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行出老母
行行出老母

這是一個老母的職場世界。Podcast主持人海倫帶大家深入淺出的認識各行各業,跟著不同老母學談職場白話文。 - Credit Icon "Chanut-is-Industries"

【行行出老母】脫口秀老母,黃小胖​

女性發聲本來就有意義,在以前,書寫和表達只屬於知識階層,而女性通常是被撰寫或抒發的腳色,女性視角的書寫也多被歸類在有距離的女權高閣裡面,女性要追求性別平等首先就是要勇於表達。​

黃小胖​

黃小胖,全台唯一純女喜劇團體「Comedy Girls好好笑女孩」團長。脫口秀經歷10年,每年推出三檔以上的個人秀,並持續推出各種不同形式的相關表演。為台灣最早一批推廣脫口秀表演團「站立幫」成員。​


目錄

1:11為什麼要叫小胖?

這名字從小沿用,而且越叫越開心,但對我來說不是連結到胖瘦,而是連結到我有自主意識的回憶

1:56通常我們都會問受訪媽媽學習背景是甚麼,來連結她現在的職業,但我們沒有教導幽默的學校,所以我就更好奇,妳為什麼會踏進脫口秀的領域?而且一走走了10年之久?

我一開始是做造型師,但因為從小就想從事表演,所以一進世新就鑽研話劇社,一直到28歲真的非常想做表演工作,所以就進入脫口秀選拔,一進入脫口秀,我發現這環境太缺乏女性的笑話,當我開始變好笑,我就希望這世界多一些女性的觀點,所以我成立了”好好笑女孩”

5:38脫口秀在近幾年開始盛行,在這充滿陽剛味的職場裡,女性表演者會遇到的困境是甚麼?

妳通常是怎麼去轉換這弱勢成為自己的優勢?

一開始同伴都希望我去扮演可愛的,他們心中幻想的花瓶角色,好像女演員沒有其他的選擇,二元的困境讓我生氣,所以我希望透過創作與話語權去改變大家對女性的看法,幽默絕對不是你居高臨下,幽默是你觀察人世間,將大家的缺點或若是轉換成智慧,用抽離的角度看待世界

9:55舞台即戰場,每個段子都需要觀眾的共鳴才不會冷場,妳通常如何設定每個段子?

有遇過超尷尬的情況嗎?

男生的笑話通常是葷呀,但我自己一開始講葷是冷場的,因為我自己也過不去,但通常需要一直找對的人事時地物,很多時候不是段子不好笑,而是TA不懂這笑點,我也不會因此受挫

16:53.在妳懷孕六個月的時候,妳辦了一場《你媽的秀》,為什麼想辦這場秀?

我希望把孩子帶上台感受掌聲,笑聲,和從小賺錢的感覺,但事實證明,那些自以為的胎教都沒有意義呀

18:50成為母親之後,妳親餵母乳餵了2年7個月?是甚麼信念讓妳撐這麼久,在親餵有發生過甚麼好笑有趣的事情嗎?

我一直想自然離乳,但就是沒有成功,出門前,就想看一下,摸一下,因為太可愛了,很甜蜜,所以我還特別有場秀叫做”我的奶gg了”,前一陣子去按摩,直接噴奶

21:35愛講話的人就適合去說脫口秀嗎?臨場反應機智,拋接梗的能力,站上舞台的勇氣,這些都該怎麼訓練?一定要貶低別人才能彰顯自己嗎?還是脫口秀其實也可以很善良?(會不會沒人想看)

我會說,不一定是愛講話的人才適合,因為我私下超級不愛說話,但必須要有個人魅力,要對世界有想法,而且在現場的毫不費力,都是背後反覆練習的結果,所以你才會覺得我機智,而且喜劇的世界一定會冒犯,但你要有足夠的智慧去判斷聽者那些部分能被冒犯,我稱做幽默感的郊區與市區,你可以瘋狂攻擊郊區,但不要攻擊市區,這就是善良的判斷

27:23.妳會怎麼教導女兒幽默感?有些人天生講話就不好笑,這也都可以訓練改善嗎?妳會建議其他媽媽們怎麼做?

我會先找到他的幽默感,教他找到我是誰,我的勇氣從哪裡來,再來才是我想對這世界說甚麼,怎麼說才有條理讓人家想聽,再來才是添加趣味性,對於孩子,讓他們先敢上台就很棒了,我會陪著孩子一起丟臉,我陪他一起不要臉,他覺得太好玩了,所以他就會享受在台上的感覺,先給他足夠的空間犯錯,再來收攏修正,這就是學習過程也是這世界需要被改變的部分

32:26未來有甚麼其他發展?比如持續和勵馨基金會合作的《戲後人生》義演或是替弱勢女性發聲?

一直以來我就是在幫女性發聲,我更期待未來能教導弱勢發聲,甚至身障生的訓練,希望更多元,更多性別認同,各種不同族群

34:45你有喜歡的脫口秀演員嗎? 可以介紹一些你喜歡的脫口秀演員嗎? 你希望台灣脫口秀的環境可以往甚麼方向前進?

Amy Beth Schume,因為她跟我同年同月同日生,Ali Wong,因為她也是帶著球上脫口秀的媽媽,另一個我會回Leslie Jones因為她可以講她年紀很powerful的脫口秀,我希望台灣脫口秀往更多元的方向發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