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關花的不是錢是體悟
接關花的不是錢是體悟

人生RPG經過各種奇人異事 在次次的失敗中接關爬起 從任務關卡的經驗中看世界

【好書推薦】家計力:小資家庭必讀的財務整頓寶典

如果把家庭當作公司來營運,其實注重的細節很多,一間公司的管理莫過於產銷人發財五個領域,但是沒有財務管理,任何一間公司都活不下去。

這個其實蠻奇妙的,在我開始當兵之前,我能夠認真看完的書應該只有漫畫,連小說我都很難專注地看完。但由於當兵時除了站哨練體能以外的時間真的太閒,所以讓我慢慢學習開始閱讀,直到後來我很害怕投入看書,因為投入之後的下場就是會串流後面無止盡的閱讀,所以時間一但很零散,我就不會想要投入閱讀,但過年期間實在太無聊,不小心就看完了幾本書,然後又不小心買了下一批書

這次要推薦的書籍算是我認識的一位朋友出的書,她目前在itunes上面也有自己專屬的podcast,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彙整,忠於出版了這本家計力:小資家庭必讀的財務整頓寶典,這篇推薦文完全沒有任何業配,我實際看完了書之後,由於我自己也親身經歷過這些事情,因此覺得裡面的內容,是可以拿來當作工具書,並且循序漸進的調整家庭的經濟體質以及夫妻之間對於財務的共識。

封面非常獨具個人風格(被揍

把家庭當成公司經營

這個概念絕對不是把家人當成社畜來管理,其實婚姻的結構在我看來是一份終身合約,當然很多人在無法履行或者沒意願履行的狀況下,就毀約開始進入訴訟程序。這當然是很多人不樂見的,但由於是終身合約,所以簽約前務必要詳閱沒有公開版本各說各話的說明書。因此身為家庭裡面最大的兩個股東,怎麼培養共識,以及有效率的規劃每筆預算跟營運成本對於長久經營絕對是幫助的。

設定清楚目標才不容易失焦

婚姻的終身契約中,會隨著大環境不斷的改變、婚姻規模的改變,而衍伸出很多的子契約,引此每筆子契約在投入簽約前,對於契約規模的大小,投入的預算,需求的人力調度,其實都是可以事前預先規劃的,專注在設定好的目標,就不容易節外生枝,即使節外生枝也有預備好緊急預備預算,就像創業開店也要準備緊急預備金熬過黑暗期,不然裝潢就準備送給房東吧

搞懂現金流、統整負債

現金流這個概念被『窮爸爸富爸爸』系統推廣到極致,但這是小到個人,大到企業都必須要清楚『現金流』的概念,理解現金流的觀念有助於學習如何把負債轉成資產,甚至可以理解為什麼銀行股是相對安全的投資標的物,家庭的財務資料透明,對於長久經營絕對有幫助,因為內外帳的生活保證你提心吊膽,除非你有專職人員在幫你管理,或者真的多到不需要管理,才不容易出現瞬間的財務危機。

理財觀念是人生必修課

裡面有些內容是遇到的時候,才會理解到這些觀念的重要性,雖然錢不是萬能,但是夠多的錢基本上很多事情都有可能,只要願意投入時間跟心力,即使是全新的領域都有機會得心應手,但是若沒有理財觀念很容易陷入金融體系或者是媒體的影響,因此將錢投入不一定需要或者甚至沒有任何意義的事情上,共勉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