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wong
winniewong

發現生活的小確幸

Self-help書教會我的事(1)

職涯規劃的書是我無論看了多少本仍想繼續看的主題,當中大都關於「要怎樣才找到自己想做的事」和「要怎樣以此維生」。

職涯規劃的書是我無論看了多少本仍想繼續看的主題,當中大都關於「要怎樣才找到自己想做的事」和「要怎樣以此維生」。有的人對於自己沒有夢想感覺很糟糕,有的人知道想做什麼但不能以此不能糊口所得稅停滯不前,少部分人做著喜歡的事又得到維生的收入。

首先,我們了解一下「要怎樣才找到自己想做的事」,這涉及你有多了解自己。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做過職業測試?市面上有的,例如16型人格、MBTI、Holland職涯興趣測驗、職業卡等,我都做過了。由認識自己的角度出發的是不錯的工具,但就算你知道你喜歡教導別人,幫助他人成長,你就會去當教師嗎?幫助別人是在各種工作都會出現的元素,你要做的是因應自己的專長找到你想怎樣幫助別人,所以這些測試只提供初步的線索讓你探索自己喜歡的工作。

「找到自己想做的事」困難的原因是,熱情不是躲在某處,只要你找到就可以開心快樂地快活,而是需要栽培的。你過去的經驗其實已為職業探索提供有用的資訊,請嘗試花一星期/一個月(視乎你有多滿意你的發現)記錄你工作的每項任務,並跟據自己有多投入與能量值評分*。到你收集到足夠資訊後,再進行下一步。(待續)

*參考《Designing Your Life》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