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話直說-O課職涯諮詢
職話直說-O課職涯諮詢

做你工作世界的糧倉。你不想在真實世界裡示弱、不願從身旁人士裡真相的。不管你善良也罷、鋒芒也好,你才是你的知己。這裡是你參謀工作下一步的靠山。 你想不通的:別人搞社交早早下班,我工作那麼累為了誰?你心傷的:我一心為公司23年不退轉,你竟一句不長進,踐踏我的忠誠?你期待的:上面的空缺有了,我該爭取一下嗎? 這裡準備了你在工作上需要的,解答你工作上想不透的。若真的有不周到的,還讓你問你想要的....

📙生涯拆書📙設計小習慣-如何讓行動變成可能

(编辑过)
如果你好羨慕別人行動力很強(⬅其實是主編的心聲);如果你為了必須做,卻遲遲無法行動的工作,感到壓力山大?(⬅這仍舊是主編的心聲) IT背景的職涯規劃專家,拆解<設計你的小習慣>這本職涯好書,推薦的「超小」的秘訣,讓自己完美主義的他,一不小心也動起來了....(這麼神,主編決定看三遍,你可以看一遍🔻🔻🔻)


【關於本書作者】
BJ. 福格博士是著名行為科學家,其專業在人機互動介面與環境下的計算機科學、社會心理學、說服技術等領域,被譽為習慣研究之父、行為設計學理論的奠立者,創辦史丹佛大學行為設計實驗室,領導相關研究課題超過20年。提出被產品經理奉為圭臬的福格行為模型。

【推薦理由】

1. 作者的學生用他的方法設計出令人上癮,千億美金市值的App - IG (Instgram)。
2. 他是行為設計學理論的創始人,史丹佛大學行為設計實驗室的創辦人, 經過 20 年精心研究,成功破解習慣形成的密碼!
3. 福格成立小習慣學院(Tiny Habits Academy)幫助全世界有需要的人們,迄今已超過6萬5千多人參與學習,以簡單、有用,又好玩的方法來改變自身行為。
4. 這本書的推薦者中有一半是我的老師。

很多人跟我一樣,在面對第二人生的規劃,參與某些項目時行動力會特別強。有些項目,特別是那些對我們很重要的事,行動力就會很弱。

以我自己來說。參與【學習】時,我的行動力就比ㄧ般人強。我一年花 2000小時參加各種培訓課程,超過20種不同的課程,有國際證照、行銷課、溝通課、寫作課,有聲書演播,品牌行銷課,書法,繪畫,等等。其中一半是大陸那邊的線上課。

但也有行動很弱的事,例如接到第一次直播邀約,要登上職話直說的舞台。一般人會怎麼做?像是找個理由婉拒別人的邀請(這樣就不用上台了,可是機會難得) 可能答應了,但是會拖延(打電話給職話直說製作單位說,我們那場直播延後一年好嗎?)又或者還是準時上線,結果三天睡不著覺…。

如果你也有類似想、又不想的工作任務或生活目標。就可以透過我分享的這本書和精選書中核心的技巧得到解決。

我先假設,大家跟我一樣,心裡都有一件想要行動的事。以我為例,接到職話直說主辦方的邀約。這個任務成功的指標就是接到邀約兩週後,會有一張美美的海報,出現在職話直說的頻道上,我準時開麥上來講書。

一、觸發行為三要素-想做、能做、提示

但要促成這樣的節目,需要下面三項具備:

  1. 你要很想講….【想,是動機
  2. 你可能覺得自己聲音好聽、美過主持人、而且還很會講。【這是甚麼?】【這是下圖所指的有能力講】
  3. 書裡還寫了第三點…就是要有提示:也就是主辦方會定時跟你要 PPT,約對稿,彩排。


想要動起來,檢查自己具有這三要素嗎?「想做、能做、提示」


動機,能力,提示這三個要素同時滿足,行為才會產生。

這個模型為什麼重要?

