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
GOGORO

自由是我的名字,工作是我的遊戲,生活是我的枷鎖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是唐代詩人王維的作品,以九月九日為題材,表達了對遠離故鄉的親人的思念之情,這首詩表現了重陽節與九月九日之間的關聯,以及對作者和其兄弟的重要性。

 

首先,九月九日在中國是傳統的重陽節,重陽節又叫登高節、重九節、菊花節等等,而古人們因為種種原因,壽命大多不長,能夠活過四十歲,就算是高壽了,在那個年代,經驗的傳承,完全依靠一代一代地輪流接力,一代一代地傳給後代子孫,所以重陽節是中國傳統上的一個重要的節日,在這一天,人們通常會插茱萸、賞秋、賞菊、登高、踏秋、吃重陽糕、飲菊花酒,寓意祈求長壽健康,不過,王維的這首詩是以九月九日作為背景,強調了這個特殊的時刻,這有助於詩中的氛圍建構。

 

詩中的「山東兄弟」是王維的兄弟,他們可能因種種原因而離開故鄉山東,而王維則留在故鄉,這首詩表達了王維對兄弟的思念之情,以及對於九月九日這一特殊日子的回憶,在這一天,王維可能會更加懷念兄弟,因為這是一個傳統的團聚時刻,而他和好兄弟們,卻因為不在同一地而無法參與慶祝。

 

詩中的第一句「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表達了王維在異鄉的孤獨感和對親人的思念之情,他作為一個異鄉客人,每到一個佳節都會倍感親人的重要性。這種情感與重陽節的主題,團聚和祈求長壽健康,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更加突出了王維的孤獨和思鄉之情。

 

詩中的「獨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也暗示了王維對兄弟的牽掛,茱萸是重陽節的象徵,人們常常佩戴茱萸來祈求吉祥和長壽,然而,在詩中,茱萸上少了一個人,這個人指的就是王維的兄弟,因為他們無法在同一地點登高觀景和慶祝這一節日,這一句表達了遊子的思鄉懷親之情。

 

現今,我們或許不再像古代人那樣因為地點或距離限制,久久不能見面,但重陽節仍然保留著感恩敬老之意,各地都有許多敬老活動,彰顯對於長輩的重視,不過,全球都面臨到人口老化現象,其實,老人的智慧與經驗是國家與社會的重大資產,若能有效運用,將創造無限價值,很多人年老心不老,也很願意貢獻所長,幫助社會,活化資深人力資源,應該是另一個大課題。

 

相較於其它節目,重陽節並不那麼引人注目,但是對我而言,它真的也是一個家人團聚的日子,隨著年齡漸長,兄弟姊妹們都有自己的生活,有些人搬去了其它的城市,比如我就搬到了台東,農曆過年,沒意外的話,大家一定會回家團聚,對於我們家而言,相較於即將到來的中秋節,大家傾向不回老家團聚,而改在重陽節回老家,因為父親的生日剛好就是九月九日,所以家人們往往會在這天聚餐,除了幫爸爸慶生外,順便和久未見面的家人們見見面、交換近況,「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因為身處外地,恰恰也是我的心境寫照,不過,我猜應該很少人知道它出自於這首《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