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2030年|親情永續新篇章

(编辑过)
這些年環境變化多端,當年席捲全球的COVID-19只是一個開端,此後史前病毒不斷從永凍土中釋放,人類的免疫系統早已無法招架;加上地球異像頻傳為全球帶來許多災害....

過去進行式:家人永遠都在

「你還記得我嗎?」他緩緩睜開眼,聽著我的問題緩慢地點點頭。
「你呢?」轉頭望向另一個眼神清亮但身體還動不了的人。

看來他們還需要點時間適應。

向我點頭的是我老爸,還動不了的是我爺爺!

上週父親節的歡樂氣氛讓他們父子倆想起以前開車載小敏出門兜風的日子,本以為倆人只是在回憶當年帶孫子出遊的事,沒想到居然趁我不注意時,上網在黑市買了台舊式汽車偷偷開出去玩!結果開車上路不到五分鐘馬上被Omicron機械版變異株ZYJ9.9827攻擊到解體!沒有智慧防護配備的老舊汽車當場把兩人甩出車外,身體直接毀損。

由於車禍事故頻傳,2025年開始,除了專業賽車場之外,國家規定只有配置AI設備的電動車才能開上道路;也只有在區塊鍊上擁有全方位安全認證的人才有資格開車上路。現在路上跑的全是AI智能型汽車,判斷天氣路況、來車方向預測、病毒安全防護、國家交通規則皆由AI掌控,沒有AI人類已無法自行開車。

這個規範推出5年來,車禍比例確實大大降低,但國家應該要加強掃盪黑市,讓機械式汽車完全消失在世上,以免類似危險再度發生。

幸好5年前有為老爸及爺爺保存記憶,當年預訂親屬系列載體時,也有多購買安心保固!所以這次設備毀損才得以免費換新。早上剛收到與老爸及爺爺外型一樣的全新載體設備,花了點時間總算完成雲端記憶下載並重啟。

未來進行式:不論多遠的未來都掌控在我手中

為了安全起見,我得想辦法解決老爸跟爺爺對機械式汽車的回憶才是。

『聯繫儲存未來公司。』

不到兩秒,螢幕傳來儲存未來公司的虛擬客服影像。

『您好!歡迎來到“Storing your life . 儲存未來公司”。 宋先生您好,在新的載體上重啟雲端記憶後,您的父親及祖父是否順利恢復運作呢?』

『目前重啟程序沒有問題。但我想要把兩位開過機械式汽車的回憶,全數抹去,我不想要他們擁有這些回憶,太危險了!』

『好的!沒問題!明天一早您將會收到新的Patch,只要安裝好這個Patch即可。請問您要將這些回憶刪除或是獨立保存呢?』

『先獨立保存好了。』

『好的!已檢查過您的電子錢包,餘額足夠!獨立保存的儲存費用將在下期帳單中從您的電子錢包扣款。請問還有什麼可以為您服務的嗎?』


滴..滴..


聽到水滴下來的聲音,我下意識低頭看向地板。最近流鼻血的頻率似乎有增加的傾向,看來計劃要提早實行了。


『有的。我打算下個月開始儲存我的回憶,但我有特別需求。在我30-38歲入獄期間,我的家人告訴女兒,我是被派到國外工作才無法陪伴她,長年旅居國外的妹妹在那期間也以我的名義寄信及禮物給女兒,你能否把這段在監獄中的回憶置換為在海外工作?我不希望我的女兒知道我是個罪犯,更不希望她兒時快樂回憶被摧毀。』

『沒問題的,宋先生。為客戶打造虛擬記憶也是敝公司服務項目之一!我們可以將您入獄記憶獨立切割出來保存,再補入新的虛擬記憶。不過法律規定,只要加入虛擬記憶,需要有另一位保護者幫您保存原有的記憶,才不會違返人性道德法規。』

『那就讓我妹妹擔任保護者吧!稍後你再把整體方案資料傳給我看!謝謝你今天的服務。』

『好的沒問題,稍後將把方案寄送到您的閱讀裝置。謝謝宋先生的來電,期待下次為您服務,再見。』

現在進行式:把握最後時刻

50歲的我正在規劃我的“未來”。 這些年環境變化多端,當年席捲全球的COVID-19只是一個開端,此後史前病毒不斷從永凍土中釋放,人類的免疫系統早已無法招架;加上地球異像頻傳為全球帶來許多災害,連日本國土都已沉沒到剩下沖繩島,人類除了不斷蓋好防護堡壘之外,似乎也毫無它法。

幸運的是有了AI的問世後,科技發展進步神速!除了給人類更方便的生活外,連人類最特殊的情感環節,都已被納為科技發展的主軸之一!

儲存未來公司即是著重在科技與人類情感雙重訴求下,因運而生的企業。這是一家擁有科技能力的葬儀社,除了幫助處理親屬的身後事外,還提供儲存親人記憶、依離世親人模樣打造專屬機器人等服務。人人都可透過科技的力量,將親人的熟悉感保留在身邊。。

幸好有這樣的科技,讓內向且不擅社交的小敏,可以慢慢接受最愛的外公及祖父離開的事。另一方面也可以讓我提早規劃,如何延續我即將面臨的生命盡頭。

小敏是我唯一的女兒!當年若不是為了朋友間的義氣相挺而進了監獄,我便不會在小敏生命中缺席,也不會失去老婆。這期間小敏便由我的老爸與爺爺一起照顧,為了彌補這8年來的缺憾,我傾盡全力愛護她直到現在。可惜幸福的日子總是過得特別快,上個月醫生說我的身體愈來愈抵擋不住史前病毒的攻擊,正在加速惡化,要把握剩下的時光。

當知道我的生命開始倒數後,我唯一最重要的事,就是為小敏保留住她這輩子最愛的三個男人的回憶。透過記憶保存對小敏來說也是另一種陪伴。期望在我離開之後,我的回憶也能陪著她,直到她找到生命中的真愛為止。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photos/oyXis2kALV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