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未命名

2021年10月05日



神掌管國家的命運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申2:26-37




選讀經文:申 2:26-37

"26 「我從基底莫的曠野派遣使者到希實本王西宏那裏,用和平的話說:27 『求你讓我穿越你的地,我走路的時候,只走大路,不偏左右。28 你可以賣糧給我吃,賣水給我喝;只要讓我步行過去,29 就如住在西珥的以掃子孫和住在亞珥的摩押人待我一樣,等我過了約旦河,進入耶和華-我們神所賜給我們的地。』

30 但希實本王西宏不肯讓我們從他那裏經過,因為耶和華-你的神使他性情頑梗,內心剛硬,為要把他交在你手中,像今日一樣。

31 耶和華對我說:『看,我已開始把西宏和他的地交給你了,你要開始得他的地為業。』

32 「西宏和他的眾百姓出來迎擊我們,在雅雜與我們交戰。33 耶和華-我們的神把他交給我們,我們就殺了他和他的眾兒子,以及他所有的百姓。

34 那時,我們奪了他一切的城鎮,毀滅各城的男人、女人、孩子,沒有留下一個倖存者。35 只有牲畜和所奪各城的財物,我們都取為自己的掠物。

36 從亞嫩谷旁的亞羅珥和谷中的城,直到基列,沒有一座城是高得我們不能攻取的;耶和華-我們的神把它們全都交給我們了。37 只有亞捫人之地,雅博河沿岸,以及山區的城鎮,你沒有挨近,這全是耶和華-我們神所吩咐的。」"



時代默想:


本段經文主要重述打敗希實本亞摩利亞人的王西宏和佔領其領土的記述,詳細內容記於民數記21:21~31,不過這裏作了神學性的補充。


首先,兩段記載最明顯的不同之處,應該是這裏加了「賜/交給」這個詞(29、31、33、36),民數記則沒有。當摩西重述這戰事時,強調以色列人的得勝在於耶和華的力量,這是摩西回望歷史後的結論。


其次,摩西其實一早知道西宏會敵對以色列人,他要與西宏開戰(參2:24),民數記沒有這樣的記載,因為這是摩西在複重述事件時加上的神學總結,是耶和華把西宏交在以色列人手裏。即使摩西知道大戰無可避免,他還以友好的態度請求西宏(26~29;參2:6),並不視西宏為迦南地民族(31)。可是西宏的內心剛硬了(30),這「內心剛硬」的描述是民數記沒有提及的,這也是摩西的神學總結:西宏心硬(不讓路給以色列人通過),神便使用他的心硬來成就祂的計劃。


最後,民數記與這裏相同的記述,就是西宏主動離開堅固的防守堡壘,出到曠野與以色列人爭戰(32),暗示西宏驕傲自大,高估自己的實力,同時也輕看了以色列人,當然也輕視以色列人背後的耶和華。西宏的結局悲慘,以色列人「奪了他一切的城鎮,毀滅各城的男人、女人、孩子,沒有留下一個倖存者」(34)。以色列人的手段,也是應驗了耶和華神的話(參2:25)。摩西在這裏補充一個民數記沒有的宣告,他提醒以色列人,正如耶和華應許「沒有一座城是高得我們不能攻取的」(36),正好與「城鎮又大,城牆又堅固,如天一樣高」(1:28)成了對比,再次印證神的話信實。


30節中提及「希實本王西宏不肯讓以色列人從他所管轄之地路過,因為耶和華使他性情頑梗,內心剛硬,為要把他交在你手中。」這個情景使人想起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情況,法老硬著心勝不肯讓百姓離開埃及。原來人的意念背後有神的掌管,今日臨到我們的一切事情都有神的意旨在背後。



回應禱告:


願主提醒我邦國的興衰都有神的計劃在其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