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黄
我喜黄

喜欢黄色,白色,黑色的结合。

不知足

2019年我发现了很棒的词,叫摆烂和耍废。在成长的过程中,我发现我就是个普通得小废材,是一个有很多不足的人。而我差不多快接受自己的这种设定了。

有时会好奇,为什么那些很好很好的人都会痛苦地离去。而你希望它快点去上帝的家的basement门的人都活得逍遥自在。

我想可能和吴宗宪的“不知足”是连在一起的。但是是“不知足”的另一面。

有些人,是脑袋里有几个齿轮松了。而有些人是生活造成的。有些人是因为“太好”所以在生活里生病了。有些人是希望变“好”而生病的。有些人是不符合他人的“好”而生病的。

而在这个社会里“病”了,是个很顺其自然的事。在人群中生活毕竟是件苦差事。

老实说我这个普通人,这27年来都活得很辛苦(但我不咋抑郁啦)。

小时候的某一天,我的脑问我“为什么我明明生活不差,但是不开心呢?”

我想了想,也想不出答案。


那时候我身边没什么人,我也没怎么开心。

现在我身边人多了,我依然活得不咋开心。我对比了下,发现其实我不开心的原因来自身边的人。小时候是,长大了也是。

虽然有抑郁症患者说过别看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的书,但个体心理学真的挺科学的。


身边的人,不管多或少都造成我的不快。

我以前没朋友,但知道别人有朋友会让我不快乐。

我现在有朋友。

但知道朋友过得比我好时,我也不快乐。其实并不是讨厌别人活得比我好。而如果我活得比周遭的人好的话,我肯定也不快乐。

当然我脑袋没问题。

我心理也不是因为不平衡,而总是与别人搞对比。

我的朋友过得很开心,我也会替他们开心。但是我的右脑会问我的左脑:“为什么我不够努力?"

Fact:而我生活不够好,当然是因为我不够努力。


然后我自问《为什么我的好只有半桶水》”

我在生活中当个好人,其实基本上已经全力以赴了。

考试不作弊,工作努力加班,不和很friend的老板要求加薪,不和顾客算贵的设计费,现在出门一定戴口罩。


我都全力以赴地去做道德上算理所当然的事。而我也很幸运能成这种人。。。有些时候能和他人满口理论和道德的人,有大部分算生活中的幸运儿。


但当幸运儿也辛苦,毕竟当个《好》人是苦差。

所以我觉得摆烂和耍废,算是救了我一部分的人生。就好像身体感受到危险,突然踩brake一样。让我舒服地摆烂,能够逃避一些危险。


可以暂时地不够好。虽然我很讨厌我自己,但是严肃地想一下,这真的好科学。


《不够好》对人生赢家来说,是一个很毁灭性的问题。而造成这日常的毁灭性,可能是一开始的一句“你好棒”开始的。人只会追求更好。在追求的路上,几乎没有任何可后退的选择。尤其是那些带着好作品的人,幸运地遇上了对他充满了期待的人们。这种时候,他的好,可能就是一种毁灭性的武器。越接近更好,就和毁灭越近。


科学地说就是,走到了三角形的顶端后就没有退路了。人们只希望你更向前走。而你越向前迈进,他们还会觉得你会有上天的可能性。


但是经济的角度来看,人只会在好的东西上花钱。为了赚别人的钱,你也只能把自己从底端推上去。有时我打开instagram,我会有被别人推的错觉。明明大家都只是在过好自己的生活(fact:科学上当然必须过好他们的生活)。但不可避免的,却会对比出《我没有把生活过好》的错觉。


有时,有些人会给我很好的人生建议。主旨是让大家一起变好吧。但却不知道会让我失落一两个月。虽然我理解我的不足,但老实说我不够好么?


但是当别人给我好的评价时,我却不想接受。因为你觉得我好的时候,我后面的退路就少了一格。我可能会因为你的期待而只能逼自己更向前。


这种时候,完整的我,就会像月亮一样,不再初一,不再十五。因为我左边的脸真的比较好看。

人常说不要照着别人的话语而改变,不要因为别人的视线而害臊。


当同事离开公司时,对我说“虽然你很奇怪,但是不要因为周遭的事物而改变你。”想世俗的我,突然不能世俗了。我觉得很悲伤。

人是会变的,但人类只允许别人变更好。而有些时候,其实我们在RPG的世界里是以村民的身份开始冒险,能力就那么多,就算找了各地宝物还是不像勇者一样,可以屠龙。

但我们小时候,就是会有长大了就能屠龙的幻觉。

这个幻觉还会陪我长大。好神奇。


当你下线刷手机的时候,

FB上的鸡汤文会告诉你“你只是不够努力!”

下一篇是“只要用一个星期,就能赚3倍!无需经验,0风险!”的广告。

再下一篇是“25岁前应该懂的10个人生道理”。

再来一篇“这一辈子一定要去旅游的10个国家”

再再再一篇“再不疯狂你就屎了”

最后再来"那些说走就走的朋友"类的东西。


我觉得当我眼睛看到了这些,我的脑很压力。生活好像把《幸福地生活》是个理所当然的事。就好像小时候,王子和公主幸福的结尾是件人之常情的事实。

对于人生能过得多好,都带着很高的标准。就算没有别人的视线,就算不刷FB和INSTA,生活都充满了‘我不够好的幻觉”。

而在现代社会里《变好》听起来都特别的简单。

但你社会过,你懂的。

但就是sound easy。


好吧,离题了。

最后我觉得不管是啥人,你都该知足。

你该知道你【刚刚好】。

就算差不多也【刚刚好】。

就算很糟糕也【刚刚好】。

就算没人陪你玩也【刚刚好】。

就算你太好了,也【刚刚好】。

而本来就很棒很棒的人,而且很努力的人。不要因为太多人觉得《你就该那么好》,而觉得自己没有退路。

本来就不关他们的事。他们也不关你的事。

当你好不了,就摆烂。

因为你怎么好坏都【刚刚好】。

别人的评价,永远是他们快乐的事。我们对他人的评价,也会让我们自己快乐。

但不管是谁,不管你我他喜不喜欢的人,都有权利【刚刚好】。


如果你生病了。不用急着好起来。

因为你也刚刚好,我也刚刚好,周围都刚刚好。

ps,我是个烂人,但我也刚刚好。

而我也有在努力的,比如说,我学着DJ的口吻,读了一篇这个文章。然后再改了半个小时。最后这篇文章的内容还是一般,文笔也一般。


但也刚刚好的,我打完就好。而我说我很努力,这种事,都是我的事,私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