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dmetal
hardmetal

看两边

川普感染新冠之中国态度

美国总统川普感染新冠病毒,举世震惊。胡锡进在第一时间发推:川普和第一夫人为他的赌博付出代价,可能影响他的连任竞选。在胡锡进的这篇推文里没有看到任何祝福川普早日康复的语句,反而他用的是“gamble”,“paid the price”,这些颇具嘲讽意味的语句。美国的一些媒体对胡锡进的这篇推文立刻做出报道,在中国政府表态之前,似乎只有胡锡进的推文可以被外媒认为是中国的态度。

在外媒的报道中,都会把对胡锡进介绍为中国国营媒体环球时报的编辑,而环球时报又会被解释成是中国的宣传机构。这种说明给读者的印象自然就是,胡锡进的推文或多或少代表了中国的官方态度。

但中国政府对此肯定不会认可,他们会说环球时报只是一家媒体,与官方无关。可是环球时报作为人民日报创办的子刊,说一些中国官方想说又不方便说的话,乃是众人皆知。顶着媒体的名号,代表官方的立场。胡锡进自诩环球时报是市场化的媒体,可是它到底是媒体,还是官方喉舌?就像蝙蝠,非鸟非兽。你说它是鸟,它就说自己是兽。你说它是兽,它就说自己是鸟。耍这种小聪明的结果,最终只能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大概由于真的是要砸脚了,这则贴文已经被胡锡进删了。我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删的,也不知道他删这则推文的真正原因。或许是因为他看到对于川普感染新冠,国际上的声音都是祝福川普早日康复。在现代文明社会,当得知一个人生病了,哪怕你再怎么想落井下石,第一反应也应该是先送出祝福,落井下石的话以后再说。疫情以来一直与美国闹矛盾的世卫总干事谭德塞说,祝愿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早日康复,并为他们祈祷。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我希望,您那与生俱来的活力、您的勇气和乐观精神能够帮助您,早日战胜这一险恶的病毒"。甚至连朝鲜金正恩也表示,“我听闻特朗普夫妇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在此向特朗普和其家人致以诚挚的慰问,祝你们早日康复。”在世界上这些主要国家的领导人都表态之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才姗姗来迟的发出慰问电,“得知总统先生和梅拉尼娅女士感染新冠病毒,我和我夫人彭丽媛谨向你和你的夫人表示慰问,祝你们早日康复。”

当川普在美国时间10月2号的凌晨宣布自己新冠测试为阳性之后,中国社交媒体立刻一片欢腾,甚至说这是最好的国庆礼物。胡锡进在推特上嘲讽,习近平甚至晚于金正恩发出慰问电,让我想到中国的外交部门最近常说一句话,这话最近习总自己也常常挂在嘴边: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这话没错,我非常赞同。希望对川普感染新冠,中国所表现出的态度真的能有大国的样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