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如何閱讀一本書》閱讀筆記 - 03. 閱讀的四個層次

閱讀共分四個層次:基礎閱讀、檢視閱讀、分析閱讀及主題閱讀


閱讀,永遠都是有目的的,我們不會平白無事拿起一本書來看,我們總有一些原因才會走去看一本書。閱讀的目的通常是得到一些東西,如kill time、得到知識、沉醉另一個世界、甚或得到別人認同,以至應付某些工作。

既然有了目的,就自然要有方法才能達到目的,這也是我走去看這一本書的原因。故此作者在真正教讀者如何去看一本書之前,他先將閱讀分類,分成了四個層次,同時他也強調,閱讀的效果決取於讀者所花的努力有多大。


一層高於一層的閱讀層次

這四個層次是一層高於一層的,第二層會包含第一層,第三層又會包含第二層和第一層,而第四層則會包含所有的層次。


第一層 - 基礎閱讀

首先第一層是基礎閱讀,原文叫Elementary Reading,這個層次其實我們大部份都已懂了,就是看得懂,例如「我坐在椅子上」,我們會知道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我們不需要理會「我」和「椅子」的關係,或更深的層次,這個層次早在我們在小學已經掌握了。

當然,我們仍會面對基礎閱讀的問題,例如學外語的時候,假設我們在學日文,當我們面對一篇日文文章時,我們先不會去分析這文章帶給讀者的意義,或作者的中心思想,而是先看得懂這文章每一句的意思。又或當我們看一些古文章的時候,可能我們每一個字都懂,但就是會不明白整句的意思,這也是我們要面對基礎閱讀的時候。總括而言,基礎閱讀就是先看得懂。


第二層 - 檢視閱讀

第二個層次是檢視閱讀 - inspectional Reading,也是現在的我可能還未能突破的層次。在這個層次,我們需要知道這本書在說什麼,主旨是什麼,屬於什麼類別,作者用了什麼手法去寫這一本書。而這個層次的閱讀是不需要從頭到尾看完整本書的,可以從目錄、摘要、序等地方去完成,而這層次的閱讀,某程度上是讓我們決定這本書是否值得去看,或值得精讀或快讀。


第三層 - 分析閱讀

第三個層次是分析閱讀 - Analytic Reading,這層次就是閱讀最重要的部份,目的要把書本的內容變成屬於自己,讀者要了解作者表達的內容,並作出分析,甚至評論。一般來說,看YY小說或普通資訊性文章,並不用去到這一個層次,但看一些實用性或理論性文章,如你真的想把閱讀所得融入自身,就要這樣做了,試回想我們中學公開試的中文科,就是要理解考試課文的內容了,只是,我們現在大多數都已忘記了怎麼去這樣閱讀。


第四層 - 主題閱讀

第四個層次就是主題閱讀 - Syntopical Reading,這層次閱讀就有點像我們做大學論文時要做的事情了,就一個主題去閱讀,閱讀的不再只是一本書,而是多本,甚至加上不同的影片、圖畫等等,我們要分析的更為複雜,要就著不同的書,不同作者的論點,相互反覆的分析,才能真正的了解這個主題。



哈,我真的沒想過,閱讀這兩個字,也能分成那麼多層次,一直以來,我就是只會把書從頭看到尾,在學校做功課時也是,看完書後寫作業,記得多少寫多少,不記得就再翻書,寫完後就什麼都忘記了。而現在看書,往往都是一來就看第一章,經常看了一半不到,就感覺好像不是想要的,就棄書了,就連「看了多少本書」那膚淺的數字也達不到。

很多人說看書看書,到底重點是看書還是得到書的內容?好像大家都偏離了,有時候看到什麼什麼學校弄一個閱讀計劃,什麼鼓勵學生每月要看多少本書,現在才發現原來危險之極,因為會讓學生認為閱讀的重點是閱讀的數量,而忽略了質量,試想,讀完十本書,卻什麼都得不到,比只讀一本書,卻領略當中內容還要差。

現在的我還未知自己的閱讀方式是否作者的閱讀方式,至少,我現在沒有做那層檢視閱讀,而是一開始就來第一章了。不要緊,繼續看下去,看看作者還有什麼要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