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n
Leon

一个古人对经济的看法

(编辑过)

在绝大部分人眼中,很多经济学派提出的观点是在1929年之后提出的。 殊不知,在中国古代,有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人早就已经提出了,并且还做出了足够的论证(骂得很狠),这个人就是司马迁。

他甚至从意识形态上批判了当时的经济政策并将治理经济的方式分成三个部分:自由放任、贤良文学董仲舒之流和桑弘羊之流。 对照当代经济学,就是奥地利经济学派、凯恩斯经济学派和计划经济。

除此之外,司马迁提出了供需平衡、货币流动性和慈善。司马迁提出,富人的钱富到一定程度,自然就会将财富溢出,也就是慈善。司马迁有一个观点,对我伤害很大,他认为之所以全天下的人会敬仰孔子,是因为他有一个大富豪弟子子贡。他想批判得是,少谈仁义礼智信,空谈误国。之所以思想发生阵痛,是因为我受过的教育。

以上内容出自**货殖列传。**原来资本主义的思想在西汉就已经出现。

以下内容是对中国历史的总结:

  • 国土广袤的有些地方为何总是缺田少地?——土地兼并史;

  • 地大物博的有些地方为何总是资源短缺?——矿产争利史;

  • 勤劳勇敢的有些人民为何总是越活越穷?——货币操纵史;

  • 物产丰盈的有些地方为何总是缺衣少粮?——闭关锁国史。

我在我Notion的主页上写了这么一句话:Die Geschichte der Menschheit ist eine Kriegsgeschiechte der Ideologie。 翻译过来,就是人类的历史其实是意识形态的斗争史。 我还认为,政府一定要进行意识形态引导的,政府和人民之间是天生的敌人和政府一定是由制胜联盟(该词出自**独裁者手册**)组成的。结合这两条,或许我们能得出一个思考模型或者说可以解释生活很多现象的答案。

可以想象,人类的历史上多少伟大的思想被掩盖,丢掉手中的历史书,学外语或者学古文。 有兴趣,可以看看我写得另一篇文章-在AI时代,我们该如何提升自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