SCPC諮詢師常常會面對個案帶來的問題,當事人說,「我一直找不到工作」。我們要怎麼協助他?首先會分析他有沒有發生行為?也就是分析他的【行動鍊條】。呼應上面的模型架構。他說找不到工作,就可以判斷他基於某個理由是想找工作,他有【動機】。 

諮詢師還會確認他有沒有能力和提示。所以會問他:你投遞了多少張履歷。他回答,我還沒投。你看這很快就知道,這件事的【能力】條件,沒有被滿足。

所以後面的諮詢,就是要協助她起碼完成能力、幫她連同【提示】步驟一起完成。


二、你的行為都是可以被「設計」的

很多人心中都有一個想促成的行動,比如早起運動,閱讀,寫作...…。卻不知道要如何達成目標。要讓想法付諸行動,以下有三個步驟思考:

首先要有意願,就是你的願望。(我要早起閱讀)

第二是探索所行為選項:就是盡可能列出所有達成願望該做哪些事(行動選項)。要從哪裡找答案,問人,網路蒐尋,看書,…。

第三為自己匹配出具體行為。有些方法不見得適合你,所以要找到最速配的行動方案。

經過第二跟第三個步驟後,你應該會有一份適合你的黃金行為

讓行為容易發生有三種作法,比如你想寫好看的字,第一是增進技巧,你要去學寫書法,寫著寫著你的書寫能力就增強了。第二是取得工具和資源,也就是馴化你的毛筆。前兩種方法都需要較長的時間去打磨,我現在分享立即可用的方法,就是將行為分解變小(小習慣)。

書中有個例子是你決定每天做50-100 下伏地挺身來維持身體健康。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這是很難做到的事,所以個人動機不高,實際去做的可能性也不高。這個時候如果改成每天推牆壁做2下伏地挺身,是不是就容易多了。

這裡的推牆壁做伏地挺身,其實是種起步(入門)的行為,讓你更容易去做你想做的事。而做 2 下伏地挺身,就是一種縮小版的行為。從踏出一小步的小習慣開始往前邁進,期待最終會變成完整的規模。

更多拆解的小習慣,可以參考下圖。


幫自己設計「做得到」的行動,讓自己願意開始做


三、鞏固小習慣的妙方 – ABC 三步驟

透過「錨點—行為—慶祝」的簡單ABC三步驟,讓你隨時隨地都能從小處著手,實現大改變! 

A 錨點時刻(Anchor Moment) 將新行為放在舊行為之後,你比較不會忘記

提醒你去做新的小行為的關鍵時點,例如一個既有的慣例(像是刷牙)或發生的事件(比如電話鬧鐘響)。

B 新小行為(New tiny Behavior)

錨點後立刻去做的行動,是新習慣的簡化版,好比用牙線清一顆牙或做兩下伏地挺身。

 C 立即慶祝(Instant Celebration)

完成新小行為後立刻做任何能創造正面情緒的事情,像是開心微笑,兩手握拳,做個加油手勢,說 Yes!


把小行動養成習慣,ABC三配方

例如可以這樣設計:把跑鞋放在浴室門口,梳洗完之後穿上跑鞋走到樓下,對自己比一個 V字手勢。既然穿上跑鞋,你會覺得可以跑一下,就跑了 100 公尺,第二天…,結果一兩週下來真的可以跑 2-3 公里。

此時有人要問,萬一中間有事情落下進度怎麼辦?請記得不要開始就跑 2-3 公里。你還是要從穿上跑鞋走到樓下開始,這樣才能形成閉環。

為了克服拖延症,我先分析一下動機,發現這個直播任務是我今年一直想完成的目標,而且透過直播可以分享我學到的知識,幫助那些沒有時間讀書的人。我把大目標拆解成一個個小目標,坐在電腦前,打開 PowerPoint ,做 5 分鐘,完成一頁就比個 V 手勢…。


克服拖延體驗-【一不小心也動起來了】分析圖

回顧一下本書提到的三個重點:

  1. 行為要發生的三要素 行動+能力+提示
  2. 找到可以導向正確方向的最小行動
  3. 利用小習慣的ABC 配方鞏固你的習慣

如果你可以堅持做下去,你會看到自己的改變


最後分享產品策略專家梁寧老師的一句話:「願望不會改變現實,行動才會」。試著用小習慣行動起來,創造人生的大改變。


本文作者:SCPC國際職業策略規劃師 夏其晚


【本文作者】
-《SCPC國際職業策略規劃》 培訓師 
- IT講師
- IT技術顧問
- 終身學習崇尚者

📌也想成為SCPC職業策略規劃師
https://pse.is/4555tv

📌延伸影片:職話直說
http://user50267.piee.pw/44s6d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