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宇軒 Sampson Wong
黃宇軒 Sampson Wong

《城市散步學:以香港作為起點》及《香港散步學》兩本書的作者。香港城市研究者、藝術家、作家,地理系博士,現為中文大學城市研究講師。曾共同創立「懷疑人生就去散步」影像計劃。 IG: sampson_wong fb page: sampsonwonghk

隨筆:不同的城市,同樣藍的天

這兩星期,來去匆匆的在香港、東京、台北、林口等地方之間穿梭,完成了好幾件在不同城市與散步相關的工作,也從ig短休了一下。(weekdays在香港,weekend在他方,不易應付)因為太趕忙,工作之外,就只有片刻獨自散步的時光,而在這十多天裡,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四座城市都遇上讓我忍不住定睛觀望良久的清澈藍天。
東京

原文刊載於黃宇軒IG

這兩星期,來去匆匆的在香港、東京、台北、林口等地方之間穿梭,完成了好幾件在不同城市與散步相關的工作,也從ig短休了一下。(weekdays在香港,weekend在他方,不易應付)因為太趕忙,工作之外,就只有片刻獨自散步的時光,而在這十多天裡,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四座城市都遇上讓我忍不住定睛觀望良久的清澈藍天。

川口
東京

雖然經常談城市觀察,但有時候藍天太吸引了,就算路上的細節都錯過,那片藍就已夠好看。那片藍讓我想起,顏料公司每年會選color of the year,2022年選了的,就是種叫Bright Skies的藍色。

那是種比較淺的藍,而這兩星期我反覆遇上清澈的藍,則是空氣中幾乎全沒水蒸氣才會折射到我們眼前的。天空出現哪種藍,從來都是光線跟大氣粒子互動的結果。

香港
香港

曾經在英國海邊小城Folkestone的戶外藝術展中,遇上藝術家造了個sky blue color reel,它讓人尋找當天的藍到底是哪一種,至今這作品還是讓我印象極深。後來我才知道,那個color reel,沿自一種來自18世紀叫Cyanometer的發明:

瑞士氣象學家Horace Benedict de Saussure造了那樣的一種儀器,用來測量在空中懸浮了多少粒子。 它是個有53種顏色的轉盤,讓大家拿在手上,對照天色,回答「今天天空有多藍」這個問題。

如果將來辦散步團,要送一個小紀念品給來到的朋友的話,真想造一個小Cyanometer送給所有人。

台北
台北


黃宇軒IG
黃宇軒FB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