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要看顧自己的親屬

撒母耳記上

2022年02月09日

要看顧自己的親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撒上22:1-10

選讀經文:撒上 22:1-10

"1 大衛離開那裏,逃到亞杜蘭洞。他的兄弟和他父親全家聽見了,都下到他那裏去。2 凡生活窘迫的、欠債的、心裏苦惱的都聚集到大衛那裏,他就作他們的領袖,跟隨他的約有四百人。3 大衛從那裏往摩押的米斯巴去,對摩押王說:「請你讓我父母搬來,跟你們在一起,等我知道神要為我怎樣做。」

4 大衛領他父母到摩押王面前。大衛住山寨一切的日子,他父母也都住在摩押王那裏。5 先知迦得對大衛說:「你不要住在山寨,要到猶大地去。」大衛就去,來到哈列的樹林。

6 掃羅聽見大衛和跟隨他之人的下落,掃羅正在基比亞,坐在山頂的柳樹下,手裏拿著槍,眾臣僕侍立在左右。7 掃羅對左右侍立的臣僕說:「便雅憫人哪,聽著!耶西的兒子也能把田地和葡萄園賜給你們各人嗎?他能立你們各人作千夫長和百夫長嗎?8 你們竟都結黨害我!我兒子與耶西的兒子立約的時候,無人告訴我;我兒子挑唆我的臣僕謀害我,像今日這樣,也無人告訴我,為我憂慮。」

9 那時以東人多益站在掃羅的臣僕中,回答說:「我曾看見耶西的兒子往挪伯去,到了亞希突的兒子亞希米勒那裏。10 亞希米勒為他求問耶和華,給他食物,又把非利士人歌利亞的刀給了他。」"

時代默想:

21~22章是一個大段落,大衛逃到挪伯(21:1~9),中間短暫停留在迦特(21:10~15)、亞杜蘭(22:1~2)、摩押(22:3~4)及猶大(22:5),然後又返回挪伯(22:6~23)。

大衛離開迦特,走到亞杜蘭(1),然後又轉到摩押的米斯巴去(3a)。這些都屬於外邦之地,相信會大大減少掃羅追捕他的機會。摩押既是掃羅的其中一個敵人(參14:47),而摩押女子路得更是大衛的曾祖母(參得4:18~22)。因此,大衛將父母帶到摩押也是順理成章的做法。然而,大衛並非要長駐摩押,他是要等候上帝的指示(3b)。

這時大衛像磁石般吸引了一群社會裏的邊緣人跟隨他(2),願為他賣命。大衛不但得到一群外人看為烏合之眾支持,而且上帝藉着先知迦得指示他逃到猶大地哈列的森林去(5)。

大衛先安頓好父母在摩押,又與失意的匪類約四百人聚合作他們的領袖在猶大地四處流竄。相信這時大衛的心情落到最低點,另一方面掃羅仍想對大衛作出追捕,這時奸險的以東人多益出場,把大衛先前到訪挪伯亞希突的兒子亞希米勒祭司的行踪道出,結果引來一場慘烈的屠殺。

大衛即使落難,仍不忘照料自己的父母,這是難得的。

回應禱告:

求主提醒我,即使在最困難的時刻;無論是在物質上或靈性上,也不要忘記照料家中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