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工小廢物
資工小廢物

資工系畢業,但其實沒有很會寫程式的小廢物 https://bio.giveanornot.com/

男性視角下的 #MeToo:窺探心路歷程與重要啟示

身為一名直男,我想要說……

1. 感謝、也佩服你們有勇氣說出來。

過去在看類似的消息的時候,對我來說,就跟其他的悲劇社會新聞差不多。那確實是令人難過的,但那些都離我太遙遠,甚至會感到有些煩躁(想像一下大部分的新聞版面都被酒駕車禍佔據)。直到越來越多身邊的人也開始願意說出自己的經歷,我才有機會試著將自己代入,想像我就是當事人,當那些事情發生在自己的身上的感覺是什麼。

你們成功了,你們讓我這個粗神經男感受到以前從未體驗過的感受。

2. 我想,#MeToo 的主要價值並不應該是指責、報復。

理由很簡單:就算加害人受到應有的報應,曾經造成的傷害依舊存在,那,然後呢?

以我當作例子就能得證,#MeToo 是能夠創造一個被聆聽、被理解、甚至是開啟對話的機會。讓一些本來的局外人、或甚至是潛在的加害者,都能夠理解那些的事情造成了多少的傷害,把更多人拉進這個共識。

3. 請避免任何可能攻擊全體男性的發言。

首先,並不是每一位男性都是加害者。

老實說,做為一位二十幾歲男性,是常常會覺得在這個社會處於弱勢的(尤其是在網路上)。看著女性能僅僅因為他的性別而能更容易獲得目光、群體的關心、保護,獲得這個社會更多的資源,也不必擔心畢業與兵役之間的麻煩事情,更不用說在兩性市場是佔據絕對上風。在這種情況下,自嘲自己是因為造了太多孽才會多長出了一根棒子也是常有的事情。

當然,這與女性也會覺得自己是社會弱勢並不衝突,畢竟各自有各自的困難。我想說的是,也認為自己是性別弱勢一位男性,面對女性受害者帶著政治正確的 buff 殺過來的時候,他能怎麼做?或許反對女權、加入母豬教是他最直覺、也最有效能夠防衛自己的方式了。

(雖然並不所有事件都是男對女的加害,但就我所能見的大多數是這種情況,在這個強調政治正確的年代還是補上這句話比較保險)

4. 補個 MeToo 點:

在我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寒假作業的內容是由班導師規定的,有一次的寒假作業的其中一項是抄寫詞語,女生寫一遍,男生寫兩遍,理由是班上的某些男生太常闖禍了(即使他們早就接受相應的懲罰)。我們一群男同學都覺得很不合理,也常常因為班導師的偏袒或是特別照顧憎恨很久了,但最後還是因為上下的權力關係,每個人都還是乖乖抄了兩遍。

也許我受的委屈跟遭受性侵害的那些人比起來根本微不足道,但我還是決定說出來了,因為我不認為這種事情是少數。



最後,如果願意花 5 分鐘玩這個遊戲的話,你會明白為什麼第三點對每一個人都很重要。

連結:https://ncase.itch.io/wbwwb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