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ingmarrr
iiingmarrr

朋克美丽名媛,简称朋丽媛。

Nomad Matters 計畫申请|Liu Qing

关于俄乌,但不止俄乌。
2021年徒步到广西拍摄的照片
2021年徒步广西在河边取水

1. 自我介紹

柳清(b.1998),生于武汉长于武汉,经常搬家。不紧不慢地搞点艺术,不定期作为bartender、摄影师、体力劳动者获得收入,比起数字游民,我可能更像是流众(precariat)。在个人作品方面:喜欢将摄影和行为共同实施,通常在具体空间中形成作品,不喜欢将图像本身作为作品。

我的展览“万水千总是情”局部
过往展览中的作品之一

2021年开始进行长距离公路徒步,目前进行了两次:武汉至广西中越边境、从拉萨南下摸索藏南边境至西藏与云南交界(并因新冠疫情被隔离)。在这些慢游当中,看着沿路的植被、土壤、岩石有何种变化,被迫掌握当地天气的规律、道听途说式地查验实况与信息滞后的落差,我暗下决心,还要继续。

2022年在西藏,路过的游客帮我拍照留念
八月林芝往东,几乎每天下午都要下很久的雨,风也很大

2.你想去哪裡,為什麼?

俄罗斯。

11月芬兰政府发布新闻,俄罗斯与芬兰口岸关闭,禁止在俄罗斯的人以任何交通方式(包括飞机,步行)从俄罗斯入境芬兰。这样做的理由是阻拦“非法难民”入境芬兰。

现在依然在俄境内被赶往边境又被芬兰拒之门外的“第三国非法难民”最后会去往哪里,他们目前如何赖以为生,他们在被迫成为游民的前后经历了什么,这些群体是否形成互助网络以帮助彼此,这些是得知封闭关口的消息后我想知道的,我认为这也是战后值得继续探讨的东西,却在新闻热潮退去后无人问津。

俄乌战争舆论最盛时大陆刮起了一股惜往日雄风,中俄虽艰苦但共赢的陈情戏码,然而战争对中俄关系的影响却没有得到充分讨论。这种老一辈拥有的文化认同也影响到了小孩的教育,在这样的环境下依据国家立场“平等”地讨厌未曾亲自认识的国家里的每一个人变成一件十分正常的事情。

我希望我能尽可能作为我自己去了解,了解与我不同的人生存经验是如何,了解战争,了解一个存在我童年记忆里却不会有老一辈的“文化认同”的地方。

在西藏路过了很多训练营和后勤运输点

3. 你的具體遊牧計畫是什麼?(建議包含行程、主題、預算等等)

主题:俄乌战争一年回顾-不只关于俄乌

行程计划:从伊尔库茨克(Irkutsk)入境,以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座城市为重点,搜寻并探访当地地下俱乐部 、自出版团体、独立艺术团体、或其他形式的互助社区,接着前往维堡(南部边境口岸)并视情况选择沿边境北上探访不同的边境口岸。

预算:北京-伊尔库茨克机票1500RMB左右(参考2024年3-4月机票价格);在俄滞留期间的吃住行:5000-6000RMB;3.备用:3500(可能出现的材料费/其他损耗,以及回程路费)

拍摄于2023年废船行为艺术节,中间是Tomasz Szrama
Tomasz 过往作品,图片来自他的个人网站

4. 如果可以做到,你希望怎樣與當地建立互動?

我询问了居住在芬兰的波兰艺术家Tomasz Szrama (www. tomaszszrama.com)是否愿意和我一起相隔芬兰与俄罗斯的边境进行一次会面,他说他愿意加入这个计划并一起做点什么。

也许是进行一场隔着边境的羽毛球赛,或相隔百米进行一次行为现场,又或者我们借助摄影将芬兰和俄罗斯的某个场景进行交换,无论怎样这些行动都将发生在公共空间。如果可以,我也会将边境发生的行为记录下来期待寻找当地的独立空间进行放映和讨论。

补充:Tomasz Szrama他青年时期曾因战争从波兰移居芬兰,至今也仍然在芬兰。

我的行为现场照片(2023年9月)

5. 你計畫怎樣記錄整趟行程?(建議包含形式與敘事角度)

在整个旅行过程中我会保持“Everything is ok ”的态度进行影像记录,以“如何规划一条(在俄旅游/去芬兰)路线”发问,在路上与当地人聊天,通过与当地人交谈相处跟拍,多方面地从他们日常生活中发掘素材。

途中主要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在站内发布,讲述在地实践过程以及获得的地方性知识。

返回到中国后,会将拍摄的素材整理归纳出一个随笔式的纪录片(需要较长时间)。纪录片参照:《How to with John Wilson Season》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