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anyumin
yukanyumin

我叫Yukan,大家可以叫我尤幹 我是來自臺灣梨山山區的泰雅族人 把靈魂之窗所見的... 轉化成文字或影像,分享給你、給我

巡禮泰雅狩獵文化(一) - 集體狩獵

早期泰雅族的習俗非常嚴謹,除了遵守Gaga以外,最重要的是心中都有一個律,要知道冥冥之中有神靈(Utux)再鑒察,所以我們從小都聽到這樣的訓誨,做是要光明磊落,才不會遭天譴,在規範中必須要謹守遵行...
狩獵(Qmalup)
狩獵可分為兩種行動模式,一是集體行動,另一是單獨行動,而狩獵是原住民最重要的文化表徵,尤其是能特別顯現男人氣概,常在大場合中,酒興正農時炫耀一番,來換得一時之快,若有戰利品時就會吩咐家人準備一大鍋(Li-muk)熱騰騰的獵物與族人分享,這就是原住民豪邁的一面
狩獵示意圖
集體狩獵

通常是由某族人發現野獸的蹤跡時,並通知部落的族人前往狩獵,此時有一種名詞專門稱此狩獵方式「圍獵」,尋著獸跡鎖定獵場,獵人們會根據經驗指派射手在獸徑處埋伏(Gbuyung),視情況再決定是否增加人力守候,之後派出一位以上的獵人帶著獵狗從獵場下方進行狩獵,以獵人與獵狗的吼吠聲,驚擾正在熟睡或躲藏的獵物,使牠們往返方向逃跑,但牠們的方向正是前面指派社首的埋伏處,當有獵物經過埋伏地點時,就會受到獵捕...

獸跡示意圖

狩獵若成功,就會受到族人的稱讚並得以榮耀,若不幸獸獵失敗沒有戰利品,而這位埋伏的獵人就會受到族人的譏笑,以至於使自己的聲望蒙羞,所以埋伏是一件重要的事,不能不謹慎...
而所得的獵物不論大或小,絕對不是獨享,而是分享給整個部落,人人都有分,而作為狩獵者可以多分一份,表示這是他們辛勞得來的,為甚麼要分給整個部落?因為每次狩獵不見得都能參與到,或者剛好生病了無法獸獵,這時有人替你解決了飲食的問題...
而這就是尤幹常常提到共享的概念,不只食物共享,就連蓋房子等等都是共同完成,有機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