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蜘蛛人:無家日》對於我這樣的七年級生,吸引我的絕對不是聲光和特效!(內有雷)

(编辑过)
《蜘蛛人:無家日》既然是漫威宇宙系列的作品,大成本製作拍出來的作品應該不會太差吧?至少讓我在兩個小時之內享受驚險的飛天打鬥和聲光效果,也算值回票價--當我捧著爆米花坐定位,的確是這樣想的。沒想到,結果卻大大出乎我意料……

從上個禮拜開始,我就在煩惱要看《駭客任務:復活》,還是《蜘蛛人:無家日》?這兩部都是我學生時代熱愛的英雄電影,裡面裝載著滿滿的懷舊情懷;但人近中年,總覺得以高中生為主角的《蜘蛛人》太幼稚,所以比較傾向看《駭客任務》。

然而,因為播放場次的考量,我只好選擇《蜘蛛人:無家日》。

既然是漫威宇宙系列的作品,大成本製作拍出來的作品應該不會太差吧?至少讓我在兩個小時之內享受驚險的飛天打鬥和聲光效果,也算值回票價--當我捧著爆米花坐定位,的確是這樣想的。沒想到,結果卻大大出乎我意料--

雖然我早就看過預告,知道《蜘蛛人:無家日》擺出「多重宇宙」的大陣仗,召喚出前面兩個《蜘蛛人》版本的所有反派和前兩任蜘蛛人。不過,當陶比麥奎爾飾演的彼得帕克現身,我內心的澎湃實在難以言喻。

陶比麥奎爾版的《蜘蛛人》第一集於2002年上映,當年我的年紀和彼得帕克相差不多,馬上就被這位魯蛇高中生所散發的天真魅力及其所遭遇的感情困頓感同身受。2004年上映的《蜘蛛人2》和2007年《蜘蛛人3》,我都有進電影院觀賞。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蜘蛛人3》。

2007年,我唸大學,學校在士林,我時常在放學後和一票死黨到士林夜市閒逛。如果想看電影,首選一定是夜市入口處緊臨文林路的「陽明戲院」。那時,電影票價已接近兩百元,陽明戲院的票價仍維持在一百六至一百八之間,對我們這一群窮學生來講,實在是經濟實惠。何況,陽明戲院幾乎是全台北市唯一一家允許觀眾攜帶「任何」外食入場的電影院,自然深受我們這群正在發育中的學生喜愛。但相對的,你得忍受不是那麼衛生的觀影環境;有一次,看到一半,一隻老鼠大搖大擺從我眼前跑過去……

我們那一群死黨都是超級英雄迷,《蜘蛛人3》一上映我們立馬相約去看。印象中,那天我們在電影播放前一個小時就抵達士林夜市,大肆購買配電影的小吃--豪大大雞排、生煎包、烤鴨夾餅、起司馬鈴薯、章魚小丸子、烤鳥蛋、手搖杯……等--一行人拎著大包小包走進電影院。

電影最後的大戰,蜘蛛人在沙人和猛毒的夾擊之下,即將支撐不住。千鈞一髮之際,彼特帕克他那一度黑化的好友哈利奧斯朋,化身綠魔鬼,腳踏滑翔翼從天而降來拯救彼特,和他並肩作戰--看到這一幕,我們的熱血都沸騰了起來!

然而,猛毒相當頑強,拾起了滑翔翼刀刃刺向彼特。奧斯朋見狀,不顧自身安危,衝上前為好友擋下這致命一擊。臨終前,他倒在彼特懷中,兩人多年來的心結終於解開--看到這裡,我們幾乎都快飆淚了……

兩人解開心結,代表陶比麥奎爾版的《蜘蛛人》在第三集正式畫下句點。踏出電影院,我們在討論劇情之餘,有說不出的感慨。

十四年後,當陶比麥奎爾的蜘蛛人在《蜘蛛人:無家日》走到我面前時,我第一時間的反應是:「天啊!他怎麼變這麼老?」不但髮量明顯減少,臉上的皺紋更是肉眼可見,雖說身形比以前瘦削,但卻不像以前那樣豐腴健康。

沒多久,我回過神來:畢竟都過了十四年,我自己也從大學生變成中年大叔,有什麼資格說人家呢?

再次看「老蜘蛛人」賣力地在自由女神像的鷹架之間穿梭來去,讓我勾起了大學時代的回憶。我不但意識到,超級蜘蛛的毒素,並沒有延緩老化的神奇功效;也體會到,我看《蜘蛛人:無家日》不是看特效、聲光,而是看「歲月」這隻來無影去無蹤的蜘蛛,如何在我不知不覺間,偷走我的青春。

我的人生中的一個十四年,見證蜘蛛人老了、陽明戲院拆了、死黨少聯絡了、士林夜市變調了……而我,也不再年輕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