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E
HME

My NFT on akaSwap:https://akaswap.com/tz/hmevv

akaSwap - 我與 NFT 最初的遇見

一名 akaSwap 新手使用者的淺談

一、前言

最近,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藝術風潮不斷吹起,許多藝術家、名人、品牌開始紛紛發行屬於自己的 NFT ,而我也不例外地想嘗試,畢竟在這個還很新的市場,門檻還不算太高,卻又擁有廣大的關注能力,彷彿如 youtube 早期影片創作者那樣,因為還很早期,什麼題材都很新奇,最重要的是,可以讓身邊的沒沒無名的人們,有一個平台、有一個機會,能扮演創作且可被看見的角色,而我也是秉持著好奇的心情來淺淺嘗試。

二、為何 akaSwap ?

( 圖/ akaSwap 網站頁面 )

作為一個初入加密世界的新手,身上資產兌入虛擬世界的資金甚少,目前是選擇 Tezos 鏈上的 akaSwap 這個 NFT藝術創作交易平台(非業配,純分享),使用其理由如下:

  1. 手續費低廉
    簡單的來說,因為 akaSwap 所使用的鏈與幣種是 Tezos 鏈,他的 gas fee(礦工手續費)相較於以太坊便宜,也就是說在買賣作品時額外負擔的成本較低,也降低新手每次進出場的成本損耗。
  2. 使用功能、介面簡易
    akaSwap 擁有買賣、議價、競標、抽獎包、同捆包、鑄造作品、設定版權分潤......等功能,且可以切換使用中文介面,降低學習難度,基本來說對剛接觸的新手已很夠,但缺點是目前網站搜尋作品功能比較難找。
  3. 對內-小而美的利基市場
    akaSwap 相較於主流 NFT 平台,其藏家買賣、作品數量佔有的比例仍小,是劣勢同時可能也是優勢。

    -以買賣方來說,大家可能會擔心流動性不足,使得作品不好買賣,但所幸大部分的作品發行價都很低廉,很多時候都只在0.多 XTZ~個位數 XTZ(Tezos 幣價單位,目前虛擬貨幣幣價大跌,1XTZ 約USD$3~5元左右),也就是說幾百塊錢初就能買一幅作品,在能夠承受的範圍內,即便最後認為被套牢了,代價也相對低。但如果能買到有潛力、熱門的項目,回報也是很不錯,所以還是要挑自己夠喜歡的作品再買進。

    -以創作方來說,因為 akaSwap 平台上被鑄造出的作品數目前還少,比起其他滿滿 NFT 的大 平 台,同時間有太多作品如浪潮狂襲,一般人剛發行作品,可能很快就被淹沒了,而在 akaSwap 架上的作品存續的時間比較多,在相對同期作品較少的情況,想小小嘗試、建立起自己的利基市場,是個不錯的選擇,而現在平台上也有許多有趣的專案及項目,用戶間的活絡情形也很不錯。
  4. 對外-對接 objkt.com平台
    objkt 平台也是 Tezos 鏈上的一個藝術品交易買賣平台,而且比起 akaSwap 來說更大,平台對接後,上架的作品也同時能被objkt 平台看見,作品向外流通曝光,獲得更大的市場來源及關注,不論是買賣家、創作者都能有更大流通性,所以 akaSwap 看似雖小,卻仍有成長性。
  5. 平台、專案項目方經營良善
    目前 akaSwap 平台方每隔一段時間便會有「策展」活動,會邀請不同的藝術家來發行 NFT 藝術作品或活動,為平台注入新活力,現在 akaSwap 平台最紅的頭像計畫 Tez Dozen,多樣的動物造型也廣受藏家喜愛,交易非常熱絡,每一個動物剛發行瞬間被搶光,如果最一開始鑄造 NFT 成功,到後續買賣,目前也仍有5倍左右報酬。且項目方也有持續做一些活動及未來計畫,如:燒毀兌換券獲得實體作品、持有頭像獲得平台幣(akaDAO)、空投、卡背更換、akaDAO 代幣提領等功能不停進展、擴充,也對於未來平台的發展抱持著期待。
(圖 / Tez Dozen Team η #161 圖像)

三、小結

以上是個人對於 akaSwap 的一些看法,在平台使用了後也有買、賣出一些作品,儘管後續賣出去的作品不多,但對我而言,即使是一些些,能賣出去就已經覺得十分神奇,若非搭在這個時代浪潮,真的很難想像,大家的創作藉由平台,獲得十足的關注度與流動性,不停地價值交換,我想許多人能從創作、買賣 NFT 中獲得許多報酬。對我而言,在創作過程中與獲得收藏肯定的喜悅,更是增添無形的收入。

( 圖/ 光的軌跡 light trails ) 我的第一幅初試啼聲之作 至今尚未賣出,但仍是第一步

2022.01.31

有興趣的人可以歡迎看看

# 我的 akaSwap 頁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