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effable araignée
ineffable araignée

寫吃、寫詩、寫小說。快樂的emo小狗,堅信自己是個雷文克勞,人生就是吃吃走走!

瑪德蓮;萬聖節甜點

舊文歸檔整理系列01
底下的「木桌」其實是佈景卡紙

新家終於快要整修完畢,前幾天都還在刷油漆,忙裡偷閒第一次烤點心喝下午茶,做的當然是我們全家人的最愛——瑪德蓮小蛋糕!

Madeleine,一般提到它總繞不開《追憶似水年華》的開篇,可它也是我們一家對往昔留學法國的回憶;不同於它在台灣各家法式甜點店那種高雅與歐洲情調的定位,實際上以前最常買的是超市出品的袋裝瑪德蓮(又甜又乾又小顆)。留學的時候家裡只有A4紙大小的迷你烤箱每天烘個吐司,根本沒條件自己做,回台以後有了合適的烤箱,才發現要做出好吃的瑪德蓮一點都不難!

以我家的六顆烤模為例,烤一盤需要的材料如下:45g低筋麵粉、1.5g泡打粉、60g無鹽牛油(融化使用)、1顆全蛋、30g細砂糖、10ml蜂蜜或玉米糖漿、視口味加入檸檬皮或伯爵茶粉末。

它的製作方式也很容易,全蛋打散後依序加入糖、蜂蜜(糖漿)、乾粉類、調味粉末、融化牛油,調成滑順的糊狀冷藏一小時鬆弛,取出再回溫半小時,接著用175度烤15分鐘就可以了。

(本篇初次發佈於2021年)

現在回看有點兒寶可夢的感覺
那個盤子其實是玻璃砧板

我們家人在甜食方面的食感很一致——都不喜歡傳統乳酪蛋糕的厚重口味,卻也不愛輕乳酪的口感,每年屈指可數買乳酪蛋糕的場合都是饞了餅乾底。直到有次家裡有多出的馬斯卡彭乳酪卻又正好不想做提拉米蘇,拿手邊乳酪蛋糕食譜替換了主材料,竟然成為自家口味的最優解!

“好玩”是我生活的第一動力,而改變既有的東西對我來說也是一件好玩的事。改換乳酪蛋糕的主材料只是個開始,餅乾底從碎的變成完整的行不行?從底變成頂行不行?結合其他蛋糕的材料行不行......在“變化”之外,節日也總是好玩!最近刷ig上關注的烘焙帳號特別快樂,所有人都在創作萬聖節主題,有些很簡單的變化之所以令人記憶深刻便是在於它突破原有的框架:比方我便看到一款泡芙妖怪,它的角色本體用內餡營造,泡芙殼則是角色的外衣,顛覆了一般只在殼上裝飾做文章的常見做法,

當然,那樣的創意並不會突然造訪,我面對這樣的“破框設計”還只是漫長旅途上的探尋者,這次的嘗試也只是稍微將平面與立體的空間做了延展,以及試驗少量標誌性元素是否能帶給人“啊,我看出來它是什麼!”的趣味感。

這兩隻起司蛋糕萬聖節小魔怪分別是巧克力口味的木乃伊精靈(genie)和原味的太陽南瓜頭,它們是翻倒版的起司蛋糕,頭上頂著鬆脆的整片檸檬餅乾,伴著造型鮮奶油穩穩坐落於盤面,向你發出充滿奶香與甜味的萬聖節祝賀。

Happy Halloween! 同時祝福大家都有個快樂的星期天~

(本篇初次發佈於2021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