然這些自我對話的過程不一定要找出個答案,因為我可以接受茅盾也是種答案。

從記事走到寫作的這一段路

記事是很隨性的一件事,可以有很多言不及意的描述、情緒性的發洩,著重於與自我的對話,所以只要自己看懂即可;但寫作不同,寫作我將之視為梳理思緒後的結果,必需條理分明且讓人看得懂。

然而一直無法抓到寫作與記事中間差別的我,直到某次因為工作需求而提筆寫了第一次媒體稿後,才抓到部份要領。那過程很痛苦,但在那之後我卻喜歡上了寫作的過程,因為它有助於幫助思考。

兩年前我開始嘗試在網路上撰寫文章並分享。不過一開始寫的都是很硬的東西,基本上沒什麼人看。曲高和寡的文章想當然爾不太有人感興趣,因此我便開始改變主題,增加旅行、美食、料理食譜、事物觀點等內容,之後也在誤打誤撞之下來到了馬特市,在分享新人打卡文時也提過進入馬特市的原因。

以文字重溫沉浸其中的喜悅

算算日子,在網路上分享文章也有一年半了。在這過程中,除了訓練思緒、銳化文字能力外,另一件最棒的事就是讓我開始有動力,整理自己這些年透過感官世界體會到的感動,例如一個人的環島旅行、賞花時的感動、我鏡頭下的影像故事….等。

每撰寫一篇文章,都重新把我拉回當時的悸動,每完成一篇文章總讓我滿心歡喜,似乎又重新經歷一次當時的美好。

以文會友的美好

回首自己寫過的文章,其實也發現很有趣的現象。文章與照片一樣,能反映出一個人當時的心境,有些作品內容有條不紊、有些作品卻雜亂無章,但可以肯定的是都有用心。感動的是,不管我寫的好或不好,都有不少的文友一路支持著我。

人相處之間的溫度,在馬特市上表露無遺。有不少文友除了不吝於分享自己的好文外,更樂於以行動支持創作者。這花花世界多的是錦上添花之人,雪中送炭的人廖廖無幾,馬特市作者活躍度不斷在下降是個趨勢,支持更顯得難能可貴。

在此以此文感謝@禾雅 的大愛以及@Red 哥特別舉辦此活動,持續支持著所有創作者。

照片來源: https://unsplash.com/photos/-_ojDIDjt60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