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油条
沙田油条

向日葵的爱https://tieba.baidu.com/home/main?un=%E5%90%91%E6%97%A5%E8%91%B5%E7%9A%84%E7%88%B1&fr=pb&ie=utf-8&id=tb.1.1cd9ae0f.nzrRWDC8MqXgN29zPMwuCA

安倍晋三身亡 大陆网友开启狂欢模式 胡锡进下场救火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8日上午在奈良市演说时遭枪击送医,据悉他在救护车上仍有意识,但后来呈现心肺机能停止的状态。当天下午,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安倍晋三伤重不治去世,享寿67岁。安倍晋三遇刺的消息传出迅速登上大陆微博热搜榜,引发的话题讨论度居高不下,除了少数理性网友为安倍遇袭感到遗憾外,绝大多数网友都开启了“狂欢”模式。一些人表示要庆祝、放鞭炮,还有要一起相约吃饭等。对于中国网友的拍手叫好,前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下场救火呼吁网友可以先把政治纠葛放在一边,但却反遭炮轰“虚伪”。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日本时间8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安倍晋三在奈良市的近铁大和西大寺车站北口帮自民党籍参议院选举候选人助选时,遭一名41岁奈良县男子山上彻也持枪枪击。随后安倍被直升机接走进行急救。


傍晚时分,为安倍急救的奈良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教授福岛英贤召开记者会表示,安倍晋三不治去世,他颈部有2处枪伤伤口,死因是大量失血。


据报导,杀人未遂的41岁凶嫌山上彻也遭逮捕后声称,因为对安倍心存不满,因此产生刺杀的念头。


安倍晋三去世举世皆惊,多国政要严厉谴责恐怖主义的同时,对安倍遇刺表达震惊和不舍。而在大陆的互联网上则是成了狂欢的海洋。截至日本时间下午6点,微博热搜榜前10名有9个都是与安倍遇刺有关的话题。众多留言中虽然不乏有人发表关心或是试图讨论事件的文章,但更多的是“庆祝”、“狂欢”的言论。


据观察,中国网友“幸灾乐祸”的来源,大致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针对安倍本人,包含他曾经参拜靖国神社、多次发表友台言论的过往等;另一方面则是针对日本,包含规避战争责任、未向中国道歉等。


最多的留言是“XX(大陆地区名称)人民发来贺电”、“但愿人有事”、“一起出去喝两杯”;还有网友称,“今晚到日本料理店吃饭,当作是吃席”。


甚至有网友引用陈奕迅的歌曲《孤勇者》的歌词“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称赞枪手山上彻也,称他为“抗日英雄”。


还有网友贴出自行车商店挂出广告牌,写道:“为庆祝安倍晋三被崩,今日买车送骑行手套!!!”。


眼见大陆网友言论失控引发外媒关注,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前总编胡锡进下场救火,表示对于安倍遇刺一事表达同情,此时需要把与他之间的政治纠葛放到一边。他并以新闻工作者的身份呼吁“希望能有更多人理解并加入我的这个态度”。


胡锡进这篇贴文下方有支持他网友,呼吁应冷静与理性面对这起事件,然而更多的是谩骂与批评。这些言论不但批评安倍与日本,同时也称胡锡进的行为“虚伪”。


面对大陆网友的狂欢模式,微信公众号“三表龙门阵”认为,目前微博所见的声音并不能代表全部中国网友,他写道:“我实在不愿承认这是中国公共舆论的平均水准。类似这样毫无同理心、为生命凋零喝彩、为恐怖主义加油的留言,在任何国家的网络平台总是能抓个一大把吧……真正该在意的是精英的表达、媒体的表达、公众人物的表达、意见领袖的表达,他们更有关注人道、谴责恐怖、预警黑暗的道义责任,而不该随着狂欢的人们去吃席,甚至挑逗他们去吃席。”


微信公众号“王旭的王”发文称,“一个人被枪击而危在旦夕,一群人为何如此开心,仿佛范进中举一般当街狂奔,还是天降五百万,恕我不能对此产生共鸣。可能就因为,安倍晋三是个日本人,还曾经是日本首相。在我看来,日本首相也好,医生也好,律师也好,哪怕清洁工,都只是一个工种,一个职业。他们说破了天,只是一个吉祥物,或者螺丝钉罢了,我不知道为什么要对安倍晋三,保持如此强烈的敌意。”


“我不关心中枪的这个人,他是安倍晋三,还是谁,他是日本人,还是中国人,抑或美国人,我就是觉得一个人被刺杀,这是很不幸的一件事情,我不会幸灾乐祸,也不会痛心疾首,就是觉得挺同情的,这是生而为人最朴素的一种心境。”


作者称,“我不知道那些高声叫好的人,他们到底是一种什么心态呢,到底是什么样的因素,能让他们的心中只有仇恨,而缺乏一点点的怜悯,他们到底遭遇了什么,才会成长为这样一种生命体......有意思的是,几乎每一次,国外的灾难背后,都有这样的一群人,比如美国911事件,比如法国巴黎圣母院大火,比如这次的安倍晋三遇刺”。


作者最后提醒:“不要对他人的不幸幸灾乐祸,这样不会让你变得更好,从命理的角度上看,反而会招来不好的报应。希望安倍晋三事件,能引发一点思考,希望一条生命的不幸,能唤醒的是人性,而不是兽性的狂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