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anyumin
yukanyumin

我叫Yukan,大家可以叫我尤幹 我是來自臺灣梨山山區的泰雅族人 把靈魂之窗所見的... 轉化成文字或影像,分享給你、給我

真的是用吹的嗎? - 口簧琴 #2

原本今天是要來跟大家分享口簧琴是怎麼做的「取之不易 - 口簧琴 #2」...但因為太多人想知道甚至身邊的朋友一直詢問是如何吹奏的,今天就帶大家認識「口簧琴」是如何吹奏的吧...

續上一篇「不一樣的聲音 - 口簧琴 #1」,原先是要先跟大家分享口簧琴是如何製作的,但因為有太多人詢問(其他非馬特市民,但有在關注的小編尤幹的),所以今天就將「取之不易 - 口簧琴 」延到下一期在分享呢,先跟期待的讀者們說聲抱歉...
「不一樣的聲音 - 口簧琴 #1」裏頭,最後小編有賣個關子,就是請大家猜猜看,「你覺得口簧琴是怎麼做的呢?」、「口簧琴是怎麼吹奏的?」,不久後留言處捎來訊息@蔚藍天空 看著照片,一直思考,這要怎麼演奏呢?,我想這是大家看到照片後的共同問題,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找尋答案吧...


耆老吹奏口簧琴

看到上面影片耆老使用口簧琴吹奏,大家有沒有看出什麼端倪?
到底它是用吹的還是用扯的?如果仔細來看,其實以上皆是,因為口簧琴的吹奏方式就是利用共振原理的方式,舉個例子好了,就好像吉他,演奏者透過撥動琴弦再透過音箱結構來擴大撥動琴弦本身的聲音,相對的口簧琴也是運用共振原理,利用拉扯的方式使琴身中的銅片或竹片震動,再利用嘴巴當作音箱將震動過大,進而讓我們能夠聽到所發出的聲音,再透過吸氣、呼氣或口型的變化使得音調有些許的不一樣...


有人會問,口簧琴就只有單片,那這樣聲音的音調能有多多?,就單黃口簧琴來說是的,因為只有單片所以呈現的音調有所限制,只能透過上述透過吸氣、呼氣或口型的變化,但若想要聽到更多音調就需要更多的簧片或竹片,以現在既有的研究紀錄,泰雅族的口簧琴除了單簧外最多可到六簧,據傳說有到八簧...
而吹奏的內容其實沒有固定的意思,全是吹奏者因當時的環境或心境所奏出,沒有人懂那是什麼意思,有時候旋律與當下的環境氣氛,有了心靈層面上的感知,就大致瞭解其吹奏者的想法,但始終只是猜測...
這其實很有意思,因為用口簧代替實際語言來傳遞訊息,若你要瞭解其吹奏者的意思,本身就涵蓋了你對他認知有多少,唯有那樣就更能體會為甚麼在那環境之下要吹奏,自然而然也就能融入當時的心境...

口簧琴吹奏

但因為歷史的推演及史事所導致的變遷,今天已經越來越少人還具備這種能力,因為連吹奏都有困難,更何況談及心靈層面的體會,但也有一群人的堅持,使得這項文化得以傳承,漸漸的再次浮出被重視被傳承...
今天「真的是用吹的嗎? - 口簧琴 #2」就分享到這邊,謝謝各位讀者們的閱讀,希望能有讓你們對泰雅族有簡單的認識,下一期一樣也要關注小編,因為我們即將前往下一站「取之不易 - 口簧琴 #3完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