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憶環島》美麗的國境之南-屏東。勝利新村

(编辑过)
若不是到到訪前做過功課,我從來不知道屏東曾經是台灣的航空重鎮,而勝利新村即是當時的軍用宿舍。

回到都市叢林的衝擊

由蘭嶼飛回高雄,剛走出機場,隨著映入眼簾的大樓、汽車、機車及滿滿的人潮,一股煩躁感油然而生!50分鐘前我還在那壯闊的太平洋珍珠上,現在….回到塵囂!

這種詭異且揮之不去的繁躁,緊緊圍繞四週,我知道逃不了,但這不是我出來旅行的目的,忍一下,只要忍過今天就好。

哇!是全球知名地鐵站

夜晚降臨,出外覓食的我看到璀燦的高雄,依然沒有減少心中的煩悶!然而這一切煩雜感,就在我欣賞了這座曾被美國知名新聞網站PolicyMic選為「全球最美地鐵站」的第二名、德國GEO評選為全球最美捷運第六名的「光之穹頂」後,瞬間消失。

藝術融合於生活間是我最喜歡的模樣!不用遠渡重洋,不用特地到美術館,只要出門搭捷運就看得到!

都市也有可愛的一面

在我欣賞這座大型藝術品並取景的時候,剛好遇上高雄捷運舉辦E卡通推廣活動,推廣人員看我一個人閒閒站在那兒,就走過來送我一張卡片。出來玩還免費拿到好康心情更加愉悅。美麗島站除了給我心靈的享受,還給了我物質的滿足!其實都市也不全然讓人煩,也是有它可愛的一面!

美麗的國境之南-屏東。勝利新村

屏東的大熱天及熱情的人

對高雄沒有眷戀的我,隔天一早便搭火車南下屏東。走出民宿找個路人問路,結果騎車的媽媽,知道我要去火車站便爽快地拿出安全帽叫我上車,直接載我到車站!南台灣不只是天氣熱,連人的熱情都比太陽還熱!

火車到站後我立刻感受到濃濃的屏東味,因為有三個明顯的證據:

【第一個證據:】火車門一開我便感受到熱浪來襲,雖已是我第二次到訪屏東卻還是熱到忍不住去買了把洋傘!

第一次來訪是在某個過年前夕!選在一個台北濕冷、低於十度的寒流天出差到屏東的我,身穿毛衣毛褲及長大衣,一到屏東便覺得來到異世界,因為居然還有人穿短褲耶!!這次我選了個秋天前來,沒想到屏東的太陽依然以超高度熱情歡迎我,實在有夠熱。

【第二證據:】走出火車站就遇到了國際豬腳節!講到豬腳誰不會想到屏東萬巒豬腳呢?

【第三個證據:】路過屏東鼎鼎大名的『阿猴媽祖廟』

「阿猴」這個乍聽大不敬的名字,怎麼用來稱呼媽祖呢?別誤會了!「阿猴」是屏東地名的舊稱,因此「阿猴媽祖廟」就是指屏東最古老媽祖廟-慈鳳宮!

全台規模最大日式軍官宿舍建築群-勝利新村

若不是到訪前做過功課,我從來不知道屏東曾經是台灣的航空重鎮,而勝利新村即是當時的軍用宿舍。

1920年開始,屏東機場為警察航空隊、日本軍隊、航空設備後勤支援用地,一直到二戰後的1947年才將此地移交給國軍做為眷舍,並做為高階將領官舍,此處曾居住高達60位將軍之多,因此也有將軍村之稱。

校長住的將軍之家

將軍之屋過去為鳳山陸軍官學校校長的官舍,目前經常有常設展在屋內展出!到訪時展出的是「眷村光影」老照片展。

相較它的歷史,更吸引我的卻當天路過但卻佇留的老伯伯。老伯伯經過將軍之家時,在門口停了一陣子並往內觀看,若有所思的樣子!年輕時的伯伯是否也曾為宿舍中的一員?!

眷村留給後代的建築總有份清幽與恬靜感然而我感受的眷村除了恬靜之外,感受更多的是歷史思念的沈重,多年前劉德華唱的那首黑蝙蝠中隊可以完全道出這種傷感。

  • 【黑蝙蝠中隊】不清晰MV版
  • 【黑蝙蝠中隊】清晰版歌曲

眷村文化節裡最美麗的參賽者

出遊到屏東適逢國慶假日,勝利眷村正舉辦歌唱比賽,參加的多為當地居民。

參賽者個個都有了萬全準備來參加,其中有位媽媽精心打扮,還慎重地穿著禮服來參加比賽,非常美麗!也謝謝這位媽媽也大方地讓我在相機中,為她留下美麗的倩影,祝福她能贏得比賽。

回眸的街上一隅

這些年勝利眷村很幸運,被世人眷顧並細心照顧著,慢慢地眷村也擁有愈來愈多現代感。活化或許會失去些歷史建築的原味,但卻也是不被時代洪流淹沒的現在最佳方法。

幸運的是,當年我造訪勝利眷村,它仍保存著原始自然的狀態。

-景物依舊-
這些被時光凍結的角落,
曾經是溫暖的家。
大樹依舊茂盛,
然而被枯葉包圍的大門,
卻再也不為任何人而開。

-紅色大門-
日式宿舍大門深鎖,
紅色班斑駁的大門,
猶如美麗的水彩畫,
靜靜地吸引著懂得欣賞它的人。

-褪色的上海路-
失去顏色的門牌寫的是上海路,
門牌依舊在只是人去樓也空。
不知這份思念是隨著顏色褪去而消失?
或者成為主人行李的一部份。

勝利新村興建時間為日治時期以及戰後初期,為目前全臺灣有保存的日式軍官宿舍建築群中,規模最大、數量最多且最完整的地方。勝利新村也是近代老屋活化的成功案例!目前正式名稱為「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

隨著旅客人數增多,勝利新村愈來愈多老屋被活化,熱鬧許多也文青許多,喜歡這個風格的人可以參考一下最近網路對環境的介紹哦!

本篇一併感謝以下參考資料

https://www.storm.mg/stylish/4231509

https://www.cultural.pthg.gov.tw/vipzone/Default.aspx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