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瑰
賈瑰

熱愛戲劇藝術,無奈只能放下,不知人生何去何從。 好想快點離開,卻又戀戀風塵。 輕易戀上,卻不易放下。 回首已是百年身,終歸只是回憶。 喜歡契訶夫、田納西威廉斯的作品,又害怕那些叫人哭笑不得的痛和殘酷。 看愛情作品,卻又害怕看完後那種空虛的心碎。 相信公平,不相信世間有絶對的公平。

七日書後記 | 一點真心

這堵牆,不知為什麽使我想起地老天荒那一類的話 ......有一天,我們的文明整個的毁掉了,什麽都完了一一燒完了、炸完了、塌完了, 也許還剩下這堵牆。流蘇,如果我們那時候在這牆底下遇見了....流蘇,也許你會對我有一點真心,也許我會對你有一點真心。

本來已在第七天的文章下加了短感,不打算再寫。可是,看著看著,心血來潮還是想再寫一下下。此乃加長版。

初初看到七日的書寫題目時,沒有甚麼特別想法。可是,當我真的敲著鍵盤的瞬間,我才發現,那些被我「封印」了的記憶又湧上心頭。說到「存在於心底的那個地方」,在下筆前,我完全沒有想過,在我腦海浮現的竟是「那個黃昏」的街道。明明已經過了那麼多年,中間我並無特別去想那裡(或者可能是我刻意不不去想)。竟然因為這樣一個寫作活動,我彷彿又走在那裡,我甚至好像感受到那陣夕陽的溫暖、清新的氣味和石板街道的質感。那種感覺……是心痛。明明是痛,但又有點幸福。想哭,卻又只能微笑。

書寫七日書中其他好幾個題目時,我即時想到的,幾乎都是與同一段回憶有關聯的不同場境。在寫之前,我沒有想過是這樣的。看到有其他創作者也提及類似的感覺,才發現原來我並不孤單。

曾經維持了寫作習慣好幾年。可是因為各種原因,越來越不願動筆。其中一個最大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我知道沒有甚麼人要看我的文章。當年的我,沒有甚麼朋友,想法又多,不想迫為數不多的朋友聽我分享我的(古怪)想法,於是一直寫,希望在哪裡可以找到知音人。但我漸漸明白自己只是一個自說自話的nobody,其實沒有甚麼人要看我寫的東西。當我有了這個頓悟後就漸漸減少了書寫。連與人分享想法也減少了,就把一切留在心底。在Matters開一個版面也只是想,也許這裡可作為我的一個樹洞,真有甚麼不吐不快時,算是一個出口。

近來失意失業,心中鬱悶,常有不如離開的想法,連我自己看到自己都看不過去。見到七日書這個活動時,我想,這起碼可以給我七天的小目標,讓我不要那麼「廢」,所以參加了。雖然我的文章依然不是有很多人看,但因為每天大家書寫同一個主題,我可以看到不同文友一起書寫,就好像中學時大家一起參與活動那樣,感覺還是不錯的。看到不同文友的書寫所展示的不同文化,也感到有趣。我已經很久沒有感覺Being part of something了,今次活動有點點令我回味起曾經與友人一起創作的歡愉。

我仍在躺平耍廢,但這七天令我好像有多點點動力。我已經想好下篇文章要寫甚麼,一點一點的,希望可以走下去。

改變未必一蹴而就,但總(希望)是一個開始。

為這篇文選圖時,忽然想起范柳原這段對白:

這堵牆,不知為什麽使我想起地老天荒那一類的話 ......有一天,我們的文明整個的毁掉了,什麽都完了一一燒完了、炸完了、塌完了, 也許還剩下這堵牆。流蘇 ,如果我們那時候在這牆底下遇見了....流蘇,也許你會對我有一點真心,也許我會對你有一點真心。

張愛玲〈傾城之戀〉

(如果你看到這裡,請接受我的一個抱抱,謝謝觀看我的真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