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言
雨言

a human being

11年做一件事

日常生活的十五顆水餃

休學的日子轉眼間來到了第四個月。

一邊做著社團老師,教著國小的孩子們勉強糊口,一邊想找到出路。

對於工作,對於未來,好像還是想像不到。

有時想著「怎麼可以賺錢?」「怎麼才能做讓自己不會消失的工作?」

想著想著,思緒便繞著錢打轉,越想找到出路,卻往往會越纏越緊。

好擔心自己會失去想像力。

不過還好,每天都有一些很小的事物,帶給人安慰和力量。

就連此刻知道自己能感受到什麼的這個能力,也讓自己感到安慰和希望;

畢竟,曾經有過什麼都感覺不到的時候,只有滿滿的虛無淹沒,「無窮極的黑」1。

話說,很小的事物,其實一點都不小吧。

如同今天去超市買油的時候,午餐吃的十五顆水餃。

那是在超市對面街上,很不起眼的店。

店裡的燈光非常暗,會讓人誤會在休息的暗。

走進店裡,點好餐,坐在位置上,沒帶手機的我東看看西看看。

看著菜單,價格,十五顆五種口味的綜合水餃賣98塊,10顆賣68塊,

在台北市真的蠻誇張的,我心裡想著。

突然,阿姨問我:「要不要酸辣湯?」

我謝絕後,旁邊的男生接說要一碗。

他吃完水餃後,說湯太熱,先出去逛逛,湯被放在一旁。

阿姨可能看我在等,說了一句:「再一分鐘就好了。」

「慢慢來,我不急。」

大概是有客人吧,沒聽到聲音,阿姨做了個手勢,然後就去冰箱拿餃子煮。

「滴!滴!滴!」阿姨把餃子拿給我,五種顏色的大顆餃子。

像是開盲盒,一邊咬開不同顏色的餃子,一邊對照著牆上的菜單,看看是什麼餡料。

阿姨在灶台前煮餃子,有個阿嬤經過,阿姨問到:「呷飽未?」「要吃餃子嗎?」

然後來回閒聊了幾句,「阿嬤應該住附近。」,我想。

男生急匆匆回來喝湯,阿姨問:「還沒下班嗎?」男生回到:「還要三分之一。」

「男生大概是寄件員吧。」

閒餘空檔,好奇的我開啟了話題「阿姨,你開了幾年了?」

「十一年了,做這個不賺錢,做生意就是做大生意,小生意就是夠過生活。

大多吃得都是大學生,或是高中生,主婦的話,大部分都買生鮮的回去煮。

我都沒宣傳什麼的,大部分都是一個介紹一個朋友來吃。你住哪裡?」阿姨問到。

說完,剛好就有一位女生來買了10包生鮮的餃子回去煮。

我說到:「我之前第一次吃是去超市,路過走進來吃看看,一吃很好吃。」

阿姨補充到「第一年開在外面街上,後來就到這家開了十年,店租比較便宜,要不是有開超市,這裡都沒生意。」

言畢,阿姨坐到桌上繼續包餃子,一個一個,我也繼續吃餃子,一個一個。

看著菜單,又突然問起阿姨:「為什麼叫五行餃子?」

「因為餃子用不同顏色比較好分口味,好煮,剛好顏色有五種就叫五行水餃了。」

我又問到「阿姨,那你怎麼會包餃子的?」

「我有專門去拜師學。」阿姨回答。

「喔,我以為會是媽媽的媽媽教的之類的。

「我們家沒有做這方面事情的人,我是花錢學的。」

吃完餃子後,結完帳互相道謝,向阿姨揮了揮手:「下次見。」

感覺不止胃飽足了,心魂也在這短短的交流中得到了些什麼。

也許是食物的溫暖,也許是像孩子般的好奇被有被好好的接住,對談中所感受到的親切友善。

「瞭解別人的同時,也在瞭解自己。」

我發現我有好多的沒想過,

沒想過一家超市所能帶來的地方經濟,

沒想過包餃子看似很小的事情,背後所需要學習的採買,貨源,技藝。

還有想像不到,「十一年做一件事的感覺會是什麼?」

常常感覺很多聲音是要人聰明,要人成名,要做大事賺大錢,

包括我前幾天一個人爬上山頂,看著台北市,想像自己騎過的路,

感覺自己像螞蟻一樣在這座城市生活,小到看不到。

但是呢,回看每個人每天的食衣住行,生活的片段,這座城市

都是因為某些人做著某些事所組成的。

就如同

十一年以來,有一個人包著一個又一個的餃子,連結一個又一個的人。

2023/11/2

1:引用吳青峰《outsider》的歌詞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