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人生自傳書》丨心境的改變

「人生是自己的,或許會與他人重疊,但與他人無關。在重疊的過程中,調整並找出自己適合的頻率,才是最重要的事」-王偉忠。

謝謝@si薰 舉辦的活動,讓我趁這個機會可以沉澱並整理關於這些年來心境上的改變。


凝望著照片中的皇后大道中,想起當時心中有著雀躍但也夾帶著五味雜陳的時光。雖然實現得有些晚,但我終究還是完成兒時的部份夢想-透過商務旅行探訪各大城市風采。

仔細回想一路走來不易,但無意間也種下不少幸運的種子。偶然回首時發現,這些幸運已讓我擁有滿庭芬芳!心底滿是感激。不過一開始,我是看不見庭院也聞不到芳香的。

困境中的柳暗花明

離鄉來到都市這樣的改變,是好事嗎?剛來到台北時我堅信是好事;
畢業後留在台北就職,是實現夢想的開始嗎?我相信努力會帶來豐碩的果實;

只是走了好久,始終不知種子是否有長成果實?夢想是否已經在不遠的前方。

2013年我迎來人生第一道門檻,過不去的我帶著不甘放了手。

安排一趟到宜蘭明池的旅行,本想透過欣賞山中美景擺脫煩悶情緒,怎知卻來到一個小小池塘?未料一陣急雨把我困在池塘中央,竟意外欣賞到明池絕美景色。僅一場雨,就讓我體會到「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境界!

無路可走時不用忙著斷定處在絕處還是生處?!遇到逆境時也不用急著失望,靜心觀察四方,或許轉機就在不遠的地方。

此行讓我學會境不轉,心轉!轉念讓我放下不甘,並再度擁有滿滿的活力,迎來下一個轉機。

走過之路滿庭芬芳,那正在走的路呢?

阿甘正傳電影裡有一段是這樣演的。阿甘在珍妮離開後便穿上球鞋開始跑步,隨阿甘長跑時間愈久,就有愈多人賦予他跑步的意義。此舉也引來媒體的關注,有記者就問阿甘,開始長跑的原因是什麼?

「我就只是想跑步」。如此簡單的回答沒有人相信。

某天阿甘突然停下來,並說聲:「我好累我該回家了。」

就這樣他結束長達3年2個月14天又16個小時的長跑。

阿甘只因為”想跑”而開始長跑,因為”累了”而停止跑步;跟著他的人帶著千百個冠冕堂皇的理由跟著他一起跑。但當阿甘停下腳步後,跟隨者便開始不知所措,甚至問阿甘他們該怎麼辦?那些支持他們長跑的理由似乎都瞬間消失。

說到底,他們從來不知道為何而跑。


那晚下班後走在繁華的信義區,心底有著一絲揮之不去的惆悵。

那份惆悵是懷疑?還是想太多?我不清楚,但我知道全力以赴讓我感到有些疲憊,走得太急,走得太用力、情緒太多,連初衷都看不到了。

停下雙腳後發現,世界依然燦爛美好。我不禁笑起自己的執著,但眼角閃爍著的,是不含一絲笑意的透澈感。

人生是自己的

到底是什麼樣的力量在拉扯著我?我始終理不清,直到那天在Podcast聽見這段話。

「人生是自己的,或許會與他人重疊,但與他人無關。在重疊的過程中,調整並找出自己適合的頻率,才是最重要的事」-王偉忠

混雜的思緒會讓人在前行的道路上,不斷把他人的期望當成自己的目標往身上放,隨著背負的目標愈多,除了不斷迷路外最後可能還會壓垮自己。人生唯有先以自己為主,才能專注地往想去的地方前進,不被干擾。

人生每個階段面臨的挑戰與任務有所不同,沒有過往的經歷就無法成就現在的自己。而人往往也得走過很長一段路,累積足夠智慧才能理解一句話的箇中道理。

雖然世界混亂是必然、生活忙碌是日常,但當懂得把智慧融入人生,調整自己與他人並行的步調後,便能以更從容的態度面對未來的道路。不論是誰,那專注的模樣,光是走在路上,就會耀眼不已!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