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生活風格】給不想浪費通勤時間的你:樊登讀書

Photo by Ant Rozetsky on Unsplash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持續奮鬥的上班族,相信每天的通勤都佔據了你大量的時間。如果通勤的你不能看書,那還有什麼好方法可以學習嗎?

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的音頻節目

之前有篇文章有介紹羅輯思維,就是在2012年開始由羅振宇開始的知識性節目,方便性也滿高的,對要開車或騎車的人來說,不需要一直操作,所以這是我一開始滿常用的學習型app,後來也有接觸過podcast,由蘋果推出的音頻節目平台,就是無影像版的youtube的意思,裡面有很多節目可以去探尋看看。

我聽過「佐編茶水間」,但不是很喜歡主持人講話自帶尷尬的感覺就是了,尤其是你加入會員後,拼命地寄課程推銷信函來,用的還是一些製造恐懼的方法,比如說:你擔心你的競爭力流失嗎?現在有某某某課程怎樣怎樣諸如此類的推銷方式,看了實在很不舒服,就算競爭力流失也不代表我該去上課,上了課也不代表會有競爭力,我很不喜歡這種製造別人恐懼來增加自己荷包的方式,學習本來就是自己的事,自己對自己負責,自己判斷誰說得有道理,進而去學習,由於理念不同,所以沒多久就沒再繼續追蹤了。

近期比較常使用的是「樊登讀書」,不過還停留在試用期的階段,樊登讀書一集節目跟剛開始的羅輯思維很像,也是40~50分鐘,每次的主題並非自由選擇,而是講解一本書,這邊我認為優於羅輯思維的點就是樊登讀書的題目並非漫無目的,而是很專注於「講解書」,至於試用期過後會是什麼狀況,之後再開專文分享。

 

現在的『羅輯思維』

羅輯思維這個節目一開始是用影像的方式播出,不過因為鏡頭根本沒動過,其實用聽的也可以,前幾年一集的內容大約五十分鐘,對一趟車程來說不長不短剛剛好,也不用一直去操作更換,主題涉及歷史、企業、心理、個人提升等等,內容滿豐富的,這個時期的內容是一周一次的周更,後來他從周更變成日更,一集的內容轉變成十分鐘左右,內容也不會太偏題,還是知識彙整傳播。

只不過2020年後的節目都在賣課程,所以我越來越不喜歡聽他的節目,雖然馬雲說過不掙錢是不道德的,但他給我的知識服務讓我感受到我只是充飽了他的荷包,沒有解決我的問題,收聽的頻率便越來越低,進而開始找其他低成本、高質量的音頻節目去了。

 

從何處認識『Podcast』 ?

我相信平台式的服務軟體,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優秀人才加入,所以以後的podcast一定是越來越受歡迎,對於想透過「聽」這個動作來學習的大眾來說,podcast是一個非常好的平台,畢竟受限於每個人最敏銳的學習渠道不同(可以看NLP相關書籍,資訊接受敏銳來源分為:視覺、聽覺及身體感受),以及通勤時的狀況不同,騎車、開車無法看螢幕的狀況下,就無法採用youtube這樣的平台學習。

但會認識podcast,也是由youtube頻道介紹而來,我是由理財youtube「ms.selena」得知podcast的,對於知識型的自媒體運營者來說,拓展多頻道就是很必要的運營策略。

娛樂型自媒體,影像佔娛樂性的比例是很大的,你不容易看「這群人」的搞笑影片純聽聲音就笑出來,除非你今天聽的是相聲或脫口秀,那另當別論,所以我認為以後在podcast上出現相聲或脫口秀,也是早晚的事,目前我知道的podcast節目不多,在podcast上節目的探索,就等之後看過更多節目後,再來向大家介紹。

 

從何處認識『樊登讀書』 ?

會知道「樊登讀書」這個app,是來自於樊登寫的「讀懂一本書」,這本書寫的是樊登自己如何解讀一本書,進而可以「講書」,內容包含了心智圖、帶著問題去讀書、如何選書這樣的主題打轉,還有包括讀書不該只是畫畫記號,寫寫筆記這樣的提醒,特別的是樊登提到你不要一看完書,就急著整理心得,而是隔一個禮拜再去繪製你的心智圖,從以往的知識連接到新學習的知識,把你的知識連結成一張大網,你才有辦法指數級增長,而不是線性增長。

外加我們學生時代就知道的事,把你學到的拿去「教」別人,你的收穫最多,我現在重新彙整成一篇文章,也是同樣的道理,所以我很推薦每個人都去寫自己的部落格,想想自己可以為別人解決什麼問題,最後自己收穫會是最大的,

以前我們學習型的人都會不斷地去閱讀,不過教你如何閱讀這個動作的基本功,類似李笑來講得「元認知」能力(詳見「通往財富自由之路」),卻鮮少被提到,不然就是講的不夠精闢,這本書剛好解決了這個問題,所以我很推薦你讀一讀「讀懂一本書」。

除了閱讀「讀懂一本書」外,樊登讀書也可以下載來使用看看喔。

 

延伸閱讀:【閱讀心得】樊登讀書,從純收聽者的角度介紹樊登讀書

 

原文連結Mr. Engineer 工程先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